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整個生命週期,重點不是在於不塑(重複使用,塑膠還比許多其他材質環保),而是節用

其實考慮整體代價,塑膠真是比較好的選擇。

至於怎麼讓大家多用幾次? 加稅啊,1根100元的吸管,不管是塑膠還是不鏽鋼,都捨不得亂丟吧!

-----------------------------------------------

有人說: 塑膠吸管製造出來,很難分解

-> 同理,不鏽鋼玻璃吸管製造出來,也很難分解。

 

有人說:就算沒亂丟垃圾,也是地球的大負擔

-> 都說沒亂丟了,那就不會有所謂的負擔。要談負擔,重點在於用一次就丟而且隨便丟的那種人,不是吸管材質本身的問題。要談負擔,不鏽鋼和玻璃的廢氣、二氧化碳排放以及開採提煉過程都更耗能更不人道

 

有人說: 丟焚化爐製造空氣污染

->一般在討論焚化爐都會討論焚化爐本身的除污設備,不是燒了就排放。環境學的東西沒有那麼直觀。而且如果一個人重複使用了塑膠吸管,就算最後丟到焚化爐燒掉,環境負擔還是低於玻璃不鏽鋼啦。而且很多塑膠都是很好的助燃物...

 

有人說: 不如就從根源做起,不要使用塑膠吸管

->如果真的要從根源做起,不是不要使用塑膠吸管,而是什麼都不應該使用。真的要使用,就選擇環境負擔最低的方式去執行。


順便告訴各位一下:

環境保護的最佳方式,不是去買個什麼環保杯環保袋好棒棒的,而是利用既有資源去達到最大使用期限與利益最大化,減低每個時間單位內的環境負擔。

沒錯,就算是所謂的一次性塑膠吸管,只要拿了就重複使用。而且老實說,一根環保不鏽鋼、玻璃吸管要用動輒數百次才能打平塑膠吸管的環境成本,那不如把那塑膠吸管多拿來使用 

然後,什麼所謂塑化劑在吸管上都是假議題。PP 跟工業塑化劑不合啦!而且只談物質不談劑量都無從討論。

 

https://www.dcard.tw/f/ecolife/p/231208114?ref=android&fbclid=IwAR32zb3pF9fM394GFTi__pma9BfeQKFblLcpxagxTAWh_VSd_14Pb4EO2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