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冬白等人在那邊高潮歐洲天氣熱到核電廠要降載機組

1. 火電廠也降載了 -- 不論核電廠還是火力發電廠,包括燃氣電廠,以及大型工廠等,需要引水降溫的,都必須降載

2. 法國有58座反應爐, 只降載了4座

3. 反核永遠只會斷章取義, 堪稱得了不說謊就會死的病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94171667382837/permalink/1628492640617393/?__tn__=-UC-R


#極端熱浪沒有讓法國缺電

這幾天大家應該都有看到法國核電廠因為熱浪需要降載的新聞...然後連帶出甚麼核電廠無法應對氣候變遷巴拉巴拉...首先,法國58部機組也不過停了三四部好嗎(線上運作的還有3X部),如果真的有那麼嚴重到因為安全考量,那所有核電廠早該停機...然後法國也沒有甚麼氣候危機造成缺電,根據RTE估計也尚有10%左右備轉,他們仍在輸出電力至其他國家。

 

#進水與排水是核電停機主要考量

不可否認,核電機組運作時會受到極端高溫的影響,主要有兩大因素,分別為排水以及進水。進水上的考量之所以降載或停機主要限制仍來自於他們的核電廠冷卻循環水多來自河流,近來因為氣候變遷使水資源更顯珍貴,而因為熱浪讓導致水平面因蒸發下降,如果要將水供應給電廠使用,有可能會進而排擠到民生用水造成缺水危機,這比較是法國或德國最近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法就是極力保護水資源建個小水壩水庫以及將強天氣預測能力來作調適以及調度,整個河流流域都要納入監控範圍。台灣的核電廠較無此顧慮,因為我們用海水冷卻,尚不會因為乾旱排擠用水。

 

#海溫過高也會影響但有配套

然而,部分地區如芬蘭以及美國的海水冷卻核電廠也出現了降載的問題,這部分確實因為電廠在設計之初沒有考量到海水異常高溫,所以搭配的熱交換系統引用的水溫條件就有所限制,導致系統確實需要降載,這邊是熱力學限制,這與多數汽力機組一樣,是否與安全有關呢?基本上只要讓反應爐保持有水的狀態以及控制棒可以順利運作即可,熱帶國家平時的海溫比歐洲國家熱浪來襲時都高,都核電用好好沒事了,至於要解決海溫過高方法就不外乎要改善熱交換系統了,例如重新計算反應器系統的冷卻能力,把安全係數擠出來用,或更新冷卻系統/或其他限制溫度的零件或系統來改變溫度上限,要馬調整進水口至抽深層海水來冷卻。不會是太簡單的工程。

 

#排水的環保考量

而排水上的考量為,因為環保法規對放流水都有溫度限制,不同地域依據水文性質有不同標準,像台灣就是42度,進水溫度高,移除相同熱量條件下,排水溫度當然也會比較高,考量到此規範,不犧牲生態環境又有足夠電力的情況下降載或停機沒什麼大不了。這邊主要的解決方式就是在後端排水時增加冷卻塔以及其冷卻效率,讓放流水溫可在一定的標準內。

 

#核電不完美因為完美並不存在

所有的電力系統在面對極端氣候時都有其缺點,從發電、輸電到用電,每個環節面對熱浪都會受到影響,不需要因為核電在媒體版面比較多就大驚小怪,火力電廠也會因為空氣溫度高必須要調整空料比減少輸出,對未來台灣下午五六點(太陽下山)的天然氣升載是一大風險~太陽光電在高溫時的效率也會降低,搭備的輸配電系統也會因為高溫蓄熱故障,水力發電啊...就希望媽祖保佑我們免於缺水,細水長流了。

 

總之,在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考驗下,唯有讓電力系統具備因應各種極端災害的能力才是上策,而核電確實不完美,但仍不會改變他發電過程沒有任何碳排有助減緩氣候變遷的事實,也不要忘記,去年熱浪來襲時的韓國靠核電撐過冷氣需求了,去年北美極地寒流來襲時,冰天雪地裡,核電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