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網友孫小姐真實經驗:


今天是我的出關日,至於為何會需要閉關,因為我很幸運的上個月20號剛從武漢回來。
 
去武漢是12月初就決定好的,當時根本沒有任何疫情傳出,某天上班很累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多年不見的姑奶奶,就覺得不管如何今年必須得回湖北去看看她。機票當然也是在去年就訂好了,感謝我爸的一位朋友,幫我買到回程商務艙,卻是經濟艙的價格。
 
儘管這些日子身上被貼了「武漢病毒」的標籤,身為一個良民,我很認份的保持低調、配合政府,但對於這個公共行政體系進行的防疫作業,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疑惑。
 
20號我搭機返台,一到武漢的天河機場我就乖乖帶著口罩。出境安檢的時候,機場人員就把一批一批的旅客聚集起來,用紅外線機掃瞄體溫,體溫過高的就禁止出境。我在飛機上也全程戴著口罩(除了吃飯的時候拿掉一下下),抵達桃機的時間大概是晚上九點左右,下飛機前機長廣播,要求發燒或身體不適的人必須自己向機組人員通報。
 
就這樣,下面沒有了。
 
沒有什麼登機檢疫,沒有什麼一一量體溫,也沒有人留下我們的聯絡方式,什麼都沒有。我花不到20分鐘就快速通關入境了。我媽的一位學生在自由時報上班,還一直堅持我們這個航班有人員登機檢疫,根本就沒有,除非是我八字太重以至於看不到(?)
 
21、22、23這三天,完全沒有任何防疫人員或公所人員跟我聯繫,我回到台中過年、打掃台中家,一直到24號當天早上,突然接到戶籍地衛生所一位小姐的電話。電話中,那位小姐跟我確認身分後,只跟我說了四件事:
 
1. 「孫小姐請問你剛從武漢回來對嗎?」
2. 「請問你有發燒嗎?」
3. 「有沒有任何的身體不適?」
4. 「如果身體有任何狀況,要打這支電話回報喔。」
 
隨後,我還接到了一封簡訊,內容是這樣的:
 
「孫小姐您好,我是衛生所醫檢師,若您至2/3前有發燒合併呼吸道症狀,麻煩您連落09xxxxxxxx,謝謝您。請問您的職業性質?1/20搭乘飛機時有戴口罩嗎?」(「聯絡」還打錯字)
 
我簡短回覆:「廣告業,飛機上有戴口罩。」
 
24日是除夕,我還想著現在的公務員好辛苦,除夕早上還要上班。但接下來25、26、27這三天,都沒有人跟我聯繫。一直到28日初四早上,衛生所的小姐又打給我,問我有沒有發燒。
 
衛:「您現在人在哪裡?有發燒嗎?」
我:「我在台中家,沒發燒。」
衛:「怎麼會在台中?您不能外出耶!」
我:「你們完全沒有人通知我不能外出,你24日打給我的時候我就已經在台中了。」
衛:「啊...(愣了兩秒)好,那你有沒有身體不舒服?」
我:「沒有,完全沒有不舒服。」
衛:「好的,如果有不舒服的話要回報喔。你給我一下你的Line好嗎?我們現在都要定期追蹤。」
 
於是我把Line給了衛生所小姐。今年第一位跟我要Line的人居然是女性。
 
此外,28日這一天,衛生所的醫生又傳了一封簡訊給我。「宋小姐,不知道您最近有出門嗎?是否都有戴口罩?因為肺炎疫情升溫,麻煩您配合,謝謝您。」我回:「我姓孫。出門都有戴口罩,謝謝。」這封簡訊讓我非常的疑惑,因為根據衛生所小姐的說法,我其實是不能出門的,但醫師卻問我「出門有沒有戴口罩」?所以我到底是能不能出門?
 
