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壓韓國瑜,不讓高雄做的,海南去做了。

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otes/hanming-huang/%E4%B8%AD%E5%9C%8B%E6%B5%B7%E5%8D%97%E8%87%AA%E7%94%B1%E8%B2%BF%E6%98%93%E6%B8%AF%E7%9A%84%E8%B1%AA%E8%B3%AD%E5%AF%A6%E9%A9%97/10157415819532993/
HANMING HUANG·TUESDAY, JUNE 9, 2020·1 MINUTE

6月3日,當台灣新聞專注在罷免案的同時,11個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同時掛牌,海南自貿港正式全面開啟。

稍對中國政治體制了解的就知道,中國在各省市鄉村單位都非常鼓勵所謂的「試點」,簡單說就是讓地方官員去實驗某項政策,實驗結果出來就總結檢討經驗,有正面意義的就擴大到有相同條件的地方單位去實施,遠例有西北地區抗沙漠化的成功植樹鼓勵政策 (美研究:全球新增綠化四分之一來自中國),最近一例則是大舉開放攤販。由於成都實驗的結果在短時間內一口氣增加了10萬低收入戶的就業,多年來為了市容的高大上與減少逃稅而被中國政府嚴打的攤販經濟,轉眼成了中國地方政府考核城管的KPI與挽救疲軟經濟的猛藥。

不過這次這個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非常不一樣,非常值得台灣與香港人關注,除了想把一直以來經濟吊車尾的海南徹底拉抬起來,在新政策當中可以很明顯地嗅出一絲絲的政治味道。

方案的原文在此。行文風格很有中國官方的八股味,一般人大概讀不大下去,但以我過去觀察的經驗,你若以為這些文字只是些假大空的奧炮,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依此方案,中國在海南的開放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超級大。重點包括

貿易便利:原則零關稅、服貿貨貿從白名單制 (我准的生意你才能進來做) 改成黑名單制 (我沒說不准的你隨便做)

投資便利:大幅降低企業與個人所得稅 (最高級距15%,與香港平,比新加坡還低)、免除所有中間雜項稅負、2025年以前企業免稅

跨境資金流動便利:開放區內帳戶人民幣自由兌換 (!!!)、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徹底開放、建設國際能源、航運、產權、股權等交易所。加快發展結算中心

人員進出便利:對全世界高技術人才免簽證,並放寬停居留政策

運輸便利:建立海南自由貿易港航運、放寬空域管制與航路航權限制

法制改革:建立以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爲基礎的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

其他:嚴打炒房 (住滿一年才准買房)、定點開放國外網路服務 (FB/Google/YouTube等)

總結來看,這整套大實驗將是中國有史以來最瘋狂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實驗,鬆綁大部分在中國綑住中資外資的法規,讓資金、人員、貨物等要素能高效率地被調動來發展經濟。至於實驗的結果如何,我們可能要等到十年後才能見到結果,但中國扶持海南的強烈企圖心不言可喻。

我個人以為,成功的機率,相當高。

好了,那這件事對台灣與香港有什麼啟示?首先對香港,雖然中國中央與海南官員不斷強調這不是要取代香港 blah blah blah 雙方的優勢互補 blah blah blah... 但我怎麼看這個實驗都將弱化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前陣子的國安修法事件,一些學藝不精的媒體危言聳聽地說什麼香港的金融地位將不保,甚至一些大外行說什麼香港要被新加坡取代云云。拜託,全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紐約、倫敦、香港,你知道他們之所以成為金融中心有什麼最基本條件嗎?其中最重要的稟賦就是他所代表的市場腹地,紐約有美國,倫敦有歐洲,香港則代表中國,至今中國流入的FDI超過一半來自香港,大量外國公司透過在香港設立的實體進入中國,然後大量中國公司在香港掛牌或發債籌資,巨額的外資parking在香港帳上,從而衍生出天量的保險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與私人銀行服務業,這些進一步激活了其他法務會計等高端服務業,這群人連同外資駐港的高薪經理人等金字塔頂的少數天龍人支撐起香港的房地產與奢侈品零售消費,這一切的前提在於,香港背靠中國 - 全世界第一大的實體經濟。這麼天大的蛋糕,如果香港不行了,中國也絕不可能分給新加坡。今日新加坡的金融業體量只有香港的零頭,道理很簡單,香港後頭代表的是中國,新加坡後頭則是東協,兩者根本不是一個量級。

我還看到一些媒體說什麼英美企業退出香港,拜託,你去問問英國的HSBC願意退嗎?美國的Morgan Stanley與AIA願意退嗎?法國的霸菱、安盛、瑞士銀行與德意志銀行大概會說,唉呀太好了bye慢走不送,這市場我就接收了,騰訊前陣子在香港發行了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司債 - 60億美元被搶購一空,美國的投資銀行不承接是吧,歐洲的投資銀行會十分樂意的吃下這顆大補丸。

事實上香港瑞銀與新加坡金管局都說了,並沒有香港資金大舉外移,或新加坡收到巨額來自香港的外匯流入,根據自己意識形態的腦補來造謠的人,麻煩先查一下事實好嗎?

更別提,美國的真正統治者,是華爾街與石油軍工體系的菁英,投票只是個儀式罷了,檯面上的政府與中國要打鬧隨你們便,但金主們不會允許華盛頓動到他們的大蛋糕,想,都別想。一個多月前艾克森美孚石油在廣州投資一百億美元的乙烯工廠開工,川普連個屁都不敢放。

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歐洲政府對美國發起的譴責香港國安法的態度,能躲多遠躲多遠,只有少數不在內閣,想拿選票的議員零星地在聲援香港。連曾與黃之鋒見面合照的德國外交部長都一百八十度改口。

利益之前,還有什麼好說的,梅克爾下了總結:「與中國保持合作,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利益。」這個國際政治現實,我們永遠要看清楚。

扯遠了再扯回來,中國在海南的空前實驗,我以為也有部分敲醒台灣與香港的意圖,海南經驗若大成功,將進一步弱化香港對中國金融地位的重要性,讓中國可以有更多籃子放雞蛋,減少香港反抗的籌碼。畢竟在下一階段去美元化與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賽局裡,中國政府不能把全部希望放在風險越來越高的香港。同時你若長期觀察中國官媒與智庫輿論,就知道中國對於台灣當下的民心向背已接近絕望,花十年時間創造出另一個徹底在經濟成就上碾壓台灣的新經濟奇蹟,將是他們最新一局的努力。

因此,對於這場海南大實驗的發展,香港與台灣人都應該密切關注。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無論政治立場,正確的了解中國,你才能正確評估所有選項的利弊得失,並找出相應的最佳策略,只靠民族主義發高燒的嚷嚷亂叫,是一種智商低下的表現,對自己希望的結局,完全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