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址: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6724274&fbclid=IwAR2YZJxvVvBfkLA1-dilUjwooqTkRgs_LZJlG3-9mHykO91Yx7bhQWUzWZg

支持核四重啟代表:

各位好,我是第 17 案核四公投的領銜人,黃士修,請大家在 12 月 18 日出門投票,並在核四這案蓋下同一票。

今天這場辯論的反方,本來是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出戰,我也承諾將第一場核四公投辯論,留給蘭嶼核廢問題,這是我對雅美達悟族人的承諾,KolaS 你效忠的蔡英文總統,已經完全執政五年了,至今蘭嶼核廢仍未遷出,你為了當漢人的官,背叛原民正義,對得起所有原住民族嗎。

蔡英文總統在選舉過程中,迅速撥給蘭嶼 25.5 億元的,補償金但蘭嶼核廢為何無法遷出,這是一場北風與太陽的悲劇。反核團體越是煽動輻射恐慌,你害怕輻射,他也害怕輻射,但殘酷的現實是,我們漢人遠遠多於原住民族,所以政客永遠不敢把核廢遷回本島。

蔡英文總統這 25.5 億元,根本就是現達悟雅美族人於不義,如果我們能夠化解越多人對輻射的恐懼,知道核廢料對環境的傷害遠小於化石燃料,甚至是大規模開發破壞生態的再生能源,蘭嶼的核廢料才有放回核電廠的可能。即使是無害的廢棄物,蘭嶼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有絕對的權利要求拿走,這是我們漢人虧欠原住民族的責任。

這杯是葡萄汁,我不喝酒也沒開車,敬 KolaS 的臨陣脫逃,Cheers。

好,那我們來面對今天的這場辯論的對手,次長曾文生先生,次長有沒有看金音獎,就是那個,我是羅大佑,看著我那個。

好,不過我更喜歡 JOJO 第二部的戰鬥潮流,所以你的下一段是要講,核四斷層問題,還有核災核廢以及重啟要花很多年,對吧。比如說你會說核四是 20 年前的設計,安全問題無解,十年內無法供電,再生能源是更好的選擇等等,我們一項一項來。

最後這一個再生能源,請問次長,你知道,再生能源在蔡總統執政的四年來,增加了多少嗎,你知道嗎,你知道敢不敢講,因為這四年來,再生能源從 4.8%增長到 5.4%,增加了 0.6%,其中問題說在哪裡,問題非常非常的多,有風電的有光電的。

我們就講風電好了,在兩三年前當時離岸風電的遴選,開出了一個價格,5 塊錢、7 塊錢,結果一個多月後,競標開出的價格只有 2 塊多,當時社會輿論譁然,原來離岸風電價差這麼的大。

當時次長您在媒體前說,這個是因為我們的躉購製度完備,本土產業鏈及機組設施要求了,離岸風電國產化這個條件,為什麼離岸風電的躉購,遴選的價格是競標的兩倍以上,是因為國產化的條件,這是 2018 年 6 月 26 日,這位仁兄大家應該很熟,就是站在我右邊的這位次長先生。

但是,最近在 2021 年的 9 月 14 日,也是經濟部的,經濟部說,躉購費率跟國產化政策,是不同的政策規劃,這不是國產化的條件嗎,但是你現在又說沒有關系,那是不是從中有人偽造文書。

那好那我先問好了,我們還是回到核四議題上來,你會講核災核廢的問題,但是次長我先問好,你知道福島核災至今十年了,沒有人因為輻射而死亡,或者是得癌症嗎,如果你知道這件事情,你還會堅定的反核嗎,這不是我說的,這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跟聯合國原子能科學效應委員會 UNSCEAR 說的,每年追蹤研究的報告。

再告訴你個秘密,日本經歷過福島核災,還有兩次的原子彈爆炸,九州有四座陸上活火山,最近一次噴發的時間,雲仙岳在 1996 年,霧島山在 2018 年,阿蘇山跟櫻島在 2021 年,也就是今年都有火山的噴發。

然而,有那麼多陸上活火山噴發的日本九州,卻是日本最先重啟核電地區,從來沒有發生過核災的台灣卻有許多反核人士散佈說,核電廠是會毀滅世界的芒果乾。

最近 ETToday 的民調,重啟核四的公投,同意 48.9%,不同意 39.6%,支持度領先 9.3%,隔天蘇貞昌院長就公開的表示,如果核四公投通過依法就要重啟,如果核四公投通過相關的安檢,當然還是要做對吧,可是這個也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主張。

如果核四公投通過,可是你又說核四興建過程,屢屢被監察院糾正,原能會也要求改正違規,請問就代表這座電廠不能用嗎?

