https://technews.tw/2021/11/08/natural-gas-is-a-new-coal/?fbclid=IwAR2x51Lu2Ysuj7vGL-LnDIKm9I5N-86B5yLxvqcGe_SoDslCS8IL_E29UCo

世界多國為了擺脫煤炭,準備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但天然氣仍是化石燃料。一份氣候分析報告發現天然氣是二氧化碳排放增長最快的來源,稱天然氣正在成為「新煤炭」,報告警告必須十年內將全球使用量減少近三分之一,才足以避免災難性氣候影響。

正在舉行的氣候峰會,煤炭退出的必要性有史以來第一次成為聯合國氣候締約方大會 (COP) 的中心議題,40 多個國家簽署全球煤炭向清潔能源轉型聲明協議,天然氣通常稱為橋接燃料,因二氧化碳約煤炭一半,許多國家準備擴大使用,成為脫炭過程的首要選項。

天然氣造成的碳排放量已在增加,一項研究顯示,疫情期間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排放量都下降,但現在煤炭和天然氣排放量都超過疫情前,2019~2021 年天然氣排放量增加 2%,煤炭排放量增加 1%。

專家認為,隨著印度和中國等能源需求增長,已蓬勃發展的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可能飆升,以取代逐步淘汰的部分燃煤發電。至今美國政府、COP26 其他領導人及投資者都沒有表示希望減少天然氣產量。全球氣候行動可能導致美國更多天然氣鑽探和水力壓裂,促進行業發展並帶來新就業機會和收入。美國能源部 2019 年研究稱,天然氣出口的天然氣生產和加工可為美國經濟增加 730 億美元,並在 2040 年創造超過 45 萬個工作。

但這種因水力壓裂技術進步而容易取得、廉價的能源仍是化石燃料,分析發現天然氣是過去十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最快的來源,增加 42%,並造成化石燃料甲烷排放量 60%。甲烷是短命但更可怕的溫室氣體,吸熱能力比二氧化碳強 84 倍。

全球暖化風險仍未解除。美國環境保護局 (EPA) 最新溫室氣體清單,美國天然氣生產系統 2019 年釋放近 1.95 億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前一年增長 4.5%,相當於一年駕駛 4,200 萬輛乘用車。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 (NRDC) 估計,到 2030 年,液化天然氣出口可能會在美國產生 1.3 億至 2.13 億公噸新碳排放量,足以扭轉過去十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趨勢。

天然氣增長會對全球暖化產生重大影響,如果世界要避免災難性的 1.5°C 升溫,天然氣使用應該下降,但據當前政策,預計 2030 年化石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七成。報告指出,天然氣使用量必須在十年達到頂峰,然後急劇下降,到 2030 年需要比去年下降 30%,然後到 2040 年下降 65%。

其他專家表示,天然氣實際上 70%~90% 都是甲烷,甲烷對人類健康和地球來說比二氧化碳嚴重,為了阻止氣候變化連鎖效應,必須停止擴大化石燃料使用,包括天然氣。報告作者也指出,天然氣是新煤炭,政府、投資者和金融部門必須像對待煤炭對待天然氣,盡快淘汰。

World urged to slash gas use by a third to avoid climate disaster

More climate finance, less coal could send US natural gas exports skyrocke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