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媒體也開始開始嚴肅檢討各國執政黨的防疫狀況,是否說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控,稱台灣早在12月31日就世界衛生組織(WHO)「強烈暗示」武漢肺炎會人傳人,遭WHO漠視。對此,英國《衛報》刊出報導打臉稱,這封郵件並沒有關於「人傳人」的內容!

英國《衛報》國際事務編輯朱利安·博格(Julian Borger)撰文一篇題為〈陷入超級大國的鬥爭:世衛組織應對冠狀病毒的內幕〉的報導,內容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試圖讓WHO成為美國防疫失敗的替罪羊,當WHO將武漢肺炎定調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川普仍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淡化武漢肺炎對美國的威脅,因此導致美國在肺炎診斷測試和儲備防疫必要設備方面落後於世界其他國家高達數個星期。

報導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川普聲稱「WHO在中國的要求下隱瞞資訊」的說法,因為在1月和2月,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有十幾名官員被派駐到WHO,且從1月7日開始,美國衛生領導人就參加了定期電話會議,每週一次或兩次,並從1月10日起,這些電話會議的內容,就包括對「人傳人」的風險警告。

而此川普攻擊WHO路線是,世衛組織忽視了台灣的重要警告。川普在4月17日的Twitter上呼應蔡政府的說法,,「為什麼世衛組織忽視了台灣衛生官員在12月底發出的一封郵件,提醒他們冠狀病毒可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衛報》打臉稱「然而,台灣給WHO的電子郵件似乎沒有做出這樣的警告」。《衛報》報導表示,這封郵件是台灣疾管署於12月31日發給其世衛組織聯絡官的,當時是在網上公布了武漢首例肺炎病例的官方報告後幾個小時。根據提供給《衛報》的電郵內容顯示,「今天的新聞顯示,中國至少有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被報告」。蔡政府重述了中國報告的細節,並補充稱「如果WHO有相關資訊與我們分享,我們將非常感激」。而這封郵件並沒有包含新的資訊,當然也沒有關於「人傳人」的內容。

而世衛組織在12月30日晚接到了同樣的報告,並緊急尋求更多資訊。1月1日,它啟動了事件管理支持小組,使該組織處於緊急狀態。台灣政府聲稱,沒有收到對其詢問的答復,並且通常被排除在世衛組織的審議之外。然而自1971年聯合國投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的唯一代表,而世界衛生大會於1972年跟進以來,台灣在世衛組織中沒有正式成員身份,但它仍參與了該組織的工作。台灣是15個非國家實體之一,可以通過《國際衛生條例》(IHR)建立的資訊網絡參加專家審議,該條例是一項關於防治傳染病的集體行動公約。然而,蔡政府聲稱,台灣的參與是零散的、有選擇性的,主要是因為中國的阻撓。

"However, the Taiwanese email appears to have made no such warning. It was sent from Taiwan’s CDC to its WHO liaison officer on 31 December, hours after the first official report of a cluster of pneumonia cases in Wuhan were published online.

According to the text provided to the Guardian, the email said: “News resources today indicate that at least seven, atypical pneumonia cases were reported in China.”

It restates the details of Chinese report, adding “I would greatly appreciate it if you have relevant information to share with us.”

The email did not contain new information, and certainly nothing about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The WHO had picked up the same report on the night of 30 December and was urgently seeking more information. On 1 January it activated its incident management support team, putting the organisation on an emergency footing."

https://www.eatnews.net/article-1/20200608-2?fbclid=IwAR2EpY2f6_YCIr_APhNRNPp2g6elJWN_-tVTLIS5h4yBVtbIW2O3ApvDKiY

英國衛報報導原文: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apr/18/caught-in-a-superpower-struggle-the-inside-story-of-the-whos-response-to-coronavir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