其實重點不是違規,或者是被監察院糾正,現在的大林電廠還有核三,甚至你們要蓋的三接,都有違規被糾正的案例。所以重點不是被糾正,而是被糾正之後能不能改。

蘇院長說,公投若通過就要依法重啟的同一天,經濟部就發布了一個文宣,去引用台電核能處長徐永輝的說法,宣稱核四重啟不可行,說他有六個理由,我們一項項看。

他第一個說核四的安全測試,原能會沒有通過,可是在 2014 年 8 月 20 日,經濟部公告核四,1 號機已經完成安檢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這份公告現在還在官方網站上,呃我們都有截圖備份,所以你們想刪來不及的。

我們仔細看一下原能會說法,其實是還沒審查,這跟安全測試未通過差別很大吧,系統試運轉的工程測試數據,在 2014 年封存前就做出來了,看起來是高分通過等待行政程序審查然後要蓋個章,你說是 32 份未通過他其實是未審查完成。

那就像是學生交出考卷、作答幾乎滿分,老師拒絕批改、不上傳校務系統害學生無法畢業,請問這是學生的問題還是老師的問題,經濟部扭曲成安全測試未通過,誤導社會大眾,這樣算不算偽造文書。

我們再來看細項,他說安全控制電源不符合設計法規好,那安全控制電源這件事情是怎麼回事,這根本就不是事實。這個安全控制電源要符合美國的消防法規,他要做實體的遮蔽隔離,那在 2014 年封存前絕大多數就已經完成了,只剩下極少數的,因為封存所以停工無法施作,那只要確定能夠重啟,這個東西隨時都可以補上。

再來,你說這個核四緊急柴油發電機沒有通過,可是根據中央社官媒 2013 年的報導,核四緊急柴油發電機測試通過,而且當時還有 GE 公司,原廠的全程在場見證,這難道是假新聞嗎,還是經濟部偽造文書。

蘇貞昌院長說核四浪費 3,000 億元,一度電都沒發,其實前幾年夏天供電緊張,核四偷偷開柴油發電機供電,被抓包就說是定期測試,我們都笑說其實核四有發電,變成龍門柴油發電廠而已。

經濟部說核四的建廠執照失效,請問你有沒有去過 CoStco,會員卡到期怎麼辦,我要永久禁止你的消費權利嗎,不是吧,應該是補發會員卡就好了。

那美國 Watts 核電廠蓋到一半就停工了,1985 年的時候暫時繳回建廠執照,確定續建時再申請,這座電廠 1988 年封存,2016 年重啟,封存 28 年,而且還在 2018 年拿到美國電廠最佳運轉的大獎。相對新的核四廠 ABWR 機組封存只有 7 年,重啟技術上完全不是問題。

所以次長,核四重啟到底要多久,最早蘇貞昌院長說 6~7 年,那我們 2018 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之後,經濟部趕緊做文宣說要 N+7 年,然後最近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要 10 年。

那我就問了,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跟核四同樣採用 ABWR 的同型機組,從動工到運轉只需要 4 年,真正待過第一線的前核四廠長王博輝表示,核四場重啟 1 號機 1~2 年可以供電,2 號機 3 到 4 年可供電,所以大概 2 到 3 年可以放燃料棒。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政客講的話,跟工程專家講的話要相信哪一個,我留給大家去思考。

那核四重啟要花多少錢,次長你知道嗎,經濟部管預算的,政府一下就說 800 億,又說要 1,000 億,最近經濟部還說可能要 2,000 億是吧,你們是當拍賣會在競標?是不是看核四公投真的會通過,趕緊先放話放個 2,000 億。

我們政府很有錢,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根據台電和清大工程專家的說法,核四一號機大概再花 100 多億,二號機大概花 300 多億,加上緩衝空間保守估計,整座核四廠,以前我們有一個頂尖大學計劃,5 年 5 百億台清交成搶破頭,整座核四廠大概 5 年 500 億就可以商轉了。

