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好我又要被靜音了, 把被禁言一週看到的講講
關於防疫相關時事: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408/34EGSXUUB3SXKGXRCHMB2DBL4I/
1. 口罩貼臉的那面親水層有多少細菌滋生, 都是自己呼出的細菌與黴菌; 空氣中有微生物 (細菌 黴菌 病毒), 但新冠病毒濃度很低, 低到我們捕捉身體周圍10公升空氣裡面可能一顆病毒也沒有 (這低於1ppm了), 空氣中病毒濃度最高的地方應該是在醫院, 其次是人流密度高的密閉空間 (捷運 公車 餐廳 商店街 音樂廳 包廂等), 但就算是在醫院, 根據之前新加坡的醫院觀察顯示, 口罩上的病毒反而少, 病床, 桌椅等的病毒反而多
.
2. 有人說被感染的商店店員與確診者接觸時有戴口罩, 這代表戴口罩無效, 個人不以為然, 幾個問題: 有無戴錯? 有無除下口罩接觸? 抑或有其他感染途徑? 口罩最主要是防止吸入飛沫, 固然可以用靜電層口罩吸附100 nm的病毒, 但空氣中鮮少有病毒漂浮, 擋住飛沫就擋住絕大部分直接吸入病毒的危險, 以擋住飛沫與細菌 (3600nm) 來講, 可貼合臉部的三層布口罩也可以使用來擋飛沫, 也有可重複清洗消毒的口罩, 不是嗎?
.
3. 已經很多人測試過電鍋蒸口罩不好操作, 容易毀損口罩, 如果政府是要百姓趁機毀掉用過的口罩, 這又是何必? 口罩是PP材質, 不算有毒物質, 還不至於蒸壞一片口罩的電鍋就從此不能用, 但與其蒸口罩, 本人實測建議可以改用電吹風加熱口罩, 用電吹風口距離口罩遠近 (5~10 cm) 調控溫度在攝氏65-75度, 熱風對流更能有效吹乾口罩表面, 致使細菌乾死, 但不建議多次重覆殺菌一次性口罩
.
4. 根據網路資訊, 一般看到復活口罩的研究多使用N95與P2口罩測試, 酒精/ 稀釋漂白水/ 電鍋蒸氣/ 高溫高壓都不是很好, 只要有水氣, 靜電就會衰減, 而最不會破壞口罩物理結構的, 一個是電吹風或烘箱, 另一個是用紫外光照射, 一些殺菌紫外光家電就可以了, 仍然是建議最多重複用一次, 一個一次性口罩的最有效防護時間是戴上後四小時內, 超過就不是很好, 阻擋效果差, 透氣效果差
.
5. 我國政府不是一直在講口罩產能提升? 過去講過產能與產量是兩回事, 甚至品質也是有差的, 原因很簡單, 原料不足, 這點最近已經有不少人講出來了, 雖然可能可以符合政府的檢驗標準, 但品質降低的口罩耐用度就會有差

而政府竟宣導要百姓把品質可能已經變差的趕工口罩"復活"重複使用三次甚至五次? 莫非是要百姓買9片口罩, 每片重複使用三到五倍時間, 從一片建議只用四小時, 變成一片可以用三天, 9片用27天嗎? 敢問偉大的時鐘國總統, 妳敢去醫院宣導 "大家蒸口罩" 嗎?

現在宣稱每天產能拉到1500萬片, 又說要到處捐口罩, 卻要百姓重複用口罩, 這是在打腫臉充胖子嗎? 那要不要乾脆捐電鍋讓他國百姓復活口罩?
.
6. 最近經常在路上看到有被亂扔的口罩....這對環境衛生與環保都不是很好, 要用也不該亂丟, 是很想要海龜或流浪動物吃口罩嗎?

個人早在二月就提倡對一般人來說, 擋住飛沫就可以避免絕大多數病毒吸入, 這點在過去2003年阿扁政府到2009年馬政府到2017年的衛福部都有宣導, 現在因為蘇貞昌內閣的防疫政策而不敢講大聲, 這是一種威權復辟致使真相禁聲的事實嗎?
.
7. 中共自三月到四月已經賣出38億多片口罩與其他相關防疫醫療物資, 的確有不肖廠商趁亂要發財, 販售不合標準的口罩, 雖然相對中共已經出口的醫療物資數量相比較, 這些不合格的口罩若有500萬片, 比例約佔0.13%, 但這種發災難財的行為很糟糕, 如果是品質無法阻擋飛沫的一般口罩, 這是在害人, 如果是不能有效擋住病毒的醫療口罩, 害的人更多!
.
8. 南韓現在可以買整盒口罩, 也有朋友在淘寶下標一次買200片口罩, 因為沒時間去排隊 (更別說政府的口罩品質下降了)

