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日本以及加州的限電問題原因不同,大陸幾個省份限電的原因是訂單暴增,用電增長,以及為了達到減碳目標,而日本九州以及加州、南澳大利亞的限電則是來自於風光發電的不穩定性。

德國、丹麥用兩倍的裝置容量,撐住在生能源政策的面子,也是資源的浪費

------------

【能源轉型造成的電力供給問題 – 積極放棄煤電造成大面積限電】

能源轉型速度如果太躁進,衍生的問題就是大面積限電;日本於311後全面關閉核能造成能源供給問題,加州大規模使用風光電造成限斷電問題,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中國目前的大面積限電。

中國是世界第一產煤大國,2020年1到11月的產煤量為34.8億噸,而今年前10個月,中國從印尼進口的煤炭量同比下降了24.5%,由去年的1.1503億噸下降至8688萬噸;同一時間段,中國從澳大利亞進口的煤炭量僅下降了10.6%,由7985萬噸下降至7049萬噸。以數據來說,中國限制進口澳洲煤炭可能非大規模限電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有以下三點:

1、電力基礎建設跟不上電力消費成長:本次大規模限電的湖南、江西、浙江在2018年已經發出報告指出該省份自身發電量不足,需要外省市供應(下一個可能就是江蘇);而大規模關閉燃煤電廠,棄煤轉用天然氣、可再生能源,這能源轉型的過程可能加深了電力供給的不足。

2、今年經濟情況良好:由於出口飆升,現在是年節前最後趕工訂貨週期,各省份電力吃緊,餘電少,難以支援湖南、江西、浙江三省電力。

3、為了完成政府定下的節能減碳目標:根據《浙江省進一步加強能源“雙控”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到2020年,全省單位GDP能耗年均下降3.7%以上,能源消耗總量年均增長2.3%以內,煤炭消費總量比2015年下降5%以上、控制在1.31億噸以內。而且要用嚴格控制能源供給的方式,倒逼一批能源落後企業加快退出。限時實現“兩斷三清”(切斷工業用水、用電,清除原料、產品、生產設備)。剛好今年底就是交報告的最後一年,當然要衝業績。

所以有效率就沒人性化,有人性化就減少效率,中國棄煤政策十分堅定,不管是長期還是短期下來,對出口煤炭的國家就不利;其實澳洲總理和美國川總統和中國都是朋友,是在助力【倒逼一批能源落後企業加快退出】。

台灣的2025能源轉型,這個衝擊也是巨大的,而電子代工高耗能產業的擴展和重大軌道交通(高捷、中捷)的落成,都會加大電力需求;其實最後轉型的結果,免不了還是要用乾淨的煤和乾淨的天然氣來發電吧。但中國急就章的能源轉型帶來的陣痛期和民眾生活的不便,台灣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也需要及早做準備。

中國大規模終止燃煤電廠轉向清潔能源:https://youtu.be/0Tvgp4Se_n8

Originally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38050523218675/permalink/1329938560696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