所以我們算一算核四廠每一年提供 200 億度的乾淨電力,考慮跟再生能源的價差,每一年,可以省下超過 600 億元的替代成本,商轉五年就可以賺回核四的建廠成本。

就算你們民進黨要匡 2,000 億,核四多運轉三年通通賺回來,剩下的拿去補貼風電光電。反過來說核四公投如果不通過,那台電要認列虧損,台電會直接破產倒閉,我覺得這個經濟部要想清楚。

所以最後,在我們第一段發言,我要請大家有非常多的民眾不知道,12 月 18 日要公投,民進黨現在到處全國宣講,推四個不同意,可是他不宣傳 12 月 18 日,這實在是很心機,所以我們希望這次機會提醒大家,無論你是支援或反對,我們倡議的是民主跟科學,請各位在,12 月 18 日一定要出門投票,決定台灣的未來,以上是我的第一輪發言,謝謝。

---

反對核四重啟代表:

大家好,我是經濟部的次長曾文生,一如以往提案人,剛才 12 分鐘的發言,對於核四的問題,他的解決方式就是,反對都是錯誤的,他沒有說明核四要怎麼樣子能夠安全的運轉,核四的廢料問題、核電的廢料問題,怎麼樣子取得人民的共識,來好好的做儲存的工作。

一如以往,用反對反對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其實是沒有效果的。在這邊我要跟各位報告,事實上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真正造成缺電最主要的原因。

核四議題已經紛擾台灣 30 年,我們的馬總統,我們的公投提案人不斷的說,沒有核四台灣會缺電,今天經濟部次長要在這邊告訴全國民眾,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缺電的原因。

馬總統執政八年,拍板的電源開發計劃,總裝置容量是 310 萬千瓦,其中大型的電廠,只有通宵電廠的更新改建案,從西元 2,000 年以來,近三位總統任內他是最少的,不但低於陳前總統的 457 萬千瓦,更遠低於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5 年就確定了一千六百萬千瓦的計劃。

為什麼馬總統任內沒有電源開發,因為他把所有台灣的電力,全部賭在核四上面,只顧核四不辦正事,所以才會讓我們的電業發展停滯。2016 年 5 月三十一號,蔡總統剛上任,我們的備轉容量率,剩下 1.64%。

當年 ALL IN 核四,至今核四沒有辦法發電,是造成今天供電挑戰的罪魁禍首。

而提案人告訴我,核四是解決供電現況的最佳辦法,這是錯把病灶當解藥,不斷的在欺騙台灣人。核四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沒有辦法運轉、他沒有辦法重啟。

公投理由書說,核四已經完成試運轉測試,這是謊言,大家會好奇,為什麼一直講,核四已經通過測試,其實那是當年的政府自己辦的安檢,是經濟部辦的安檢,而不是由原能會審查通過的試運轉測試。

因為正式的試運轉過不了,所以只好自己辦模擬考,辦完以後對外宣稱說,我已經通過了考試,這才是真正的實情。真正的試運轉測試什麼時候開始做,原能會從 2007 年,就開始接受台電,提出來的試運轉測試的報告,一直到 2014 年總共做了 7 年,試運轉有 187 個項目,其中有 32 個項目,一直無法通過審核。

剛才提案人說是因為老師不敢考卷,我在這邊跟各位報告,有好幾份考卷已經考了非常多次,該寫的地方依然空白,該訂正的地方沒有訂正,所以審查不會通過,如果你是老師看到一個考卷交過來,叫你改的地方從來沒改,你會作何感想。

而且我還要在這邊跟國人同胞報告,完成試運轉測試就可以商轉嗎?不,這只是 75 大項裡面的 1 項,核四總共有 75 項要做,還有 40 大項無法滿足,還沒有辦法確認。說核四已經完成安檢測試,已經完成試運轉的準備,這其實是欺騙國人的一廂情願。

試運轉不會過,其實不是封存多久的問題,是工程品管的問題,舉個例子來說,提案方曾經說,核四的反應爐可以洩壓灌水,靠著既有的 SOP 就可以解決核四的缺失和問題,但是反應爐的壓力槽系統洩漏測試,就恰恰是試運轉沒有通過的項目之一。

他從來沒有拿到原廠的品保文件,而這是非常關鍵的必要文件,工程實務上,沒有辦法拿到品保文件就裝上去,其實是一個非常致命的錯誤。

更重要的是,在 2015 年的 12 月台電自己,針對這一個核四的狀況,提出了一項反請求,就是核四的安檢小組,所謂的安檢,是從 2013 年的 4 月,到 2014 年的 7 月,他做完就對外說安全沒問題。

