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輝教授最讓我們困擾的就是,不管你用學術的、持平的他都聽不懂。所以我們只好試試最低級而淺顯易懂的例子。希望可以幫彭教授,開頂成聖馬上聽懂。

彭教授一直在談斷然處置,同時引用了美國的一份研究指出斷然處置中蓄意洩壓,洩太快反而會提早引發氫爆。然而不管是李敏老師、施純寬老師、乃至於現在正在當大頭兵的連頌恩好幾個月前都提醒他,斷然處置的目的是在爐心熔毀前就做各種準備乃至於棄廠,以避免氫爆;而彭教授引用的那份報告指的是爐心熔毀後對於洩壓要特別小心,否則會提前引發氫爆。當然彭教授這麼高傲是聽不進去的,否則也不會現在還在大談特談斷然處置。

現在核能流言終結者的文杰哥,也寫了一篇長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08932589294328&set=pb.124383291082592.-2207520000.1388334112.&type=3&theater)告訴彭教授他所引用的論文根本與斷然處置的使用時機截然不同,但我相信彭教授還是不會去理解。所以我們只能試試最原始的方法。

我們如果把爐心熔毀比喻為噴發的那一刻。那斷然處置就好比一個滴水不漏的保險套。在狀況瀕臨到危急萬分前就毫不猶豫地套上。尤有甚者,真的到了不行的時刻,也不惜剪雞雞廢鳥(廢廠)也要阻止噴發(爐心熔毀)的發生。而彭教授引用的那篇論文則是在已經噴發(爐心熔毀)後,要小心謹慎處理,此時的蓄意洩壓就像是事後藥,雖然有效但是有相關風險。不小心是會出問題的。

彭教授跨界閱讀習慣了,卻沒仔細看清楚所用論文的來龍去脈,就跟為了怕生小孩隨便上網搜尋買了事後藥。看了事後藥說明嚇得半死,從此不再做某些快樂的事一樣。更糟的是不管多少人用多少譬喻跟彭教授解釋,彭教授就是不願意弄清楚這中間的差異。還四處演講告訴大家事後藥很危險,因此我們不可以做某些事。

教授,讀資料,請弄清楚前因後果,並聽聽相關專業人士的建議好嗎?否則讀歪了會失去很多樂趣的。這些樂趣,不是在演講中口出穢言可以彌補回來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94171667382837/permalink/405799979553338/?hc_location=uf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