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就是靠著操弄仇恨來獲取利益,操作媒體,故意激起對立。老實說,台灣的媒體環境已經越來越像北韓了,這也難怪台灣會變成世界上最無知的國家之一。

這批人不管是在日據或蔣家統治,不論朝代如何的更迭,他們都是呼風喚雨的一幫生意人,都有辦法吃香喝辣跟掌握權力,總是千方百計設法不讓自己被邊緣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今上的家族,在日據時代受日本政府重用,在國民黨威權時代享受金權與政治的勾結,在解嚴後又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民主的既得利益者,接下來就看未來在兩岸上,這些變色龍又要變成什麼角色來獲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而傻傻跟著綠營仇中的這些人,就只能當這些風向雞的墊背,給踩在腳底下犧牲的砲灰。

--------------

別讓台灣最美的風景變成“咄咄逼人”
撰寫:黃瀾思

2019年12月,一名大陸Youtuber“Simon”赴台拍攝他單車環島的體驗,途中經過彰化縣時遭到一名警察騎車攔下。Simon原本緊張地以為自己觸犯了台灣的交通法規,沒想到警察是注意到他在騎單車的途中不斷喝水,特意送上一罐中藥製作的“八仙果”給他解渴。

該警察在得知Simon是從大陸入台環島後,除了提醒他可以下載台灣的“公安APP”,有事隨時請求協助外,還在離去前叮嚀他若缺乏水分可前往派出所裝水。當Simon繼續向前騎行了20分鐘過後,該警察竟又騎車追了上來,向Simon表示“環島要騎很久,一罐不太夠這罐再給你。”原來警察是擔心一罐八仙果不夠,特意返回派出所多拿了一罐追上來給Simon。

該段影片在上傳網絡後引起不少迴響,不少大陸人在影片下方分享自己在台旅遊時感受到的人情味,並留言表示“喜歡台灣,也喜歡台灣人的熱情與善良”。台灣人除了對此些留言表達“歡迎來台”之意,也紛紛自豪的認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最早是在大陸廣州的一本雜誌的封面標題上出現,我們也常看到新聞報導中,許多外地旅客在台旅遊時不慎遺落行李錢包,總能在台灣人“拾金不昧”的習慣下尋回失物。也曾有日本人因花光旅費又錯過班機而在路邊啜泣,經過台灣警察好心關切及協助後順利返回。此類案例在台灣時有所聞,曾在台自助旅行的遊客,大多也對台灣人的友善與親切抱有好感,似乎都證實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可信度,台灣人也不乏以此作為自我標榜。

無奈的是,在政局變遷下兩岸關係日趨緊張,以及政治人物為求私利的蓄意操作下,台灣民間也慢慢傾向意識形態掛帥,凡是涉及兩岸、大陸等議題就變得格外敏感,漸漸失去了相互關懷的善與美

從大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迄今已一段時日,台灣疫情還算控制得當,並未爆發大規模的小區感染。然而,面對大陸民眾與官方都還在努力對抗疫情難關的艱困時期,台灣民間的態度與輿情卻顯得事不關己,認為那是“他國事務”,且大陸一直以來對台打壓威嚇,現在遇此大難是“自作自受”,台灣沒理由還要對成天文攻武嚇的“敵人”伸出援手。

此種反應不僅表現在對於大陸疫情的漠不關心或幸災樂禍,甚至一併遷怒到了在陸的台商及其配偶身上,對台商及配偶、子女包機回台抱持反對態度。不少人痛批台商與陸配“愛賺大陸錢就自己承擔後果”、“不要回來感染台灣人”、“陸配跟他們的小孩又不是台灣人”。網上更開始流傳台商是中共對台灣投放的“生物武器”,以及陸配都是台商包養的小三、子女想回台是對岸的操作等負面訊息,意圖藉由醜化這些經常往來兩岸、且以兩岸為生活場域的群體,來強化自己拒絕其返台的合理性與正當性。

其實,若在醫療資源的欠缺或相關配套的考慮下,認為有必要以本地的健康安全為優先考慮制定防疫政策,只要將前因後果向外界做出清楚說明,相信不論是台灣或大陸民眾都能理解體諒。但某些政客卻不斷加入挑撥兩岸情感的政治語言,在原本單純的疫情問題上操弄“反中情緒”,將兩岸的官方角力帶到民間情感上,使得民眾也深陷於“政治病毒”無法自拔,原有的敦厚和善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被病毒所啃食。

例如在“陸配子女能否入境台灣”的議題上,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駁回陸委會政策表示:“滯留於中港澳且不具本國國籍的陸配子女,一律不予入境”,之後還補了一句:“國籍是可以選的,既然一開始沒有選台灣的國籍,就必須自己做承擔。”

其實衛福部若真要“台灣優先”,大可說明清楚在哪些因素的考慮下,暫時無法讓陸配子女入台,之後若條件允許必會提供協助,若原因合理相信兩岸民眾都不會有太多反彈。然而,官員卻偏要加上一句“自己選的國籍自己承擔”,除了符合“政治正確”之外,對當前局面究竟有何幫助?政治人物不實事求是為人民著想,卻總愛藉由這類政治語言迴避真實議題、操弄民意,正是社會慢慢被仇恨吞噬的淵藪。

當然,酸言酸語各地都有,躲在網絡匿名的背後大放厥詞的情況,無分兩岸都大有人在。但兩岸民間不是仇人也不是敵人,且當前所遇到的問題無關“統獨”、“兩岸關係”等政治議題,而是如同蔡英文所言“人道人權優於政治考慮”的問題,那麼更不應以選舉時那些激昂的“恐中”、“反中”情緒面對彼此正在面臨的困境,使充滿仇恨的語言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聲浪。

兩岸間因為政治因素而充滿了矛盾與誤會,但不論政治立場為何,兩岸間的和平穩定應該都是眾人共同的追求。有時最艱難的時刻,反而是了解及同理對方、進而消融誤解與仇恨的契機。本次日本對大陸疫情的關心與慰問,放下了雙方的歷史情結,無疑就是良好的典範。其實兩岸人民在真實面對與相處時,仍都相當良善友好且真誠相待。台灣人應期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能一直為人讚頌,別讓台灣最美的風景走樣變成了“咄咄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