但事實上是什麼,當他宣稱安全沒問題,2015 年的 7 月正式封存之後,他的廠商 GE 公司就提出了仲裁,要求台電付錢,台電公司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本於事實跟專業,在同年 12 月就對 GE 提出了 43 項反請求,證明核四沒有完成,而且安全並非沒有疑慮。

這是什麼時間,這是 2015 年的 12 月,這依然是馬英九總統執政的時間,不要再牽拖,是民進黨政府要台電這麼做的。此外以核四廠現在的狀況來講,他最重要的數位儀控系統,其實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商轉,他已經超過了期限。

提案方一直強調,我們可以透過,福島核災後的安全強化工程,來補強核四的安全。但,有沒有空間能不能做,還有需要花多少時間來做,到現在為止全部沒有答案。我們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是核四真實的狀態,沒有辦法進行完成試運轉測試,沒有辦法進入商轉。

此外,剛才提到了核廢料的問題,黃先生最喜歡說一件事,就是他可以把核廢料放到他家去,來表現他對核廢料對核四的熱愛。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沒有個政府,會同意這樣做,他又同時告訴各位,世界上有許多方法可以將那個廢料回收再利用,但他沒有告訴各位,處理過後還是要運回台灣,我們依然要尋找,一個空間來做高階的最後儲存場。到目前為止,事實是全世界,沒有一個已經完成而且使用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此外,廢料的爭議其實始終沒有共識,在台灣社會,核一廠的乾式儲存場,從新北市的朱市長到現在的侯市長,從未同意使用。北部地區的縣市首長,甚至到中部的地方首長,都對於核四廠的重啟保持著高度的疑慮,或者直接就反對。這不是政治的攻防,這是台灣的安全問題,而且這還是少數台灣跨黨派的共識。

剛剛提案方又再說了一次,核災不可怕,因為沒有人因為福島核災而死,這個說法沒有同理心也不負責任。可惜的是,連馬前總統也這樣講,福島核災遇到的狀況,我相信很多人在電視面前都還看過,都歷歷在目,距離核電廠 30 公里的區域的人口都疏散,有數十萬的居民無家可歸,過了十年那個地方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我們回頭看看台灣,核四廠週遭 30 公里的範圍,我們如果要跟雙北市要跟基隆市,桃園宜蘭超過 1,000 萬的居民說,恭喜你,核災發生,你不會死亡,但是你要撤離家園,10 年或 20 年才能夠回去,請問你可以接受嗎?

我們討論核能的好壞,也要關心人性的關懷,不要失去台灣人跟土地的深厚情感。

此外我在第一輪的最後,其實還是要請教一個重要的問題。提案人一直說,我們已經通過了試運轉測試,一直希望核四的機組能夠趕快裝填燃料棒,做熱測試。可是他沒有告訴你,一旦裝填燃料棒,發現核四沒辦法運轉,無論這個裝填或運轉的時間多久,最後勢必都要走上除役的程序,而這個除役的程序,他所需要的時間跟花費,是剛才提到的 5 年 500 億的幾倍,是 2 倍、3 倍、還是 5 倍。

我在這邊要跟國人同胞報告,剛剛所談的整個過程,我們如果用一個比喻,你可能會比較親切,覺得親切也比較能夠理解。如果你要走到一個中古車行去買車,你要買這個車之前,你要先付出一大筆錢,而且你不確定他什麼時候可以交車。

最重要的是重點來了,如果你要點火試車之前,你去買中古車難道不需要試車嗎,你一定要試車你試車之前,請你千萬考慮,你點火之後如果你發現這部車並不安全,跑起來並不順一大堆故障,你一般買車你就直接把這車退了。

但是核四廠不是如此,請注意你一旦點火之後,你發現他不行不安全不穩定不好用,你要把它退了,你將會付出把它啟動,好幾倍的代價跟時間,來把它停下來,完成除役的工作,這是提案方沒說的。

---

支持核四重啟代表:

剛才次長說核災撤離的問題,請問次長有沒有看過,國際原能組織的報告:當時日本政府的撤離政策是錯誤且不科學的,撤離反而造成了更多的傷亡,包括疏散時的傷亡,包括心理壓力而導致自殺的案件。

