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有關「以核養綠」問題與簡答(日後再追加)

問題1:為何要支持「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公投?

答:只為了確保台灣在民國114年後還有核能發電可使用。

問題2:為什麼要確保台灣在民國114年後還有核能發電可使用?

答:萬一在民國114年時,再生能源與燃氣發電沒跟上預定進度,還有核能發電這個穩定強大的電力可用。

問題3:為何認為再生能源不會跟上進度?

答:因為台灣可裝置再生能源的土地不夠多,海上風機建置又貴,又沒技術,能按時達成的可能性很低。

問題4:為何認為燃氣發電不會跟上進度?

答:要增加燃氣發電就要增加天然氣接收港,要挖除藻礁。這施工時期也很長。

問題5:「以核養綠」團體主張高污染的燃煤占40%,比非核家園的「燃煤30%」還污染。

答:非核家園的「燃煤30%」是靠燃氣50%,這仍是要挖除藻礁建造天然氣接收港。

問題6:為什麼不發展地熱發電?

答:台灣的地熱溫度不高,連溫泉都不夠燙,何況要拿來發電。

問題7:為什麼不發展潮汐發電?

答:台灣的潮差不夠高,不值得建置潮汐發電。

問題8:萬一台灣發生核災怎麼辦?

答:台灣核電廠的安全設計比福島好,有多重防護設置,發生核災機率極低。

問題9:核災發生率極低還是有可能發生,到時台灣怎麼辦?

答:以福島核災為例,即使發生炸掉圍阻體的核災,外釋的核輻射仍不會致人於死。所以核災「發生率極低, 即使發生,健康傷害極少」

問題10:即使現在沒死,說不定以後會因累積的輻射傷害而死。

答:輻射線的特性就像光、熱一樣,被照到不會殘留在身上。就像被火燙到皮膚一樣,當下燙傷,離開火源後,不會有看不見的火繼續燒。輻射對生物的影響是當下直接發生,不會在日後繼續毒害身體。

問題11:核廢料是千萬年廢料,要怎麼處理?

答:核廢料的產量極少,體積小。營運40年的核反應爐產生的核廢料只要1個籃球場空間就可裝下。而且下一代反應爐可以使用這些「高放射性核廢料」做燃料,進一步的再降低放射性。至於低放射性核廢料,體積又更小,只要放在核電廠內的倉庫中都行。

問題12:世界上沒有別的核電廠像台灣的核電廠這麼靠近都會。

答:世界各國核電廠距離人口密集區不遠的國家如下:

比利時的DOEL核電廠距離安特衛普僅11公里,台灣的核電廠不是唯一離城市最近的。

問題13:台灣的核電廠過於靠近斷層,非常危險。

答:台灣的核電廠選址都有考量斷層地質,沒有蓋在斷層上,不會因斷層破裂而把核電廠劈開。即使斷層發生突然地震,核電廠也會自動緊急停機,並注水進反應爐,卻保核電廠安全。

問題14:輻射鋼筋不就是核電廠管理不好才流出的嗎?

答:輻射鋼筋與核電廠毫無關係。輻射鋼筋的成因有三個可能

1.煉鋼廠裡,用來測鐵漿「水位」高度的鈷60掉到鐵漿裡熔掉。

2.早年台灣鋼材來自國外廢五金,廢五金中有鈷60沒取出,全丟進鋼廠中熔解。

3.國內回收的廢五金中有鈷60沒取出,全丟進鋼廠中熔解。

這三個可能都與核電廠無關,會發現輻射鋼筋,反而是托核電廠之福。建造核電廠時,鋼材都要經過輻射檢驗,那時發現這批鋼材有放射性,才去追查全台同批鋼材的流向。如果沒有建造核電廠,台灣根本沒去檢測鋼材的放射性。

問題15:桃園龍潭核研所發生過氫爆核外洩,還說核電安全?

答:當時核研所在研發核子武器,現在不研發,不會再有這種事。

問題16:福島核災後出現很多畸形魚、畸形蔬果。

答:都是用別的公害、寄生蟲感染照片,以及無關突變的蔬果照片欺騙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