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刊出這篇文章,看來振振有詞,卻經不起考驗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0481/3450804?fbclid=IwAR2F-bHrA4dYzfI0HEkGYhxOYaxkrVPdniiJMnKwzqWBaSqCvfBa10DL7tM

水俁病成因是汞中毒,所有的發電廠汞排放最嚴重的就是燃煤電廠。作者舉水俁病(汞中毒)的例子,卻沒說燃煤電廠的汞排放的問題。http://www.taiwanwatch.org.tw/node/1121


甲狀腺腫瘤(良性瘤)是普遍的狀況,而甲狀腺癌(惡性瘤)的比率很低,有癌腫瘤的症狀也不明顯。所以很容易出現「篩檢效應」。
也就是
(1)通常不會去檢查,甲狀腺有小腫瘤也不知道。
(2)有甲狀腺惡性腫瘤的症狀不明顯,不容易有症狀,不會自覺去檢查。
(3)全面檢查就會找到一些,但是不代表這些人就是受到核輻射傷害,還比較可能是把沒症狀的篩檢出來。
====
https://www.cgh.org.tw/....../depart/cancer/intropage24.html
...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在一般民眾中,經由醫師的觸診檢查,約十分之一的民眾有甲狀腺腫瘤】,其中以女性為佔多數。大部分甲狀腺瘤為良性的腫瘤,但是甲狀腺癌的機率並不高,所以若發現腫瘤並不需要緊張。大部分經初步之檢查均診斷為良性。【甲狀腺癌佔甲狀腺腫瘤不到5%】。
...來國泰醫院外科就診之甲狀腺癌癌患者之主訴以【沒有症狀性的頸部腫塊】為最常見。

by 王明鉅:

作者用日本地球之友的《福島的現在與能源的未來》手冊來討論醫學上的兒童甲狀腺癌。然後用A專家的意見,B專家的意見來談這些問題。

請作者不妨看看這些醫學文獻。
THYROID,Volume 28, Number 1, 2018
Lancet: diabetes-endocrinology Vol 4 August 2016
Curr Opin Endocrinol Diabetes Obes 2014; 21: 384–93.
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官網上,對於福島目前的癌症狀況的說明。

這些研究的結論是目前沒有證據說明這些篩檢之後的罹癌狀況是輻射造成的。

一、當然沒有福島核災後兒童甲狀腺癌增加50到60倍的狀況。這是錯誤的。

在這個33萬人全部都作甲狀腺超音波的第一輪檢查的結果,一共發現了116個核災發生時18歲以下的小孩罹患甲狀腺癌。這是因為在這麼大規模的人群中,又使用了最精密的甲狀腺超音波的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同這樣的論點。
事實上不只是小孩,全世界的大人的甲狀腺癌的發生率,也由於同樣的原因也在增加中。

這也和台灣現在最令人害怕的國病,肺癌完全相同。例如台大醫院300位主治醫師與主管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而不是用傳統的胸部X光肺癌篩檢結果,發現了12位罹患早期肺癌,比例高達4%,是全國癌症資料2300萬人中有1萬多人罹患肺癌比例0.04%的一百倍以上。
即使是衛福部正在進行的研究的中期報告,針對不抽菸者的肺癌篩檢結果,此一比例也高達2.28%,也是癌症登記資料的50倍以上。

會有這麼大的差異,當然是因為用的篩檢方法,主動檢查與被動地等發病再來找醫師治療,發現的比例當然不同。這種狀況在大腸癌的篩檢中,也有類似的狀況。

二、研究發現,在日本其他三個地區針對近5000名兒裏所作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甲狀腺癌的盛行率分別是300/百萬人,350/百萬人,1300/百萬人(就是文章中所提到的三個其他地區)。而福島地區的兒童甲狀腺癌盛行率是386/百萬人。在這個研究中,0到5歲的小孩發生甲狀腺癌的機率非常低。

三、研究發現,在福島縣各個城鎮,無論該地區所測得的輻射劑量多寡,兒童甲狀腺癌比例都相近。

四、在福島事件中民眾所曝露的輻射劑量,遠低於車諾比事件。而車諾比事件中由於並沒有禁止小孩喝被碘131污染的牛奶,所以造成了後面許多小孩的甲狀腺癌問題。但車諾比事件中的這些甲狀腺癌病理組織檢查與基因突變或重組的樣態,也為甲狀腺被輻射傷害致癌提供了比較的基礎。

五、車諾比事件中發生甲狀腺癌,主要是在0到5歲的嬰幼兒,而且是在事件發生之後4到10年才開始出現。並不是立即發生。也不應該立即發生。

而日本這些在2011年之後第一批被診斷出有甲狀腺癌的這些兒童,在2011年三月事發當時的平均年齡是10-15歲。0到5歲的小孩發生甲狀腺腫瘤非常少。

雖然目前距離事件只有七年多,還不知道未來是否會出現,但至少到目前為止的超音波篩檢結果,與車諾比之後的兒童發生甲狀腺癌的年齡與時間是大不相同的。

六、這些罹患甲狀腺癌的的病理組織的檢驗結果發現,與其他完全沒有輻射傷害疑慮,但也罹患甲狀腺的小孩的腫瘤的病理報告相似。這是病理學上的證據。

七、在這些小孩手術後的腫瘤細胞中發現的基因突變狀況,和日本成人的甲狀腺癌細胞中的基因突變狀況相似。但與車諾比核電事故後的基因突變與重組狀況明顯不同。這是基因學上的證據。

以上這些醫學與流行病學上的研究,全部都發表在重要的相關醫學期刊上。想要找這些文獻也完全不困難。他們的說法對還是不對,大家也可以讀了之後再來判斷。
要談醫學上的問題,就從醫學上的專業論述開始。

目前這些因為對33萬多人,做用了精密的甲狀腺超音波所看到的結果,無論是就時間、就年齡、就地區與是否有輻射暴露以及基因學上與病理學上的證據,目前都無法將這些被精密篩檢所找出來的兒童甲狀腺癌,歸因到輻射上去。

台灣的肺癌發生率,我相信從2015開始會愈來愈高,但是早期發現的比例,也會愈來愈高。肺癌死亡率我相信也會開始下降,因為它將再也不會是過去發現時,7成、8成都是末期肺癌的狀況。
這當然和使用不同的、主動的篩檢方式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