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頁就可見到楊亮功也有紀錄台灣其他地區死亡的外省人人數,但綠營台史製造者避而不談

而且這裡的統計數字應該主要是外省公務員與眷屬,而不是全部的外省人的死亡數字。外省人到底死多少,基本上沒有直接資料可以證明

-----------------------------------------------

二二八事件中外省人死難者

目前坊間常見有關228事件死難者的書籍,大部份都是著墨於本省民眾的死難,從數千到數十萬的都有人在講,盡可能的要強調本省民眾的傷痛,以利部份政黨的操作。

至於在228事件期間,外省民眾遭受到本省暴民的「日語生死測驗」,或是不由分說的打殺燒搶。這些暴行造成多少外省死難者,很少有媒體去報導。

在《陳儀的本來面目》一書中提到「據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調查,截至1947年3月31日止,軍警人員死亡14人、士兵74人….公教人員及一般百姓,死亡304人,總計死亡(包含生死不明者)418人。」

這本書的資料來自於《白崇禧在事件中的講話和廣播詞》。

前立委蔡正元在他的臉書專頁也曾寫過「外省人死亡人數 432 人」,比《陳儀的本來面目》一書的資料稍多,但是相差不大。

幾年前,一個臉書專頁「台灣回憶探險團」也寫過228事件其間外省人死亡人數。這專頁引用自稱「臺灣傷痕歷史研究者」的黃惠君發表在蘋果日報的文章:「警總於1947年4月25日公布〈二二八事變各縣市外省同胞死傷之統計表〉,死亡52人,受傷1364人,失蹤10人。」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302/806206/…

還引用陳儀深老師:

當年監察委員楊亮功報告裡即提到公務員死亡者33人、受傷866人、失蹤者7人,如失蹤列入死亡也才40人。因為政府有撫卹公務員傷亡,這個數字應不致相去太遠。

不論是黃惠君還是陳儀深,都說外省人死亡人數不滿百人,只有50多人上下。這數字與白崇禧演講資料實在相差太遠。但是他們振振有詞的引用「監察委員楊亮功報告」,似乎有關外省人死亡的數字,就以楊亮功為準。

事實上,去翻閱「楊亮功報告」(收錄自《二二八事件文獻續錄》),會發現黃惠君與陳儀深都嚴重誤讀這份資料。楊亮功所說「公務員死亡33人,民眾死亡52人」,指的是台北市一地,而不是全台灣。

翻頁就能看到楊亮功也把別的縣市死傷人數都呈現出來。只是不知為什麼黃惠君與陳儀深,都沒有翻頁似的。這可說是228史料研究上,很令人噴飯的大烏龍。

 

https://www.facebook.com/towakeup/posts/1191651960992004?comment_id=1192844864206047&notif_id=1548917673864505&notif_t=feed_comment_rep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