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蘭嶼蓋罐頭工廠是反核者造謠,已經給破解到爛了。
2. 我們早就要求把蘭嶼核廢運出,是反核和政府從中作梗,連核廢遷出蘭嶼的公投都不肯。萬一真的遷出,他們就沒有炒作的理由了。
3. 蘭嶼的輻射值比台灣本島還低得多,就算是在儲存場門口也一樣。

這些我之前都已經提過好幾次了,政府還在騙!!

----------------------------

8月1日,蔡總統在道歉文中提到,當年政府在達悟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達悟族耆老夏本.嘎納恩代表原住民族回應,蘭嶼人非常擔心也許很快就會「滅島」了。野銀部落地下屋專業導覽員夏本.麗蘭說,政府當年未告知族人是要放有毒放射性的核廢料,而是騙原住民要蓋鳳梨工廠發展經濟,部落耆老看不懂國字也就簽字同意。

「在蘭嶼蓋工廠」是反核者造謠,已「謊言百遍成真理」。其實,至少4項證據顯示,當時資訊公開,確定說清楚要蓋核廢料貯存場。一是《立法院公報》(第69卷第73期委員會紀錄):「處理與儲存此類放射性待處理物料……以台東縣蘭嶼島龍門地區為陸貯場所……蘭嶼計畫專案……由榮民工程處分別施工中。」。二是榮民工程處工程告示牌:「蘭嶼計畫碼頭及防波堤工程告示牌,主辦單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三是《蘭嶼雙月刊》(民國74年11月10日),標題「絕不犧牲少數人!貯存場設置考慮完善,原能會放射性待處理物管處處長強調安全無虞」,安排全鄉……到貯存場舉辦座談會……年底前邀請全鄉18歲以上鄉民到場參觀。四為《聯合報》民國69年5月4日標題「放射性待處理物料,將送蘭嶼貯存」;《聯合報》民國71年5月4日標題「廢料儲存蘭嶼……核能專家表示,安全問題,大可放心」。

蘭嶼年輕一代質疑,「當時有無用族語將真相告知族人」?因其長輩說「詢問該工地的用途,得到的答案是建設魚罐頭工廠」,但這到底是誰給的答案?來自具有公權力者(原能會主委等)?或隨便路人甲乙?或歹徒?否則據以責怪政府,豈非亂扣帽子?有識者指出,或因達悟族語裡無「核廢料桶」的詞彙,翻譯者為幫助了解,說就像罐頭。結果「比喻」反當真、善意被扭曲,何其不幸!

其次,蘭嶼同胞是否遭受輻射傷害?蘭嶼設有偵測站,原能會定期採樣檢查,每年均無異常。但知名作家夏曼.藍波安在〈蘭嶼美麗島,接收核廢十四年〉文中,以「科技殖民」形容漢人在蘭嶼傾倒科技的垃圾,注入蘭嶼悲劇的開端。此「族群對立」的說辭,情何以堪?

一個國家需要垃圾處理廠、墳墓、監獄、加油站等,不是設在我家旁就是在你家旁。需要生產塑膠工廠當地的人,才能使用塑膠嗎?蘭嶼不是國家的一部份,而可自選要什麼、不要什麼?沒人說蘭嶼沒生產(核)醫藥或X光機,就不能用這些醫藥器材。

反核者說:「核廢料暫時貯存於蘭嶼,是歧視少數民族的不義行為」。事實上,無論放在哪裡,反核者「總可講出理由」,立即號召群眾前往反對。然後反核者樂得宣稱,「無能」的政府就是找不到核電廠址或核廢料場。反核的民進黨曾執政8年,還是無解(留在蘭嶼),因為將低放射性核廢料描述成「大量輻射、如同癌症與愛滋病般危險」,難怪民眾被嚇得半死。因此,任何地區民眾均可拿此「擋箭牌」拒絕核廢料;若從蘭嶼搬出,則沒人願意接納。

前反核立委鄭麗君認為,應停建核四,避免核廢料。但她不知,醫療與學術應用等,也一直產生放射性廢棄物。諸如反核者等,均曾或多或少享用諸如X光等核醫藥,從未表示要處理自己產生的核廢料,卻會上街頭抗爭,何其虛偽。她又主張,選址應經地方同意;但哪個地方沒被誤導而會同意?例如,1998年,台電要將烏坵的小坵嶼作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結果部份烏坵居民抗議,外人與媒體紛紛聲援,台電於2002年放棄。即使如烏坵這種「離島中的離島」,偏遠幾無人煙,還受人激烈抗爭到放棄,那麼可能有任何地方會同意存放嗎?

也許最傳神的是,2002年,呂秀蓮副總統對媒體說:「蘭嶼核廢料場沒有問題,是有些政客每年就要去挑它一下。」

(作者為大學教授,曾受世界衛生組織一主席推薦到《自然》期刊主辦「挺身維護科學獎」)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641?fbclid=IwAR1YjvPjGwdPfWbdu7g1NCmbF-iGK3oGWxxLYPUP-vanZbBVYukpKTMCd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