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kknews.cc/history/e4lp4z4.html

南宋大詩人陸遊,在你眼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是「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愛國志士?還是「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的高雅文士?抑或是「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的痴情公子?

 

鼠屢敗吾書偶得狸奴捕殺無虛日群鼠幾空為賦

服役無人自炷香,狸奴乃肯伴禪房。

書眠共藉床敷暖,夜坐同聞漏鼓長。

賈勇遂能空鼠穴,策勛何止履胡腸。

魚餮雖薄真無媿,不向花間捕蝶忙。

 

"歲月如此靜好,因為身邊有貓。

為了犒勞伴侶,詩人準備了小魚乾,只可惜自己家貧,魚乾只夠塞貓牙縫的。

但狸奴一點兒也不嫌棄,一心一意地捕鼠,從不跑到花間去捉蝴蝶玩。"

 

到這裡,陸遊已經淪陷,在貓奴的路上一去不復返。

於是,他又迎來一隻貓,為它取名雪兒,可見是一隻白貓。(當然,也可能與上文是同一隻)

 

得貓於近村以雪兒名之戲為作詩--

似虎能緣木,如駒不伏轅。

但知空鼠穴,無意為魚餐。

薄荷時時醉,氍毹[qú shū]夜夜溫。

前生舊童子,伴我老山村。

(它就像一隻會爬樹的小老虎,又像一頭不拉車的小馬駒,每天盡心捉老鼠,卻不是為了小魚乾。

聞到薄荷香味,立即醉醺醺,臥在地毯上,一夜暖溫溫。

我猜,它的前生一定是個可愛的小書童,今生特意化作貓來陪伴我。)

 

接下來,陸遊開啟了瘋狂「聘貓」模式,為此,他寫了《贈貓》三首:

 

贈貓三首

 

鹽裹聘狸奴,常看戲座隅。

時時醉薄荷,夜夜占氍毹。

鼠穴功方列,魚餐賞豈無。

仍當立名字,喚作小於菟。

 

裹鹽迎得小狸奴,

盡護山房萬卷書。

慚愧家貧策勛薄,

寒無氈坐食無魚。

 

執鼠無功元不劾,

一簞魚飯以時來。

看君終日常安臥,

何事紛紛去又回?

 

「鹽裹聘狸奴」,很有儀式感有木有?

古人有這樣一個風俗,如果想養一隻貓,要拿著鹽或魚來作聘禮,就像娶媳婦一樣。為什麼是鹽呢?據說宋代的鹽很珍貴,有時百姓都吃不起,用鹽換貓,其態度不可謂不鄭重。

陸遊「娶」來了小狸奴,看它辛苦捉老鼠,就賜它小魚乾。後來,實在太愛了,便給它取了一個很萌的名字「小於菟[wū tú]」,翻譯過來,就是小老虎。

光由這個名字,我們就仿佛看到了陸遊那寵溺的小眼神兒。

這第二首,意思很明白:我「迎娶」了小於菟,卻又很慚愧,工資少,給不了它富足的生活;哎!跟著我,真是苦了我的小寶貝。

這第三首,作者有點不明白了,你不捉老鼠,我不怪你,可你一到飯點就跑回來是咋回事?平時一整天安臥,近日接二連三地來來回回是咋回事?

 

有了《贈貓》三首,詩人還不盡興,又寫了一首《贈粉鼻》:

贈粉鼻

連夕狸奴磔[zhé]鼠頻,

怒髯噀[xùn]血護殘囷[qūn]。

問渠何似朱門裡,

日飽魚餐睡錦茵?

 

說到《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小學生都會背——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我們的愛國詩人,一個人孤零零地「僵臥」在風雨飄搖的「孤村」,但他不為自己的處境而悲哀,因為心裡被「為國戍輪台」的念頭所填滿。

現實中,他受盡排擠與饞毀,無法報效國家,只有在夢裡,他才能實現「鐵馬冰河」馳騁中原的志向。

真是令人心疼。

 

可別忘了,《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一共兩首,第一首是這樣的:

 

風卷江湖雨暗村,

四山聲作海濤翻。

溪柴火軟蠻氈暖,

我與狸奴不出門。

 

「風卷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風雨真夠大的,外面也真夠冷的。

「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既然這麼冷,我就圍著暖暖的「蠻氈」,再烤著火,抱著軟綿綿的狸奴,幸福地宅著吧。

 

不對,我可是愛國詩人呀,這麼過活是不是太不敬業了??

那就做夢吧,「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暮秋風雨暗江津,不下書堂已過旬。

鸚鵡籠寒晨自訴,狸奴氈暖夜相親。

典衣旋買修琴料,叩戶時聞請藥人。

說與鄉鄰當賀我,死前長作自由身。

 

狸奴氈暖夜相親... 天氣一冷貓咪就自動鑽進被窩裡,相依相偎了。到了冬天,我也是天天跟我家的貓咪們暖相親啊!

