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能源密度低的風力以及太陽能發電,已經造成生態浩劫了。蝙蝠因此面臨絕種危機,猛禽類和鯨豚類也正在步上後塵。因此國外有越來越多的反對風電的團體。錯誤的能源政策,占用珍貴的大自然棲地,破壞生態。而且面臨2030年的氣候臨界點,以再生能源配合天然氣,根本來不及阻止生態走向失控毀滅。

被風力發電機砍下翅膀的老鷹掉落在地上,那驚愕恐懼的眼神讓我心碎。每年都有無數的鳥類、蝙蝠等慘死於風力發電機下,這些位於食物鏈高階的猛禽繁衍不易,風力發電機卻成了牠們的殺手。化石燃料公司用風光發電掩飾他們獲利的企圖,實際上就是以綠養火,罔顧生態!

57511475_2367652423279186_785685832110440448_n.jpg

-----------------------------------------------------------------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題是「保護我們的物種」。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多樣地形,本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之一,但在政府接二連三的錯誤環境政策下,台灣生態的未來令人擔憂,讓我們的地球日充滿反諷。

例如4年4200億前瞻基礎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以親水、治水為由,通過大量河域水泥化工程預算,將河床改造成水泥石階,使洄游魚類無法溯源;又興建高聳垂直的水泥護岸,讓濱水動物如水雞等無法靠近河床喝水、覓食;近期屢屢登上新聞版面的苗栗石虎公園,本末倒置地將原本石虎棲息的溼地剷除,改鋪設水泥工程,竟也獲得8000萬前瞻經費。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2016年前瞻計畫上路後,這些荒謬的水泥工程充斥全台大小水系,而且都已陸續完工。可以預見的是,這樣一個先框預算,再想要做什麼的躁進水利政策,只需兩年時間,就足以對台灣生態造成破壞性的傷害。

躁進的除了水利工程外,還有能源政策。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不惜用8成火力發電加以替代,與國際上努力淘汰化石燃料、對抗氣候變遷的共識背道而馳。四面環海且地勢陡峭的台灣是全球氣候變遷衝擊下最脆弱的國家之一,極端氣候將破壞植被與珊瑚礁,為了因應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到50%以上的政策,中油規畫在大潭藻礁上興建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竟也火速通過環評與內政部開發許可,這將使被國際保育組織視為「世界海洋保育希望熱點」的大潭藻礁完全消失,讓我們這一代人承擔藻礁殺手的罪名。

遑論2025再生能源達到20%的大躍進政策,用大量土地、海域空間換取電力,導致大量埤塘溼地鋪上太陽能板,阻礙光合作用與氣體交換,而離岸風機對蝠類、鳥類以及白海豚等海洋生物的影響如何迴避,自然也無法細究。造成台灣生態危機的這些政策,其來有自,可有人願意面對?

號稱影響台灣未來的2020總統大選即將登場,檯面上的政治大咖們,有經濟100分的武鬥派,有堅持「我的改革才是真改革」的聖戰士,也有被媽祖託夢的魔法師,卻未見有任何一人為台灣多元物種請命或以改良環境為號召者。

台灣的發展路徑已經遠遠地脫離了「低碳」與「生態平衡」的世界主流軌道,我們還有可能有這樣的總統候選人,提出以「氣候變遷/生態多樣性為首要國務」的政見,帶領我們邁向美麗環境的未來嗎?

(作者謝英士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思齊為研究員)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423000701-260109?fbclid=IwAR2LXRnSRQkGOn3DBXv0A3wHrHxWriWZAkeAbAyrEixjAUpQxnGDAtQZcjI&chd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