29、30、31這幾天,衛生所小姐每天都在Line上跟我要一次我的體溫紀錄,我也每天老實的量給她。把我錯喚成「宋小姐」的醫師倒是再也沒有傳簡訊來。因為每天都要量體溫,我發現我的體溫普遍偏低,可能因為我是個冷血生物吧,一般人體溫大概36上下,我一直都是35度多一點。
 
最荒謬的是,2月2日這一天,衛生所小姐打給我,告訴我要發定位手機給我。我大吃一驚,跟她說:「明天我就隔離結束了,你們今天要發定位手機給我、明天收回?」她也非常尷尬,然後把我的案件轉送到台中的衛生局之後,台中的衛生局打給我,告訴我暫時先不用發手機,但要我持續量體溫確認有無發燒。
 
這就是台灣的防疫系統啊!我們的行政院長一邊說「口罩供應充足」,一邊禁止口罩出口;一邊喊著不需要人人戴口罩,卻又讓學校停課。這樣的系統如果原封不動的移植到大陸任何一個三線城市,我想應該很快就會被新型冠狀病毒攻陷了吧。
 
新聞報導說一位16日返台的馮姓男子,被里長指控「留假資料」,最後他自己出面澄清,返台時根本沒有任何人要他留資料。我絕對相信他的清白,因為連我20號返台都沒有任何檢疫措施,也沒有任何人要我留資料,更何況早四天返台的人。
 
現在口罩只剩下幾片了,雖說我的身份證字號是偶數結尾,但我相信一樣買不到口罩。所以,今天出門上班我非常聽政府的話,就不戴口罩了。既然不戴口罩,我就順便用了新買的蘭蔻粉底,還有表嫂送的唇膏。
 
去武漢這一趟,除了姑奶奶跟表叔之外,還見了表哥、表姊、表妹。表哥跟表姊都有小孩了,表妹則是認真待孕中。這波疫情當中,所幸所有的親戚目前都健康平安,這是新的一年當中最令我欣慰的事。希望每一位親友都健康平安,身為湖北的孫女,也真心的祝福武漢早日度過難關。

-----PART 2----------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057851
 
不想再多開一篇,直接補充在這裡。這則是朋友貼給我的新聞,如果自由時報的報導內容無誤,「去年12月31日」開始,武漢直航抵台班機就須「登機檢疫」了,但我返台搭乘的直航班機並沒有「登機檢疫」,只有下機前的「機上廣播」。
 
發這篇文沒有在責怪任何人、更沒有詆毀第一線防疫人員,我文中也提到,真心覺得公所人員連除夕都要打電話聯絡我,實在很辛苦,也沒有「嫌」公所人員過年時未聯繫我,真的請大家不用腦補。
 
但,思考如何讓防疫更有效率並有效減輕基層人員的負擔,不是政府的職責嗎?如果上位者真的有替基層防疫人員思考,我想就不會發生2/3隔離結束、卻在2/2收到通知要給我定位手機這種事。
 
防疫有沒有漏洞?我想是有的。不只有我個人的案例,還有17日從武漢返台的強者我同學,一直到30日才有人聯繫她,問她有沒有發燒;此外,還有新聞報導16日返台的馮先生,明明沒有被要求留資料,里長卻公然向媒體抗議他「留假資料」。
 
我從頭到尾沒有吹捧大陸的醫療及防疫,也沒有否定台灣基層防疫人員的辛苦,只是覺得,如果疫情真的如此嚴峻,那顯然根據我自己的親身經驗,防疫或許有需要補強的地方;但如果疫情其實並沒有那麼嚴峻,民眾的恐慌是不是有點超過了實際的狀況?
 
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用中華民國身分證、繳中華民國健保費、也跟大家一樣繳稅給中華民國政府,點出防疫的不足之處當然是希望我們所處環境更好、更平安,如果是這樣就必須「留在武漢」,坦白說,我實在不懂這邏輯。每個人都可以相信自己看到的,也可以選擇自己要看到什麼。
 
倘若連說實話都被當成「唯恐天下不亂」......好吧,那我只能說,政府很棒,台灣加油!

----------

另外一位李小姐的親身經歷(2020/1/17返台,1/30還是31才有人打給她:

"區公所今天打給我問我:舒小姐嗎
我:舒小姐是我媽,我姓李
區:我們是要詢問舒小姐有沒有咳嗽發燒等症狀,因為移民署通知我舒小姐近期才從湖北回來
我:湖北回來的是我。。。

他今天(2/4)打給我呀!說移民署今天才通知。
但1/30、31也有打來,警察還來我家樓下用對講機確認我有沒有發燒咳嗽。"

"30前完全沒人理我,我猜是政策還沒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