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二二八事件中,外省人當年已經被賠過了所以不用再賠,這應該是錯誤的訊息。

當年長官公署發錢是以救恤的名義,而且僅限於公教人員。如果不相信我的話,可以參考 #許雪姬 的〈臺灣光復初期的民變:以嘉義三二事件為例〉論文,寫的很清楚,這叫「救恤」。許雪姬當年的論文不知為什麼沒有引用救恤原則全文,其實該辦法的第二條就已經寫了「撫卹救濟辦法之立法本意為救濟撫卹,#並非賠償」(見圖),就是因為是救濟,所以財損的部分才會僅限於衣物和被褥。當然,被暴民加害要不要賠、該不該由政府來賠這是另一回事,我們這邊要說的,只是當年長官公署並沒有賠,救恤也不是針對外省人,而是 #全體公教人員。

228救恤.jpg

今年中樞的二二八紀念活動,拉到了高雄。不意外地,#蔡英文總統 的致詞,依然不會提外省族群在二二八事件中無辜受害、而且是第一波受害的歷史事實。

蔡總統說「在高雄,#雄中 的老師和學生,都要記得校園裡,紅樓牆上彈孔的由來」,紅樓牆上彈孔是怎麼來的?我相信你聽過很多人說,但你有沒有聽過當年被關在雄中(高雄第一中學)的外省教職員講過這一段?有沒有聽過他們講述自己在街上被打,關在學校倉庫或地下室不得自由的過程中,身上財物被搶的經過?有沒有聽過他們講述回到宿舍時,整個房間被洗劫一空的經過?這些資料都有,只是無人聞問。

紅樓上的彈孔怎麼來的?誰能告訴我嗎?或者您也要引述維基百科上的說法,告訴我當年這些以雄中為根據地的人,他們「接納保護受波及的外省居民」?

不客氣地說,當年彭清靠為什麼不敢說話了?你以爲當時只有軍方在殺人嗎?我們不妨來看看外國人在二二八事件中高雄的證言。

有一個紐西蘭人,Allan J. Shackleton,任職於 #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二二八當時他就在高雄,由於他外國人的身份,使得他得以穿梭於反抗者和官方之間,還曾經參與被圍攻的憲兵隊與反抗者之間的最後一場談判。但就是像這樣的外國人,在二二八當時的高雄市區也難保自身安全,躲去了高雄要塞司令部。他躲到要塞司令部後,#彭孟緝 對高雄市區發動了反攻,不到一天,彭部就控制了高雄市區全境,也帶回了許多犯人,其中一位是他所見過的一位律師朋友,也是民眾的首領之一,返回市區後,Shackleton去見了這位律師的妻子,沒想到所見令他大吃一驚。

「她的丈夫苦口婆心地勸告暴徒不要用武力,但換來了大家對他的敵意,只得逃亡,暴徒來到他的住處,燒毀了他的房子。當時,這位太太被暴徒打得很慘,她讓我看了滿是瘀青與傷痕的雙腿,並表示她身上也滿滿都是。她處於崩潰的狀態,顯然這當下並不是好時機來告訴她我們在要塞看到的那件事。」

(Allan J. Shackleton,《Formosa Calling》,頁63。順帶一提,本書請勿看中文版,中文版被翻譯者刪改了很多地方

這就是當年的主和派在二二八事件中的真實處境。事實上,也有許多救助外省人的本省同胞,被暴徒暴力相對的紀錄。

敵人就在本能寺啊,台灣人自己也在打殺台灣人的。

為什麼後來大家不敢談論二二八事件?恐怕跟當時的鷹派反抗者,#透過某種方式,大部分都逃過了死劫更有關聯。

直到今日,我們的官方說法,還不能夠好好地去面對這些歷史的細節,而試圖灌輸我們所有被殺的人都是犧牲的英靈、錯都在當年的政府,這叫做「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

蔡總統,很抱歉,這樣的島,一點都不美麗。

#究竟二二八

-----------------------

我阿公當年在屏東,也經歷了那場三、四事變暴亂。他冒險幫助拯救被暴徒無差別攻擊的外省人,自己也差點遭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