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storm.mg/article/1940298

台大風險中心趙家緯研究員也承認2020年必須要漲電價, 起碼要漲6%, 因發電成本將比售電價格多8%!

宣稱要「增氣長綠廢核減煤」的非核家園將從2025年起,讓台灣每年都比2017年多給2300億電費,這些額外成本等於每年可買62架F16V(國防部公告單價37億)、或430輛M1戰車、或46億個營養午餐便當;台灣為何要為了某些人的政治立場或信仰而買單原本不需增加的生活成本?

到時候民進黨撈夠了,就會技術性甩鍋給國民黨執政,到時"油電雙漲"的罪名,又是要給國民黨來揹

阿扁任滿下台前,油價凍漲了多久?馬英九接任時已經快到中油臨界點了!一次調足時,又多給了綠營一個攻擊的藉口!

-----------------

「談錢傷感情,不談錢不行」;我們這篇就談錢。從台電官網上可知電價成本:核電(每度1.3元)、慣常水力、陸地風電與燃煤(每度1.6元)每度2元以下(核電成本已計入後端費用,包含除役與核廢處理等),其次是燃氣每度2.4~3.1元,離岸風電、太陽能、地熱與燃油每度約5~6元。而非核家園用每度2.5或5元的天然氣(約600億度)與再生能源(約500億度)取代每度不到2元的核能與燃煤,成本增加超過2300億電價怎能不漲?換個算法;經濟部在2019年初說:2025非核家園的電價恐比2017年每度多0.84元(漲三成),又說2025年台電售電量恐增為2700億度,亦即台灣人將因為發電成本增加,而不得不每年負擔比2017年多出2300億元電費(補充:2017年台電售電2310億度,每度2.5元,全國總電費約5800億元),不僅一個四口之家將一年增加約4萬元電費,且工業用電成本增加,物價只怕也不得不漲

立院近年要求台電把原計用來填補虧損的盈餘抽出部分作為電價平抑基金,作為交換又另增電價公式,依燃料成本波動調整售電價格以免台電過度虧損;但執政黨竟在選前再次凍漲電價(欸?我為什麼要說「又」?),不僅電價公式形同虛設,更等同拿平抑基金補凍漲錢坑來變相圖利政黨;而非核家園政策將把3000億的核四認列為台電虧損,看看資本僅約3000億的台電一肩承擔政策造成的額外成本,既有前債虧損約千億未消,現在新債又起,台電難道不會宣告破產倒閉?原本國營企業是盈虧自負,倘若政策逼得台電破產,屆時身為大股東的中央政府要拿全民稅金補坑嗎?還是打算讓台電倒閉再分屍成數間公司作為酬庸單位?(不好說?)

再看到某些人士宣稱國際間再生能源成本已經下降,不用擔心花高價購買;顯然忘記「未來可能降價」只影響尚未簽定的合約,與現在已簽下的20年合約無關,並不改變2025非核家園漲價。更別說每年政府想降低躉購價格,不到每度0.5元的跌幅就足以讓業者抗議陳情,未來真能保證有便宜價格嗎(不論競標或躉購)

甚至某些人宣稱台灣電價世界便宜,漲也無妨;別忘了我國正苦求經濟發展,其一優勢就是電價便宜,怎會覺得把優勢拿掉才是拚經濟?況且物價恐伴隨電價上漲,為何要故意讓物價上漲來證明台灣人的生活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我國似乎立志要成為第二個德國,走上再生能源為主流,但別忘了宣稱要廢核的德國不僅是有著歐陸電網才能撐住電網不致於崩潰,且電費居高不下,在2014年有約30萬戶人家繳不出電費,到了2019年更增加到34萬戶!鄉親啊!成為能源貧戶是我們要的未來嗎?(德國34萬戶被斷電!)

最後請大家一起來想一想:宣稱要「增氣長綠廢核減煤」的非核家園將從2025年起,讓台灣每年都比2017年多給2300億電費這些額外成本等於每年可買62架F16V(國防部公告單價37億)、或430輛M1戰車、或46億個營養午餐便當;台灣為何要為了某些人的政治立場或信仰而買單原本不需增加的生活成本?Can you tell me WHY?(相關報導:觀點投書:政府不告訴你的不缺電秘密|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