我們這個年代講科學,輻射劑量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去測量的。WHO 再三強調,福島核災的輻射外線,是,他有,但觀察不到健康效應。所以連日本都重啟核電,為什麼台灣要廢核。

我這幾年到中南部去演講,有時候我甚至不要講太多技術細節,我就問那些阿公阿嬤,您都不擔心日本核災發生在台灣嗎?福島核災不是很恐怖嗎?這阿公阿嬤很可愛,他們說,我是不懂這些日本都重新啟用了,為什麼台灣人不能用,難道日本人都瘋子,台灣人最聰明,不是阿,日本人台灣人都是人,若能用就用。

所以剛剛次長談到這個錢的問題,他說五年 500 億,追加這個預算,那他說之後核電廠如果重啟,經過臨界那就要除役的程序,順便再告訴次長一個好訊息,在 2013 年的時候,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就是貴黨的不分區立委洪申翰的那個組織,他們出版了一份報告:

他們說核四運轉 40 年,包括核電廠除役,包括核廢料處理,要再花一兆多元新台幣,但是他忘了,核四一年能夠發 200 億度的電,40 年就是 8,000 億度電,所以算下來一度電核四只需要 1.4 塊錢,包含了核廢處理跟核電除役。

我們繼續談錢的問題,次長你知道核四燃料棒已經都送回美國了,對吧。這個生米煮成熟飯,那次長剛也講到這個車子的比喻,那我也請問各位:

請問一台車他的汽油被偷抽走了,那怎麼辦?這台車就要報銷嗎,不是吧,神經病吧?我們就是把抽走的汽油再加回油箱,或者我就去加油站加新的汽油就好了,為什麼要把整台車報銷?

至於這台車安全不安全,我們當然是由專家來檢驗,但不是這些利益團體跟政黨所屬這些專家,在這邊胡說八道。

燃料棒的問題,當時燃料送回原廠全面檢查,這是經濟部的說法,可是封存前根據 GNF 公司的回覆函,只要 12 萬美金就可以檢查燃料而且再保固 10 年,但是經濟部下令台電推動非核家園,寧可解約也不願意花 12 萬美金延長保固,要再花十幾億的新台幣把燃料棒送出國。

為什麼?因為他害怕以核養綠的名義,燃料棒運輸完全不影響核四重啟,運轉超過 40 年的核電廠,都有零件都有燃料棒可以買,新型 ABWR 的核四廠怎麼可能買不到燃料棒,日本博柏崎刈羽核電廠怎麼可能買不到燃料棒?

刻意把汽車的油倒掉很蠢,但油用完了去加油就好,不代表無法重啟,而且當初這個燃料棒運輸,經濟部謊稱是立法院決議,這是個騙局,這只是當時經濟委員會,徐永明委員審查預算時的附帶決議,他只是建議性質沒有強制力,而且從來沒有在院會審查或表決。你不要跟我說包在總預算一起過那個叫做審查,政府一直謊稱立法院決議,這是欺騙媒體記者,也欺騙社會大眾的假新聞,是不是又有人偽造文書?

蘇貞昌院長在行政院會說,核四有 S 斷層所以無法重啟,這也是你剛剛去講到地質地震核災等等的,可是我手上有一份,中央地調所的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白紙黑字寫:

S 斷層非活動斷層,S 斷層非活動斷層,但是經濟部文宣卻一直在說謊,而且地質地震耐震是三個不同的專業領域,有人跟民進黨反核團體走很近的,頂著台大地質教授的頭銜接受採訪,宣稱除了 S 斷層以外還有什麼貢寮外海斷層相連。

可是你知道嗎,他沒有得到學術界的承認,這只是他個人的說法,他也不敢拿出論文作證,那經濟部就跟著發放文宣,謊稱說哎呀核四有斷層無法重啟,我拜託,整個政府到底有多少人偽造文書。

根據國政中心地震動反應譜的範圍,這個理論最大值,其實在 0.618G 到 0.687G,那經濟部最近的文宣也一直都說,核四的設計基準值是 0.4G,這個大概是地震強度 7 級。

一般建築物有 0.33G,就可以有抗震建築的賣點,如果你做到 0.4G,你就可以主打核電廠規格的耐震。但其實,核四的耐震實際設計值,地底圓盤 0.47G,搖不動的,地表 0.66G,反應器廠房更是高達 1.32G。

