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新加坡连最基本的水资源都要靠进口,自来水的来源是国际谈判。

在这弹丸之地上,保证水管不被人掐断可以说关乎国运了。"

在歐洲許多國家,關乎國運的是天然氣管;

在台灣,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卻自掐喉嚨,自尋死路。

台灣人均用水量270公升左右

Quote
十年後,亞洲金融風暴來臨,馬來西亞深陷危機,急需用錢。貨幣被做空,國家信用破產的馬來西亞找不到國際市場的錢,能在眼前幫上忙的也只有新加坡了。1998年,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跟新加坡吳作棟總理會談之後,曾經對媒體坦言,希望新加坡提供資金援助,而馬來西亞可以考慮滿足新加坡淡水需求。

這就是拿水龍頭威脅新加坡了,給錢一切好說,不給錢就渴死你。

李光耀對此簡直忍無可忍,為了以防萬一,他甚至曾經設想過派新加坡軍隊強行登陸馬來,攻占淡水供應設施,保障新加坡安全。

李光耀表示希望能夠減輕

戰爭很遙遠,但是小國無外交的現狀很現實。90年代末跟馬來西亞在供水協議上面屢次發生爭執,讓新加坡不得不重新重視非常規水資源獲取。李國父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讓新加坡這樣一個 彈丸小國實現供水自給。

看來唯一可行的辦法可能就是海水淡化了。

1998年,新加坡建立第一座淡水淡化廠,開始探索海水淡化。同年,新加坡公用事業局和環境部門開始探索利用二級污水進行水回收處理,並且決定在勿洛建廠,探索如何把每天排出 去的水再循環回來。

2002年,新加坡公用事業局正式啟動再生水計劃,並將這些經過二級污水處理而來的水命名為再生水新生水。沒想到的是,在斷水危機的逼迫下,新加坡科學家真的讓再生水的水質達到 了歐洲和美國的飲用水標準。

2002年,新加坡37週年國慶,吳作棟總理第一個飲用再生水,並宣布以後新加坡人的飲用水都是新生水和自來水的混合水,轟動世界。而在此前,把廢棄過的水循環改造成飲用水 ,都是只有宇宙空間站的宇航員才幹的事。如今在地上,新加坡人要全民享受“太空級待遇”了。

隨著新加坡對馬來西亞的水資源依賴關係有所降低,兩國在水資源問題上的猜疑和摩擦減少,這反而讓兩國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好,馬來西亞也不再敢隨便輕視新加坡。

新加坡人民不蒸饅頭也要爭口氣

無論對於大國還是小國,#當關鍵資源掌握在別人手中的時候,#要想拋開依賴關係空談國際平等友好都是不可能的。不去寄希望於他國的慷慨,在關鍵領域自給自足,才能更有 利於維護自身地位和國際和平。

https://mp.weixin.qq.com/s/n6_oO97EBpbyDT7ZJEhLaA?fbclid=IwAR1ZhiCThhgTcnaLfEx3VcuCkJzRGVHXxaBklByztd0cg1MWvrybHy6JI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