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前幼兒由國家撫養做得到嗎?郭董規劃每位幼童每月補助1.5萬元,每年補助18萬元。假設每年有20萬新生兒,每年同歲幼兒要花360億元,補助6歲以下幼兒每年要花2160億元,台灣有這個財力嗎?

大家不知道臺灣很有錢嗎?大家知道單單離岸風電每年電費就超過1000傹元嗎?計算也很簡單,蔡政府規劃建設570萬瓩(5.7GW)離岸風電。能源局費率計算基礎為每年發電3600小時,離岸風電每年可發電205億度。只要風電費率超過5元,每年電費就超過1000億元。其實目前風電開發商一律選擇前十年費率高,後十年費率低的前高後低方案,前十年每度費率有高達7.1元的。上述每度5元,每年1000億都還是極為保守的估計。

 

可能讀者以為此數字太高,在此可與政府評估比較:依經濟部今年3月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之「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顯示,政府預估2025年總用電量3029億度,電價漲幅0.84元,依此計算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500億元,與本人估計相當。

可能有讀者認為就算廢了風電,每年省1000億還是不夠全額補助全國幼兒。別氣餒,蔡政府真是「藏富於民」。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有三道大菜,除離岸風電外還有增加太陽能及燃氣發電兩樣大菜,每道菜要由民眾身上拔的毛都不低於離岸風電。每年增加的電費在2500億到3000億之譜。

由以上討論可知,只要廢掉不知所云的能源轉型政策,每年省下的電費就足夠補助全國幼兒,以上所提「藏富於民」絕對有事實根據。

有人或以為電費與幼兒補助無關,未必如此。大家都知道歐洲汽油價格是美國一倍。美國人都開耗油大車,歐洲人都開省油小車不是沒有原因的。但中東國家賣石油到美國及歐洲的價格相同,歐洲汽油較美國貴一倍的原因是因為歐洲各國汽油稅為100%。歐洲國家就以汽油稅收作為各種補助。

台電兩年內售電度數將達2400億度,如果每度電附加0.5元幼兒捐,每年就有1200億元額外收入可補助全國幼兒。

其實個人認為幼兒補助應有排富條款。假設郭董那天為了要証明仍有餘勇可賈,又生了龍鳯胎,國家每個月也要補助郭總3萬元嗎?好像也沒什麼道理。
個人不久前讀了一本「未來年表」,描述日本因少子化造成人口減少及人口老化的衝擊,令人觸目驚心。少子化與能源都是國安議題,郭董在政見發表會提到幼兒補助是直指問題核心,令人敬佩。如能一併廢除誤入歧途的能源轉型政策,而將浪擲進貢外商的經費轉為國人幼兒補助,一舉解決兩大國安問題,絶對是一石二鳥的隆中計。

https://www.storm.mg/article/1460264?fbclid=IwAR1NvfzX1bMvmAtK53sR9Ni4GTujsegqkOgrvRRvAe9-zp3itWUJ219JsEw&srcid=73746f726d2e6d675f65663262333033376235623564376230_1562667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