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備轉容量率就判斷台灣缺不缺電?別天真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977862?page=1

台電配合演出,備轉容量作假?

https://www.storm.mg/article/1212178

-----------

無照的台中二號機 端午節 六月 25日 pm4:00開始非法投煤發電,未遵行台中市政府的停工命令,台中市環保局將重罰最高兩千萬元罰鍰。

負有供電不虞匱乏之責的國營台電【被迫重啟中火高汙染停照燃煤機組】。 明明供電燈號都還是綠燈,何故?

若非2025能源政策出現危機,怎麼會為區區55萬瓩機組,與中部人為敵?也不顧台中市長「請饒過台中人」呼籲呢?

根據台電未來兩個月電力供需預測,淨尖峰供電能力高達4200萬瓩,尖峰負載約3791萬瓩,備轉容量率10.8%,不重啟中火二號機,影響不過1.45%,哪來缺電危機?

24號pm2:00,用電量3703萬瓩,尖峰供電能力為4106.7萬瓩,備轉容量率為漂亮的11%。當時的供電結構為:核能382萬瓩、燃煤1262萬瓩、燃氣1526萬瓩、燃油29萬瓩、汽電共生153萬瓩、水力41萬瓩、風力42萬瓩、太陽能204萬瓩、抽蓄儲能64萬瓩。

除了核能、燃煤、燃氣及燃油機組外,其餘電源的即時發電量與裝置容量無關,為不可控制電源。例如太陽能的裝置容量403萬瓩,用電尖峰時卻只能發204萬瓩,剩下裝置容量形同裝飾品;又如汽電共生裝置容量為61.8萬瓩,但尖峰時段卻供電153萬瓩,淨發電量是裝置容量的2.47倍。所以台電計算備轉容量率只能以可控制電源來計算,其中又以燃氣裝置容量最大最重要!

所謂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根本不能兌的換算成 所謂取代核能的裝置容量。

10%的低碳核能 真的佔比不大, 但如果不想破壞生態環境又想要真的做到減碳 以減緩氣候變遷,德國以證明 再生能源無法有效取代低碳核能(德今年又增加新的大型燃煤電廠),法國和 早在十年前就放棄廢核的瑞典 分別於今明兩關閉 最後一座燃煤電廠都證明核綠並行才能減火減碳排。

容量數據來自民眾依據台電資料計算投稿聯合報文章。

大概要建造四倍五倍於核一廠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核一計127萬瓩容量),才有機會達到等同核一廠的發電量占地大,且不穩定,年供電量替換了卻不穩定,那就需要大量天然氣,於是要大量的供氣儲運設施,然後珍稀的桃園藻礁、中部白海豚、東北角珊瑚就被犧牲殆盡了

說實在的2025年想要達到 年發電量 20%的綠能,是不可能的事,大多數 生態保育團體可不是吃素的, 他們守護自己想要保育的地方和物種用的力氣可會比反對燒煤還大。
那麼容量因素本來就很小的再生能源 連裝置容量要達標都很困難, 更別提發電量。

各位可能要注意到 不惜犧牲生態環境有進展是一回事,20%達標又是另外一回事, 不管是生物多樣性的埤塘 西南部 沿海濕地和 生物多樣性鹽灘地 雖然保護了一些但還是有失守的。

-----

檢視今年上半年台電的供電燈號,均為代表供電充裕的「綠燈」,且每日備轉容量皆在十%以上。如果供電綠燈屬實,那麼台電堅持中火二號機此時必須加入發電,理由何在?再說,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著重減碳、推動再生能源,走向非核;此刻卻不顧中火燃煤空汙危害中部地區居民健康,令人百思不解

如果真有十%的備轉容量率,為何甘冒汙染中台灣的大不韙,執意去重啟貢獻度僅有一.五%的中火二號機?台電所謂「因應秋冬空汙調度」的理由,毫無說服力可言,難道夏季就可以不顧空汙。再說,台電連核電廠的緊急發電機都同時啟用,是否意味台灣的備轉容量率已不到六%?或是再生能源的供應太不穩定,加劇了供電調度的困難,才會把腦筋動到已廢證和核電廠的緊急機組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4665359?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fbclid=IwAR1t3JiANwLi0NREVsbZttyaFhxfRSAbaKNndp72DgndMXmJ4_Da-RLhhlk

arrow
arrow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