 

 

狸奴真是一個磨人的小妖精,跟它膩歪在一起,差點失去了憂國憂民的心性。

可能因為陸遊對狸奴太過寵愛,致使狸奴變得越來越懶了。

 

二感

狸奴睡被中,鼠橫若不聞。

殘我架上書,禍乃及斯文。

乾鵲下屋檐,鳴噪不待晨。

但為得食計,何曾問行人。

惰得暖而安,飢得飽而馴。

汝計則善矣,我憂難具陳。

 

老鼠又出動,其勢洶洶,把我的書都毀了;還有屋檐上的乾qián鵲,攪得我覺都睡不成了。

狸奴哪去了?也不出來維護治安。

原來,它還在被窩裡睡大覺呢?

哎,叫我怎麼說你呢?

啥都不說了,誰讓我這麼稀罕你。

 

 

可聰明的狸奴還是看出了鏟屎官的不快,於是大發雷霆:

 

《嘲畜貓》

甚矣翻盆暴,嗟君睡得成。

但思魚饜足,不顧鼠縱橫。

 

貓主子怒了,把飯盆打翻,把我吵醒。

現在的狸奴只知道吃小魚乾,也不管老鼠有沒有亂竄。

說到底,還不是我給慣的。

真的不說了,說多了都是淚。

 

 

獨酌罷夜坐

 

不見麴生久,惠然相與娛。

安能論斗石,僅可具盤盂。

聽雨蒙僧衲,挑燈擁地爐。

勿生孤寂念,道伴大狸奴。

 

(人生有一隻貓,足矣!

你孤獨嗎?你無聊嗎?

那就養一隻貓吧,因為「道伴大狸奴」。

人生之大道,生活之大道,乃至自然之道,都與狸奴息息相關。

你懂了狸奴,也就懂了大道。)

----------------------------------------------------------------------

黃庭堅也是個鏟屎官,家里的貓咪被老鼠欺負致死(!!!)

不過好在鄰居家貓咪下崽,他盼著再得一只貓來報仇”


乞 貓   黃庭堅

秋來鼠輩欺貓死,窺甕翻盤攪夜眠 。

聞道貍奴將數子,買魚穿柳聘銜蟬 。

 

謝周文之送貓兒   黃庭堅

養得貍奴立戰功,將軍細柳有家風 。

一簞未厭魚餐薄,四壁當令鼠穴空

狸奴:古時對喵咪的愛稱。買魚:古人把接貓回家當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像娶妾一樣,要給出「聘禮」。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如果是主人的貓所生的小貓,那麼就要給主人鹽。而如果是野貓的小貓或者貓販子的貓,就要將小魚穿成一串,給母貓送去,表示鄭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pet/e99ngkn.html

PS. 迎接小貓時,一定要送上「聘禮」,其慎重如同嫁娶之儀式。
清咸豐年間,永嘉人黃漢將古今典籍裡面所蒐集到的貓資料編撰成《貓苑》一書,書中記載黃山谷的詩句「買魚穿柳聘銜蟬」,意思是「用柳條提著買來的鮮魚,將貓迎娶回家。」貓要用「聘」的,也就是把貓當成女子下嫁的意思,這是何等的美事一樁 。

首先 ,請先準備提籃 ,俗稱謝籃 。
裡頭內容物有:

台灣習俗亦是以「黑糖或水果」為主,有的則換成「白米」或「紅包」。
更講究的還會準備「紅蛋」

送糖,代表著他到新家可以甜甜蜜蜜,過著快樂幸福的新生活 ,一般選擇紅糖 ,黑糖為主 ,包裝外可貼紅紙 ,或是盛裝籃底貼好代表 。

水果:蘋果代表 到新環境一切平安 ,柿子 ,事事順心如意 ,少毛病 。橘子 ,金桔 ,一切吉祥順利 。

白米:可用米製品代替 ,意思是 ,把原生家庭的食物帶來 ,可以適應環境 ,食物都可以照舊 ,乖乖的長大 。

------------------------------------------------------

在清人黄汉《猫苑》的记载中,猫有“四胜”:

一、闲散置之,自便去来,不劳提把;

二、喂饲仅鱼一味,无须蛋、米、虫、脯供应;

三、冬床暖足,宜于老人,非比鸟遇严寒,则冻僵矣;

四、第世俗嫌其窃食,多梃走之,然不养则已,养不失道,虽赏不窃。

等等??

“冬床暖足”,这是什么操作???换句话来说,就是:白天抓老鼠,晚上当暖宝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