中研院 國衛院 長庚 等團隊都有找到一些針對SARS-CoV-2外殼上的spike protein 的單株抗體, 這抗體可以做為快速檢驗體內是否有感染病毒使用, 相對於目前市面上多為抗體快篩, 檢驗病毒存在會比較直接, 因為感染病毒初期未必就能有免疫抗體產生, 但這邊有一個兩難: 感染初期可能沒有足夠濃度的病毒, 檢驗的偽陰偽陽可能不低, 而要等到有抗體產生, 可能是感染後一週
.
9. 兩則新聞顯示, 台灣過去幾個月的檢驗能量了不起一天900案, 現在才說要擴大檢驗, 為福部宣稱未來要擴大到檢驗3800人/天, 直接一拳: 三月底, 侯友宜請陳時中全面篩檢歐美航班, 陳時中拒絕, 說出名言 "擴大篩檢會增加偽陰性, 讓感染者四處走" , 堅持不驗, 結果一來自美國的華航航班驗出九名確診 (4/8已經增為10位確診)

我國的超前部署, 世界第一防疫操作, 難道是刻意少量抽檢放掉真陽性?
.
10. 當初政府宣稱疫情輕微, 不辦婚宴不退費;
但政府這幾個月來不斷宣傳口罩足量 + 台灣防疫好棒棒, 連屏東縣長也宣傳清明連假大家趕快去屏東玩, 結果就引發時鐘部緊急佈置南部防疫中心, 要求宣導大家要戴口罩, 網軍一片罵聲譴責怎麼可以去玩....
.
在下看著新聞, 著實白眼翻不停, 明明就是政府宣導疫情平穩, 卻又阻止百姓外出遊玩, 那是在告訴大家其實台灣的疫病是不清楚安不安全嗎? 想也當然, 抽檢能抓到全部的感染者嗎??
.
(口罩足量還提升產能是在? 足量還限購是在? 足量還限制百姓寄送口罩是在?),
.
11. 大膽推測台灣防疫方針: 寄希望於百姓自覺, 打算拖延到六月, 也許會像當年SARS無疾而終
.
這段時間追查過SARS為何消失, 卻沒有結果, 2003的SARS在5月6日還在北京大封鎖, 然後5月9日之後就快速減少確診新增人數, 到六月就幾乎解除疫情 (台灣是六月之後沒啥新增病例, 七月解除疫情)
發生什麼事? 不知道
為何會壓制瘟疫? 不知道, 一切都是謎
.
這次SARS-CoV-2病毒可說是當年SARS的表親, 是否也會一樣無疾而終?
.
12. 全球現在約136萬人確診, 7.6萬人死亡, 但140萬人中有100萬人是輕症, 但我仍然認為這病不到滅亡人類這種等級
.
講幾個傳染病大家參考:
登革熱每年殺死2萬人, 瘧疾在2017年殺了全球43萬人, 流感病毒則是全球殺死65-80萬人, 而諾羅病毒每年殺掉20萬人 (諾羅病毒又稱諾瓦克病毒, 有人說有被抗議過名稱, 但最後好像還是叫諾羅病毒, 而包含諾羅病毒在內, 腸胃炎每年殺死130萬人)
.
那戰爭呢? 越戰死了100~300萬人, 韓戰約50萬人, 二戰就更不用說, 大約死了1800多萬軍人, 平民也死傷約1800多萬
.
由以上可知, 以傳染病論, 冠狀病毒的毒性還沒有強猛到跟其他幾個病毒相提並論, 更別說消滅人類, 影響更大的反而是經濟層面 (可以預期接下來的經濟震盪)
.
但這個病毒強在傳播能力強, 至今超過180個國家有確診案例, 遠遠超過2003年的SARS (35個國家), 感染人數也超過2009年H1N1 (豬流感, 135萬人確診, 1.57萬人死亡), COVID-19最麻煩的是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治療藥物, 也沒有疫苗
.
COVID-19分為感染者與未感染者, 其中感染者又分 無症狀/ 輕症/ 重症, 無症狀者跟未感染者外觀表現相同, 只差在無症狀者是帶原者, 也會傳染未感染者, 輕症就是一般感冒症狀, 程度輕重不一, 可能有咳嗽, 發燒, 頭痛, 無力, 肺部浸潤發炎, 偶有腹瀉, 或神經系統被攻擊, 重症就是呼吸困難, 恐致死 (大家也知道超過50歲的病患致死率比49歲以下的病患高得多)
.
這讓我想起殭屍, 被咬到就是被感染屍毒, 可能一陣子沒事 = 無症狀, 或是盜汗/ 噁心/ 虛弱 = 輕症, 重症就是變成殭屍
.
這種病要怎樣防? 難, 甚至武漢那邊也查到, 家庭寵物 (貓狗) 血液中有抗體, 這代表人可以傳給貓狗, 但尚未有證據顯示貓狗會回傳人 (我猜是有啦... 當年SARS是經由果子狸 = 貓科傳給人), 現在紐約動物園的老虎可能是被遊客或員工傳染確診, 對面籠子的獅子也出現症狀, 可能也被感染
.
換言之, 對人畜都能傳染的流行病, 雖然全民戴口罩, 勤洗手, 常消毒, 具備有一定功效, 但如果已經爆發多起群聚感染, 那就只能區域封鎖, 等病毒在環境中自然消滅, 畢竟病毒在環境中存活時間有限, 除了極少數的種類, 冠狀病毒在環境中超過六十天沒接觸到活體, 就會喪失傳染力
..
但冠狀病毒是不會消失於地球的, 畢竟是人畜都能被感染, 我們也不可能殺光其他動物
.
研究疫苗與治療藥物, 是一個必然的發展, 之前我講過預測, COVID-19會在四月有治療藥物, 六月疫情壓制, 甚至六月就有疫苗量產, 而六月過後就是經濟復甦, 當然還是會有一些陣痛, 比如現在已經出現的失業潮, 運輸衰退造成原料供應出問題, 未來有可能通膨與通縮, 這些都是會面對的事情
.
那台灣咧....上面有講一些了....
1. 一開始的防疫就講錯, 口罩當然不足, 因為政府堅持一次性醫療口罩, 其實我講很多次, 用布口罩也可以擋飛沫, 還可以重複清洗消毒後使用, 固然布口罩不能擋病毒, 但應付一般日常情況是還好, 沒事不要重複"消毒"一次性口罩, 當初我重複用, 是因為我實驗室的口罩基本上是在防化學異味與一些粉塵, 不是在防細菌病毒, 一片口罩用五個工作天是還好, 等臺灣有爆發, 那就得認真每天換了