如果發生超級大地震,可能台北市全滅,但核四廠會是屹立到最後的那一個,而且相關的耐震,還可以再補強哦,核一二三廠的耐震大概只有 0.3G,當時透過結構的加固,提升到 0.51、0.67、0.72G,次長你知道花了幾天嗎?只花了 40 天。次長花了多少錢?經濟部編預算的知道嗎,工程費 1.7 億元,隨時都能做補強好。

再度強調地質地震耐震,這是三個不同的專業領域。如果你擔心人類最堅固的建築物被震垮,那我覺得,你應該不用擔心什麼核電廠出事了,我覺得你先擔心我們整個北台灣不適合人類居住。

經濟部最近也在強調說什麼,核四的這個原廠團隊已經解散了,那請問專案團隊解散,代表工程師都死光了嗎?人類的技術就失傳了嗎?這真是哀傷,拜託 GE 公司還在好嗎,而且 GE 的核能部門,是涉及美國的重要國安資產,這是美國政府重要國安資產,不可能倒閉。你們最近經濟部會在外面說什麼,返萊豬就是反美豬什麼的,可是公投主文沒有提到美國,就算是加拿大來的豬,只要有萊克多巴胺我們就不吃,本來就不是反美豬。

同樣的,核四 ABWR 機組明明是美國 GE 的機組,很難想像,現代大型工程可以避開中國製造,但你在核四廠絕對找不到,任何一個貼有 made in china 的設備。

你去問賴品妤他爸就好,太陽能板不用華為設備有多困難,因為核電廠組建,不能夠中國製也無法中國製,所以核能法規規定,設備必須要通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委託的認證公司認證。把真正的美國貨核電廠,抹成中國色彩,讓民眾對中國製造失去戒心,廢核四、大量蓋燃氣出賣國安,我們還要忍受中共同路人多久。

核四在扁政府時期停建復建,GE 續約之後很短時間就把人力集合了,支援核四續建,2019 年我們甚至拿到一份聲明,是 GE 公司所發布的,會提供零件倉庫,並為核四客製化所需零件,確保核電廠運行。

次長,這些資訊美國網站當中找的到,你經濟部為什麼要說謊,現在是資訊透明的時代,經濟部最新的文宣說什麼,監察院糾正 2014 年經濟部核四安檢,那你剛才說這是經濟部自己做的,不是原能會做的。次長,不要騙人,經濟部跟台電做工程的測試交給原能會來審查,這是一貫的流程,工程測試的數據都已經做完了。

你提到監察院,講這個台電對 GE 反求償的國際仲裁,說儀控系統 DCIS 有七個問題沒解決,次長你知道哪七個問題嗎?你不知道這麼細,你知道?你看的是田秋堇寫的報告吧,請問他有沒有公佈仲裁的判決書,沒有。因為當天記者有問這個仲裁判決書,結果監委好像看到鬼、面面相覷,趕緊把話題帶開,是不是又偽造文書?

事情真相是這樣子,這個仲裁案,次長應該知道台電一面倒的敗訴,來一個最基本的邏輯,如果真的是奇異的 DCIS 系統有問題,怎麼可能會是台電敗訴,應該是 GE 敗訴吧?

田秋堇監委不敢公佈仲裁判決書,只給你看他自己寫的報告,經濟部身為台電的主管機關,你就這樣接受嗎,你這是不是瀆職?

台電發布新聞稿強調,監察院點出安全問題仍然存在,可是我手上有一份台電的內部說明,跟對外發布新聞稿相反,核四已通過安檢,對 GE 反求償是要求支付商業費用,跟安全系統無關。所以台電的新聞稿是不是跟著監察院,偽造文書?

所以事情的真相是關於反請求,台電公司已經把問題解決了,GE 沒有處理不完全履約,所以台電反向 GE 請求費用,有些測試無法驗收。剛剛次長也說了,這個學生訂正、不訂正老師也很為難,因為台電按照核四封存政策,沒有進入填充燃料棒的啟動測試,所以不符合驗收準則,不能夠做最後的完整驗收。

系統試運轉測試跟反應爐洩壓的熱測試,那是兩回事,次長,你一定很清楚,為什麼說謊?監察院這個致命邏輯錯誤,就是若 GE 設備有問題,仲裁的時候應該是 GE 輸,不是台電輸。

所以顯然是 GE 設備沒問題,台電因為政策無法裝填燃料,所以導致仲裁輸到脫褲子,這是經濟部這是民進黨的非核家園的責任。所以,田秋堇監委知道捏造整篇調查報告,而且不敢公佈真正的仲裁書,被記者問到就閃閃躲躲。

