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不顧台中市長盧秀燕「請饒過台中人」呼籲,執意重啟中火高汙染燃煤機組。若非能源政策出現危機,怎麼會為區區五十五萬瓩機組,與中部人為敵

根據台電未來兩個月電力供需預測,淨尖峰供電能力高達四千二百萬瓩,尖峰負載約三七九一萬瓩,備轉容量率十點八%,不重啟中火二號機,影響不過一點四五%,哪來缺電危機?

廿四日下午二點,用電量三七○三萬瓩,尖峰供電能力為四一○六萬七千瓩,備轉容量率為漂亮的十一%。當時的供電結構為:核能三八二萬瓩、燃煤一二六二萬瓩、燃氣一五二六萬瓩、燃油二十九萬瓩、汽電共生一五三萬瓩、水力四十一萬瓩、風力四十二萬瓩、太陽能二○四萬瓩、抽蓄儲能六十四萬瓩。

除了核能、燃煤、燃氣及燃油機組外,其餘電源的即時發電量與裝置容量無關,為不可控制電源。例如太陽能的裝置容量四○三萬瓩,用電尖峰時卻只能發二○四萬瓩,剩下裝置容量形同裝飾品;又如汽電共生裝置容量為六十一萬八千瓩,但尖峰時段卻供電一五三萬瓩,淨發電量是裝置容量的二點四七倍。所以台電計算備轉容量率只能以可控制電源來計算,其中又以燃氣裝置容量最大最重要!

裝置容量高達一七八一萬瓩的燃氣機組,在液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完工前,就算是台電靠快速周轉及精準調度,衝高發電量,最多也只能發電一五五○萬瓩。換言之,台電將「無氣可用」的機組二三○萬瓩,當成是隨時可供調度,虛列六%的備轉容量率。事實上,台電供電是處於「警戒狀態」

台電早知缺電,因此去年底將高齡四十五及四十年共一百萬瓩的火力發電機組延役三及五年,又以「緊急發電機」名義採購,本來在去年底就該「停機升級」的六十萬瓩單循環燃氣發電機延役三年。這些機組的特色是,高汙染、高故障率及低容量因數若非機組不夠用,豈有濫竽充數之理?延役一六○萬瓩火力發電機組竟還不夠,缺電之嚴重性,可想而知!

顯然,在第三接收站完工前,如果不重啟中火二、三號機組,夏季尖峰用電備轉容量率將很難大於六%,缺電危機,難以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