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RCEP之後-2

《末世爭霸,關鍵在「道德」》https://www.facebook.com/EagleCoachEyes/photos/a.142916710577897/212887813580786/

其實講「爭霸」,這就有點小說化了。曾經有人問過我,到底大陸會不會崩潰,大陸的經濟會不會崩潰?

這個問題在台灣,一向是個月經題,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人提。當然,會有這種月經題,原因還是仇中。

但是,這個問題卻值得回答。

任何一個政治體、經濟體、甚至是家庭、宗族,宗教團體,從小開始,漸漸長大,會有一個既定的結構。

這個結構就好像動物的身體結構一樣。

會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完全成形,這個結構是因應了他所在的時間與空間,而有的長相。亦即,一個會在某個特定環境(例如,在台灣)某個特定時間(例如1980年代)成形且可以持續成長的團體,必有這個團體的「特點」。

否則這個團體很難成長與存在,就像大象不會活在老鼠洞裡面一樣。

可是天生萬物,必有其性,以適應所處環境,但機體會老化,環境也會隨時間轉變。因此,隨著時間過去,相同結構的組織,會遇到下面三個問題:

一、 組織擴增導致的應變能力下降:這個就好像一個20kg的5歲小男孩,正常下,到了18歲他會長到70kg。

在這樣的成長下,力量、靈活度,都會與日俱增,可是,如果繼續下去,長到200kg,那這樣的「成長」帶來的就會是機體阻滯,一點都不正面了。

二、 組織老化導致的應變能力下降:這在生命體就是簡單的老化,而在法人團體,包括國家發展過程中,就是原始規劃下沒有預計好的部分產生的社會問題,例如台灣的農地工廠。

三、 環境改變帶來的應變能力下降:例如把北極熊帶到熱帶地區,這個北極霸主,可能沒幾天就掛了。

這三個問題任何一個問題,都會對一個團體、企業乃至國家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因此,1980年代是日本泡沫經濟,1997年是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是次貸危機,影響歐美。

所以,一個結構體,尤其是人為的,不崩潰,是很困難的。

對一般自然生命體來說,只要環境不劇烈改變,這個生命體其實無時無刻都有自我調整、修改、修復的機制。(所以才叫做生命嘛)

可是,對人為設計的團體來說,這種自我調整能力,不會是「自發」的,更別談跟自然生命一樣,是「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自我調整跟修補。

所以,一個國家或是企業,往往發展到最後,問題會越來越多,最後終究難以避開滅亡的結局。

在這個前提下,適時適度的崩潰,正是避免國家「絕對滅亡」的一個「契機」。

因為,在沒有「崩潰」的狀況下,很多既定事實,是不被接受改變的,例如我剛剛舉的農地工廠的案例。

不管哪一任政府,都想改變這個結構性問題,但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完全消滅農地工廠,茲事體大,不只是選票問題,甚至會造成社會極大的動盪。雖然定下各種時程,希望減低傷害到最小,實際執行的時候,還是鐵面有私,最終永遠無法解決。

再例如,美國鐵鏽帶的問題,其實是工作態度跟國家整體物價薪資的問題。

川普應該跟他的支持者說明一個事實,不是別人搶了你們的工作,是你們習於安逸的態度、薪資接受度以及美國物價,讓這些工作你們根本「做不起」。

但是,絕大多數政治人物沒有那個勇氣去捅馬蜂窩,也沒有智慧去處理這個馬蜂窩被捅破後的慘況。

因此,大部分國家或是企業團體都選擇得過且過,或是繞彎找其他偏門飲鴆止渴。

最後,一個團體往往就從一隻靈活的老鼠,變成了一隻臃腫跑不動的老鼠,再變成臃腫老邁,跑不動,隨時會死的老鼠。

台灣之所以走到今日,薪資凍漲,產業升級失敗,就是因為「沒適度崩潰」過,政府也無能為力主動「做壞人」去開啟各種結構性的改革。

這不是哪個政府的問題,是人性的問題,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有這種,政府處理起來會很棘手,即使專制政權都可能因此崩解的沈痾。

現在大部分人沒有這種從基礎中醫而來的哲學觀,只是很單純的在追究「大陸經濟」會不會崩潰?這個經濟崩潰,會不會導致政權滅亡,卻不知道適度適時的崩潰,或許就是一個轉變的契機。

在延伸閱讀裡面,我提供一些資料,不過我沒打算一個一個細講。

我這邊只略提幾個我覺得值得短記的部分:

在第一支影片裡面提到的,大陸現在幾個對國家治理的態度:

1. 積極加入CPTPP,是打算以外力逼迫內部轉型,擋住那些不願意轉型的聲浪。

2. 積極打擊金融炒作,整頓產業亂象。

3. 表彰實業投資。

第二、第三篇是在講大陸中國債市的問題。

第四支影片,陳鳳馨在yahoo TV針對中美貨幣金融政策的不同。中國採取緊縮,限制金融泡泡,美國則是採取吹大金融泡泡,並且小心呵護。

大陸在正式進入開放後,經濟飛躍,但是在經濟高度發展的過程,也累積了很多問題。可以說到了2020年,大陸的產業跟社會形態已經是一隻成年大老鼠了,再下去,不進行質的改變,那就要步入可怕的膨脹老鼠階段了。

要避開膨脹至死的結局,必須要做整個產業與社會的改革。

要選擇自己先啟動國家的適度崩潰,或是假裝看不到,粉飾太平,最後被整個累加的錯誤和世界湧來的壓力逼到崩潰,這是考驗執政者的國家治理哲學。

怎麼引動適度的崩潰,怎麼面對崩潰帶來的苦難這都不是簡單的事。

如果一個政府能夠有優異的哲學觀跟定力,按部就班去做,就會產生,如神蹟般的效果—把一隻老鼠變成大象,而不是最後膨脹胖死。

加入RCEP、CPTPP以及中歐投資協議,其概念都一樣,一是藉著參與這些組織來避開美國的圍堵,一是希望藉著擴大開放帶來的正當性,對社會與產業的沈痾進行改造。(當然還有其他理由,但這跟本篇無關,就不贅述)

但是這又牽涉到一堆問題。

政府跟人民有沒有正確認識國家內部的沈痾?

人民知道不知道「適度崩潰」的真諦?

人民能不能夠接受「適度崩潰」帶來的經濟數據變差?

國家有沒有策略撫平因為局部(而且不會是小區域)崩潰帶來的民心動蕩?

人民有沒有痛定思痛,接受適度崩潰後,帶來生活變差,或是必須加倍努力,才轉得過崩潰,迎來新局面的決心?

老實說我覺得很難,你要讓一大群人擁有「知道該怎麼做」的哲學觀就已經很難了,更何況還要讓這些人不只知道還要確實做到。

道,就是人內在的哲學觀,德,就是這個哲學觀實際運作後的外顯舉措。

所以,我說,這個末世的爭霸,關鍵其實在「道德」,是執政者的道德素養,也是整體國民的道德素養。

延伸閱讀: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pXymUTE3w

2.https://reurl.cc/D6knme

3.https://reurl.cc/D6knme

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uUoCwjX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CEP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