稍微計算一下: 如果真有大爆發, 那估計得要求減少日常活動, 不然每天就算2000萬人上街, 每人每天用兩片口罩, 那也要日產4000萬片才夠, 大陸現在是日產1~2億片口罩, 台灣在跟大陸比個毛啊?
.
2. 政府的檢驗根本就是每天只檢驗不到900人, 著重在境外移入, 這跟日本政府蓋牌其實很像, 認真有在擴大篩檢的其實是歐美國家, 美國現在一週可以檢驗84萬人以上, 台灣從一月到現在四月共兩個多月時間, 有檢驗超過42萬人嗎?
.
3. 歐美都在準備搞方艙, 要收容感染者的無症狀與輕症者, 把感染者與未感染者區分, 台灣除了每天燒香, 四處安撫民心, 就剩下歌功頌德, 老實說, 看著有點噁心, 陳時中說4/12前是關鍵, 我不否認如果賭贏了, 臺灣沒有大爆發, 那就是民進黨連續執政29年直到投降中共, 擔任台灣特區區長
.
按照冰島的經驗, 2萬人有200人確診, 其中100人無症狀, 考慮到冰島的人口密度有夠低, 則台灣大約有300-400人無症狀或沒被抓到, 到處跑, 但就算增加10倍, 可能也還好
.
稍微講的是, 我覺得KMT應該是悲劇收場, 在ROC憲法上, 中華民國國民必須得講ROC統一大陸, 但超過50%的非綠營都在講中共好棒棒, 個人覺得, 你們現在就可以移民去大陸了, 去當共產黨也照樣可以反民進黨, 不用說自己是ROC國民, 謝謝
.
至於DPP, 這東西就骨子裡台獨, 但穿上ROC外殼, 從愛台灣變成守護ROC, 但只在嘴上守護, 實際上根本把ROC當成一張皮罷了
.
未來要怎樣? 阿災, 大概就是被中共統一吧, 個人不願意卻無能為力, 習近平未來10年內健康允許的話, 應該會盡速處理台灣, 因為台灣已經逐漸變成渣了
.
看看那些散播假新聞還可以得意洋洋的親綠粉專
看看全島媒體多在鬼扯, 說要罷免譚德賽的是個躲在加拿大的港仔, 搞了半天有41萬人連署, 比罷免韓國瑜的55萬票還少 (現在被高市府搞到剩下31萬?)
政府要捐口罩, 上次1000萬片, 現在剩下100萬片, 也可以看出根本就把之前的庫存用得差不多, 得留點黨員專用了
光是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就捐出千萬片口罩, 幾百萬份PCR試劑, 還有呼吸器等, 綠色集團是在玩鳥毛啊?
.
嘛...., 美國的狀況雖然看起來在醫療前線很慘烈, 可整體犧牲還好, 死亡人數剛超過1萬, 感染37萬, 其中大半輕症, 個人覺得其實還好
.
看看歐洲, 義大利 西班牙 似乎也快到峰值了, 撐不住的走完, 疫情就會趨向下降收尾
.
印度現在也有封鎖21天, 用經濟衰退換抗疫
.
日本政府嘛... 小政府, 一開始為了東奧要如期舉行而蓋牌, 現在大概是不蓋了, 但其實日本民間做了不少事情啦...一些旅遊與學校的措施是做得不錯, 比台灣好
.
我猜現在各國利益快談好了, 世界瘟疫該收場了
我還是會說, 這是一個自然產生的病毒, 不是人工的, 目前沒有證據不是起源於中國, 也沒有找到比中國更早的病例, 美國一早就知道這東西, 但在整體國家利益走向上, 美國選擇跟中國合作, 耍一場花槍
.
甚至講得狠一點, 這病應該是在2019年11月以前就在中國出現了, 你敢不敢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