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info.org.tw/node/209477?fbclid=IwAR2MwINWt4E4Sklz7JXvGa1UzNozjqPS0oGit1FDOv_Lqs6sHZBCHPKnuLk

1.「人類是穿山甲最大的天敵。」馮振隆說,盜獵走私、棲地破壞,路殺、狗咬,都造成穿山甲族群相當大的壓迫,獸夾更造成間接傷害

2. 其實台北動物園歷經十幾年的時間才了解穿山甲,去年十月首度人工繁殖穿山甲成功。全片以另一條線則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紀錄人工繁殖圈養、域外保育的努力與成果。

3. 台灣曾是穿山甲重要棲息環境,日治時代台北市文山區(文山州)、台中市(台中州)、台南市(台南州)以及旗山等4地,劃設為穿山甲保護區。台北市立動物園長金仕謙說,這4地都是淺山丘陵,原本穿山甲非常多,但北部淺山地區因為都會開發為住宅區使用,農業的利用以及森林的消失,使得適合穿山甲居住的場域逐漸消失。

4. 台北動物園在救援穿山甲過程,過去密集收到從汐止、蘆竹、林口、台北小城(新店)的穿山甲,十幾年後再也沒能從這些地方發現穿山甲。被救援的個體不但沒機會回到原棲地,照養過程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金仕謙說,救傷的穿山甲往往無法活過100天,通常在幾天或幾個月後突然胃潰瘍、大量的腸道出血瞬間死亡。全球文獻顯示,1970年代,許多動物園嘗試圈養穿山甲始終失敗。

5.以前牠生活在森林的一角,現在因為人類的開發,甚至因為棄養的犬貓,對牠造成攻擊、疾病傳播,而使得牠流離失所,這是我們要積極面對的議題。#台灣穿山甲最大的敵人是狗,包括流浪犬
管理好貓狗,不要遺棄不要放養,保護我們的穿山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