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基隆的二二八:"基隆大屠殺"之謎 

原文出處:http://blog.udn.com/3e08416f/28093515

基隆市104年以所謂"308基隆大屠殺"的追思活動,取代228。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56240

 

對於1947年3月8日在基隆發生的事件,代表性的敘述例如李筱峰教授引自"整編二十一師的副官處長何聘儒"的說法:

「三月八日午前,四三八團乘船開進基隆港,尚未靠岸時,即遭到岸上群眾的怒吼反抗(按:實際並無反抗情事)。但該團在基隆要塞部隊的配合下,立刻架起機槍向岸上群眾亂掃,很多人被打得頭破腿斷,肝腸滿地,甚至孕婦、小孩亦不倖免。直至晚上我隨軍部船隻靠岸登陸後,碼頭附近一帶,在燈光下尚可看到斑斑血跡。」「部隊登陸後,即派一個營佔領基隆周圍要地,並四出搜捕『亂民』。主力迅即向台北推進,沿途見到人多的地方,即瘋狂地進行掃射,真像瘋狗亂咬。到達台北的當天下午,又空運一個營到嘉義。」

http://www.jimlee.org.tw/politics_detail.php?articleSN=9250

 

但是何聘儒這段有關21師438團在船上即開槍掃射基隆港岸上民眾的說法,從現在各種資料交叉比對(包括1947年唐賢龍撰寫的"台灣事變內幕記"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二二八事件介紹),幾乎可以斷定是假的。重點在時間序列上的問題,21師438團到達基隆港時,岸上不可能出現怒吼的群眾。http://album.udn.com/Doolittle2/photo/6033521?f_number=13#photo_head

3月8日上岸的是來自福州的憲兵第四團第三營、 憲兵第廿一團第一營,及閩臺監察使楊亮功。配合楊亮功來台,基隆要塞司令部當日已"肅清街頭";至於來自上海的21師438團,則是3月9日才登陸基隆,當時不可能出現"岸上怒吼的民眾"。

 

前揭何聘儒的說法,係見於中共「文史資料選輯」第18輯裏的〈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1964年7月出版,何聘儒時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參事。何在1949年中共渡江戰役時,江陰要塞叛變投敵。

*************************************************************************************************

基隆的"大屠殺"或是濫殺民眾,究竟是哪支部隊開的槍?從相關資料初步檢視,"大屠殺"有可能指的兩段事件,留待筆者進一步查證資料:

 

一、3月8日的"肅清街頭"

依據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說法:"要塞部隊配合國軍登陸而進行肅清街頭,實施密集射擊,持續兩小時,民眾死傷無算,街上一片死寂。憲兵二十一團登陸後,要塞部隊會同登陸部隊在基隆市區進行掃蕩。主力則向台北推進,沿途見到人多之處,即瘋狂進行掃射,男女老幼死傷甚多。"

此段記載筆者認為不甚清楚,那段時間是否真有"持械歹徒攻擊港口"?其次,若是軍隊濫殺民眾,閩臺監察使楊亮功是否聽見槍聲?當時楊的角色如何?

f_12557001_1.png

二、3月10日的"逐戶搜索歹徒"

依據當時"保密局"基隆市的直屬員沈堅強(化名)上呈之《基隆市「二二八」事變日誌》中記載三月十日「大部國軍均已登陸,全市繼續警戒,並分兩區調查,一戶戶加強搜索暴徒,全市煥發光明,情勢為之一變。」

這時負責"逐戶搜索歹徒"的部隊除了基隆要塞司令部,是否包括整編21師?

參照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記載,3月9日"國民黨軍二十一師由上海乘「太康艦」抵達基隆,隨即進入台北進行屠殺"。3月10日"部隊奉令展開綏靖工作,在港口鄰近地區進行掃蕩,挨家挨戶清查,將每戶男性壯丁押解出門。分送各單位調查,因而遭受勒索、處決,甚至從此失蹤"

兩相對照,3月10日時,國軍21師似乎不會出現在基隆配合逐戶清查。

http://museum.228.org.tw/info.aspx?v=A87FC3C1A097F7EA

 

此外,3月19日,白崇禧由柯遠芬及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陪同,赴基隆視察,10時抵基隆要塞司令部。 白崇禧聽取史宏熹、石延漢市長的報告,視察要塞及基隆市政府,接見基隆市參議會議長黃樹水、參議員葉松濤及國大代表紀秋水。 黃樹水表示:“此次不幸事件發生,多謝蔣主席之關切及白部長之辛勞來台宣叱,基隆方面,以史司令、石市長之處置得法,幸無大亂,公務人員亦未有致死者”。黃樹水與其父親於日治時期先後擔任基隆的議員,光復後擔任市參議會的議長與民選議會的議長,卒於1972年,也是"台灣菁英"。副議長楊元丁是二二八受難者,黃樹水或許當時在白崇禧面前只能說場面話,但不知是否有其他關於二二八的說法傳世?

 

那時基隆市長石延漢是畢業自東京帝大的安徽人,要塞司令史宏熹是曾就讀日本砲兵學校的江西人,黃樹水私下場合見市長或是要塞司令,不知是否以日語溝通?

*************************************************************************************************

本次初探基隆二二八,除了後續工作,筆者有二個感想:

第一、切割處理"308基隆大屠殺",不去處理遠近原因,實有缺憾。

第二、部分學者,即便是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記載,對於哪支部隊開槍竟未能究明。至於"黨軍"等詞語比較像是政論節目名嘴的用法。

f_12556985_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