好,那你剛剛講到這個電力建設的問題,又扯到這個馬政府,扁政府、蔡政府有的沒有的,我們再回顧一下,那次長我不知道你跟李應元署長有沒有私交,他最近過世的訊息我們感到很遺憾。

他當時賭上環保首長的烏沙帽,設定公投題目,是不是重啟核四,就不要蓋深澳電廠,核四、深澳二選一,如果大家選核四他就下台。他個人反核,但是他要求是公投,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最後我們講一下核廢料,蘇院長說,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資格談核能。那我請問一下次長,你覺得什麼樣才叫做可處理?

什麼才叫可處理?我有三個原則,有系統化的方法、不影響生活圈、也不影響生態圈,而核廢料是唯一可以做到這三個條件的。那我請問你,台積電蝕刻晶圓的那些有毒的溶液,能不能做到這三個條件,如果不行,那是不是我們就沒有資格,我們要把台積電給報廢掉,這是我們的護國神山的下場嗎?

所以我再問一次,如果有一種廢棄物,做到這三個條件,算不算可處理?如果不算,什麼才叫做可處理?

最後請大家,12 月 18 日,請不要遭受這些政客們的抹黑,請出門投同意,謝謝。

---

反對核四重啟代表:

好,還是一樣,一如往常,就是反對反對者的意見,就是核四要重啟的理由。

我先解釋第一點,有關於反請求的部分,我想,台電公司在 2015 年的 12 月,我再強調一次,確實他是因為商務的仲裁,請注意是商務的仲裁,所以仲裁法院的判決,判決的是錢,判決的是給了以後如果你是契約的,甲方已經收了,然後,你要主張說不可以請對方,不可以跟我請求費用,他考慮的問題是這些錢的問題,不是有沒有安全的問題。

我現在要跟各位報告,在這邊報告的是,提案方從頭到尾迴避一件事,就是台電,在所謂的安全測試通過之後,安全的封存,等待重啟的這段時間,有沒有自己講過,安全其實堪憂,有沒有自己講過,有沒有講過,這些設備幾乎不完全,有沒有講過,這些都是台電自己講的,而且還是在馬總統執政的時候。

台電講的過去核四可行,全部是台電自己在講,現在台電也把他們過去遇到了困難,跟現在真實的狀況,跟國人做報告。在 2015 年的 12 月,在沒有壓力之下,為了要維護台電自己的權益,他們說了真話,說其實還有很多項目是不完整的,安全是堪憂的,這才是事情的核心。

至於剛才提到的有關於斷層的問題,我想說,請問,提案方在 2013 年之前有承認過,核四廠底下有斷層嗎?沒有。堅稱沒有,始終不承認。2013 年,中央地調所做出了一個報告,確定那個以前被稱為 S 構造的,事實上是個斷層。

但是他們又說了,這個不是活動斷層,我們不能夠把報告就只看到這邊,地調所非常非常的聰明,他們找了委員來做審查,所有對於這個定論的保留意見,都寫在委員的審查意見裡面,因為他們知道他們不是最後定奪的機關,原能會才是,原能會會做相關的審查,事實上原能會審查的結果,也要求要再做更多進一步的確認,因為無法完全排除,他是活動斷層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在今年最新的報告裡面也提到了,2019 年,其實中央的經濟部的地調所,已經證實,核四的外海有一條 93.9 公里的斷層,這條斷層如果動作去引發,機組的正下方還是斷層的作動,這會帶著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其實需要非常非常謹慎的評估。

但我在這邊講了一堆的理由,跟地質安全需要注意的事,都不如我們反問一個問題,台電其它的電廠,都在施工之前非常審慎的做地質調查,去迴避斷層結構,我要請問提案方,你為什麼一定要逼台灣的人民,去選擇一個電廠,要蓋在斷層的正上方,我們不能夠有其他的選擇嗎?

