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THdMj0-LmRw

這還是一篇回顧,寫於2018年。

之所以重新分享,是因為最近的一些新聞讓我感覺,在這個島上的人們對於自己的知識、運氣、判斷力以及善與惡的堅持,都太有信心了。

阿勒坡,這座敘利亞國內最大的城市,也是人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2012年8月19日早晨8點15分,住在阿勒坡的敘利亞攝影師Issa Touma 被空中盤旋的直升機以及持續不斷的槍聲驚醒。隔著窗戶,他注意到樓下有幾名敘利亞自由軍的年輕人,拖著沙包在他住處樓下的巷子裡堆起路障,他們不斷用擴音機朝對街喊話,希望軍人放下武器投降,加入他們。

槍聲、濃煙、火光,整座城市緊張的氛圍讓他意識到,就像敘利亞其他的地方一樣,內戰也來到阿勒坡。

Issa Touma 接下來用攝影機記錄了他從住處窗戶所看到的阿勒坡。屋子裡逼仄侷促的空間,為了安全而放下的窗簾,謹小慎微的移動以避免引人注目。

Issa 用他最熟悉的工具,紀錄他從窄小視野內所能看阿勒坡。儘管那只是這九天中,位於阿勒坡一條街之內所發生的事情。

他得要把所發生的事件記錄下來,因為他不確定自己能活著離開,只要拍攝下來,總有一天..一定會有人看到這段訊息..或許那已經是阿勒坡的下一代。

如果不能記取教訓,那麼那些死去的人,他們失去的生命就根本沒有意義。

內戰剛開始的時候,幾個宣稱自己是敘利亞自由軍(FSA),沒有蓄鬍子,沒有操作武器的經驗,身穿T-shirt 看起來像大學生的男孩,他們原本應該拿著課本的手,現在拿著AK步槍,或站或蹲神情緊張的躲在Issa 窗戶下方,躲在用沙包堆放的路障後,他們所要奪取的是對街阿薩德政府軍隊的據點。

幾天後,這些稚嫩的男孩帶著幾具屍體走了,而代替他們的是火力更強大,年紀也更長的男人,他們稱呼自己是 - al-Tahwid Brigade 統一旅,敘利亞國營電視台稱呼他們是恐怖份子,而西方媒體則稱呼他們 - freedom fighters 自由鬥士。

接下來數日,雙方激烈交戰。儘管巷子還算平靜,但是附近激烈的暴力使得Issa 無法入睡,對他來說這附近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他客廳沙發底下,或是他的廚房裡面,他都無法在這二個地方睡覺。透過窗戶的縫隙,他知道四周的鄰居大多數已經逃離這裡,只有少數像他一樣的人還留在這棟建築裡,即使碰到留下來的鄰居,彼此也只能相對無言。

活下來

個人在這場巨大的變動中看起來是這麼渺小,你很清楚,自己什麼也決定不了,阻擋不了。
你唯一習慣的是槍聲。

巨大的爆炸聲撼動整座建築,而比這糟糕的是..爆炸時你正身處在這棟建築裡面。爆炸使你開始四處檢查建築物的牆面,然後不斷的考慮這面牆是不是能夠保護自己,然後快速的換下一面牆再考慮一次。

西方媒體報導,他們說敘利亞革命剛開始的時候是和平理性,但這是一個謊言,Issa 對著鏡頭說道;至少在我住的這個地方,這條街道。革命是用步槍互相掃射開始。

政府軍被趕走了,街道也平靜下來,但這只是開始...戰爭還要持續很多很多年。

在這部短影片拍攝的五年之後,敘利亞內戰奪走了成千上萬條生命,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其中有許多難民湧入歐洲。

如果我們將視野從Issa Touma 的窗戶延伸,這場敘利亞內戰的起源是伴隨阿拉伯之春運動,於2011年1月26日開始在敘利亞各地零星舉行的反政府示威活動。

就如同中東其他地區的阿拉伯之春運動一樣,剛開始是由年輕人透過網路與社群媒體結合,主要是對現實不滿以及訴求社會改革與民主開放的理念,但原本的抗議活動在3月15日的一場雙方的流血衝突後迅速升級,隨後反政府示威活動就演變成了武裝衝突,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先開槍,但是一但仇恨被挑起,誰先開槍其實也不重要了。

原本單純的示威者組成越來越複雜,有來自國內與國外的不同勢力加入,而反對派與敘利亞安全部隊的衝突逐漸升溫。面對敘利亞內部的動亂,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和阿拉伯聯盟遜尼派國家的協助下,示威者要求阿拉維教派的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台,同時反政府的勢力也迅速擴大並建立自己的武裝力量,這場反政府衝突最終演變成內戰,並且一直持續至今。

同情心與正義感一向是西方媒體擅長操作的工具。

敘利亞阿薩德政府被描繪成血腥、獨裁恣意殘殺自己人民的總統,而挺身對抗暴政的敘利亞反對派則成為民主與人權鬥士,就如同當年在阿富汗戰場上與蘇聯對抗的神學士一般 - 由於外語的譯名太拗口,所以媒體喜歡給他們一個統一的稱呼 - 自由鬥士。

漂亮的女主播抱怨,那裏有那麼多不同勢力,有那麼多al-這個,al-那個...我們的觀眾誰能記得這麼多呀。

同樣是殺人,自由鬥士是為了自由,所以他們殺害平民、婦女以及兒童,他們掠奪鄰居的財物,他們開槍掃射學校,都是被政府軍逼迫。好吧,就算他們做的稍為過火一點,但是這是對抗暴政所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他們為的是更美好的未來...

主流媒體24小時透過重大新聞,透過專家的訪談,透過政論名嘴的分析,不斷的向世界各地傳遞這些訊息。於是來自各地的援助源源不絕的湧入反對派手中,不是只有現金、豐田汽車,還有來自美國第一線部隊使用的反坦克飛彈以及與法國部隊使用的野戰通訊設備。

而這一切的開始,就如同這段影片所描述的,是一個平常日子的平常早晨。

這部由Issa Touma 在2012年所拍攝的影片,後來由荷蘭籍導演Floor van der Meulen 與 Thomas Vroege 製作成一部13分零七秒的短片,而影片呈現了敘利亞內戰剛開始的紀錄,讓這部短片贏得了2016年歐洲最佳短片獎。

影片雖然簡短,但是留下來的空間卻異常的沉重而巨大。一個原本訴求進步、改革的運動,到最後卻演變成全國性的死亡與殺戮運動,年輕人的正義真的是所見既所得嗎? 還是有更晦暗不明的力量在操作?

如果您開始思索這些問題,那麼恭喜您,至少您已經開始獨立思考,試圖擺脫主流媒體的控制,雖然這只是第一步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