為什麼要逼迫台灣的人民,選擇一座核能電廠蓋在斷層的正上方,然後再來說出一大堆的理由,以及一大堆的補強但書,告訴我們斷層不重要,我們沒有選擇,避開斷層的電廠的權利嗎?此外這一次公投說白了,就是一張空白支票,這一張公投的理由書裡面,沒有說明要多久來完工,也沒有說明要多少的預算,這是一張完工無期限預算無上限的,空白支票。

如果我們同意了,未來核四,如果無法啟動,如果核四,因為啟動了而無法好好的運轉,所有的責任將是你我共同要來承擔,跟提案方無關,因為這個公投是你同意的,請你仔細好好的來考慮。

此外我要再提出一點,就是事實上,在許多對許多國家來講,核能事實上並不是綠能,提案方會說,最近在英國舉辦的 COP26,有不少的國家提案,要把核能當做永續能源,但他沒有說,這個提案馬上就遭到其他國家的反對,沒有辦法納入歐盟的永續清單裡面,而且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主要關鍵產業,他們加入的是 RE100,要求是 100%的再生能源,台灣的台積電跟 Apple 和 Google 一樣,他需要再生能源,如果我們將核能納入,之後他又被剔除,請問對我們的產業未來穩定發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那除此之外,我也要跟各位報告,大家都知道,核四 20 年來沒有發出一度電,但是從 2016 年到現在,我們已經完工開始供電的燃氣機組,還有新的超超臨界機組,總共達到 778 萬千瓦,幾乎是三座核四廠。未來 5 年,現在已經施工,已經施工要加入供電行列的,有 1,000 多萬,相近於四座核電廠。等到 2025 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會超過 500 億度,也會有 2.5 座核四廠的發電量,這是假設核四的二號機可以運作的狀況之下,太陽光電從 2016 年到現在,已經累計增加了 4.6 倍。

當然我們知道,他的總運轉時數不見得人工灌腸機組相比較,但他在夏季的巔峰實質上,所做出來的貢獻已經大過一座核電廠。而綠能最好的搭檔事實上就是天然氣,國際能源總署 IEA 也認證,燃氣發電來輔助再生能源,其實是最重要的搭配方式,因為他的碳排比較低,而且快速起降的氣質性質,可以跟綠能互相互補。

除此之外我要跟各位報告,事實上蘭嶼的問題,今天提案方在這邊提到蘭嶼,當然作為主責的次長,到目前為止蘭嶼的核廢料沒有辦法遷出,主責的次長是應該要來面對這樣的問責,這點我不可以否認。但是我要在這邊跟各位報告,過去三年來,其實關於後端的會議核後端的會議,其實我幾乎每個月都開一次,我有非常多資訊,都是從這些同仁的身上,瞭解到掌握到。

事實上為了要遷出蘭嶼的核廢料,我也碰過我也遇過台東的縣長,跟金門的縣長跟他們談論。台東縣長告訴我,你選擇台東,他在阿塱壹古道的起點,遇到金門的楊縣長,他的說話更讓我震撼,他說因為你們台灣大,所以你們把廢料丟來金門,而我金門又比烏坵大,我要把金門我要把廢料送去烏坵。

為什麼會有蘭嶼的悲劇?是因為他在威權時代,沒有人問過當地居民同不同意就發生,同樣的核四廠甚至核 123 廠也是這樣,各位國人仔細想想,為什麼核電廠建的起來,核廢料的儲存廠卻蓋不下去,因為核電廠的選址都是威權時代決定的,人民沒有表達權利的自由,甚至連知情的權利都沒有。

我們要好好處理核廢料的問題,這是政府的責任我也同意,對於提案方的問責其實我也同意,作為主責的次長一定有責任,我盡力做我要做的事。

但我也要跟國人同胞報告,核能的使用不是科學的問題而已,也不是科學的理論,跟科學的夢想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他是人類社會真實發生的,他是有倫理的問題在裡面,他也有人類社會的問題在裡面。

不過最重要的,無論如何,使用這些核能,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彼此能夠互相理解,跟要的同理心,這是能源開發最重要的。先不講核能,其他的能源也是如此。

但我要在這邊說一件事,2018 年黃先生你跟你的夥伴,公佈了一個影片告訴國人,核廢料對蘭嶼居民,最重要的一個生活上的改變,就是讓蘭嶼居民有機會,有能力跟本島人一樣享受現代化的電力,這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就跟你剛才拿已故的李應元前署長出來消遣一樣,我希望台灣公共議題的討論,能夠多一點嚴肅性用消遣揶揄,沒辦法解決問題,最後我要告訴各位國人何時重啟,只是不切實際的意識形態,這不是科學專業評估。

 

-----------

一個經濟次長要打感情牌是什麼鬼

我們還活在搏感情政治的年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