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67337196619911&set=a.187520727934912&type=3&theater


元毓  :

1. 任何有後門的電子裝置一定可以從電氣等物理現象偵測,這點是非常基本的大一普物水準常識,偏偏就有許多「號稱資工專家」不懂。

走無線傳輸必定有電磁波訊號傳出,走有線也會有網路晶片的電氣反應。傳輸資料乃至於壓縮處理資料都會用到處理器運算,都會耗能發熱。這些都是現今物理環境下無可避免的可偵測現象。

(不才小弟雖非資工相關領域出身,但在藍芽與wifi通訊應用方面也有一個不重要的台灣美國兩地專利。無線傳輸稱不上專家,但多少懂一些;有線網路部分則考過一些也不太重要的網路工程師證照。)

2. 5G因為波長改變,相對於4G的覆蓋範圍小得多但可傳輸資料量卻大很多。這使得欲達到相同覆蓋範圍下,5G基地台使用數量將比4G高上數倍不止。(特別5G採用的微型基地台)

華為的確是華人之光,因為從無線通訊的後發追趕者到5G已成為部分通訊標準的制定者(Polar 碼部分)。

但我跟這位邱先生看法相同:這部份技術進步並非美國恐懼,而是大量5G基地台與相關設備都採用華為產品,將使得美國監聽全世界的自由性大幅降低!

 

所謂的「華為撼動美國國安」並非華為產品真有後門搞監聽,而是華為會影響美國暗黑手段的實施。

正如最近流行的段子所言:

美國:「聽說你們德國要採買華為網通設備,強烈建議停止此計畫。」

德國:「我們都沒公開的計畫,你美國怎麼會知道?」

美國:「我們監聽梅克爾手機知道的」

( BBC: 德國竊聽醜聞令默克爾感到尷尬
https://tinyurl.com/yb4tdoa6 )

3. 在PRISM計畫早已曝光的前提下,台灣還有一堆人對「被美國政府懷疑卻始終沒拿出確切證據的華為」大加撻伐,只彰顯這群人「只有立場沒有專業,只有反中沒有大腦」的本質。

 

邱 世卿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67337196619911&set=a.187520727934912&type=3&theater

 

這一陣子媒體不斷報導關於華為的5G通訊設備"可能"有資安顧慮,因此許多西方國家當然也包含台灣紛紛表示未來將排除華為的產品進入國家的通訊基礎建設中。

如果排除政治動機,單純從技術的角度判斷華為設備是否有後門,或是會刻意幫助中國政府收集情報,則是一種可以經由檢驗技術甚至要求華為提供必要的程式碼解釋並分析的科學實驗,而不是一種語焉不詳的指控,即使你認為中國是你的敵人。

做過資安的人都知道,一部有被植入後門的設備丟到clean room 後,只要監控設備對外的通訊封包,設備發射的射頻電波,就能知道這部設備有沒有偷偷在傳送資料。

更現實的情況是 - 以美國國家安全局NSA 的能力,我不相信他們沒有針對市面上可以取得的華為產品,包含通訊設備以及手機做過檢測,而他們如果發現華為的設備確實有被作為間諜設備的能力,以當前美國的政治氛圍,這些美國國安與情報單位會保留這些證據而不向國會報告嗎?

如果有證據,華為孟晚舟被起訴的罪名就不會是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觸犯在美國境內銀行及電信欺詐、妨礙司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而將會是更嚴重的指控。(資料來源: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7037396)

將意識形態的對抗持續推升是一種危險的信號,不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中國,尤其是你真的擔憂中國對於己方的威脅,那不是更需要以嚴謹而且科學的方式去分析驗證,而不是訴諸情緒與猜測。

如果真的要提到通訊竊聽與情報,在2015年的5月2日,BBC駐德國柏林記者希爾曾經有一篇報導,標題是:德國竊聽醜聞令梅克爾感到尷尬。

為什麼梅克爾會尷尬?

因為竊聽她的手機通話的是美國國安局NSA (新聞來源: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_outlook/2015/05/150502_world_outlook_germany_us_spying),而梅克爾被監控的時間更長達10年。

不僅僅是美國,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多年來也一直替美國國安局(NSA)竊聽德國的其他歐盟鄰國。那麼德國、美國或是其他國家會不會也竊聽俄羅斯、伊朗、中國甚至是台灣的通訊? 答案應該很清楚,即使當時梅可爾曾經表示:「竊聽朋友實在不應該」。

如果你對於華為的設備可能竊取你的資料而擔憂,可是對美國政府的網路監聽計畫Prism(稜鏡計畫)這種每天持續收集全世界各地通訊情報的事實卻視而不見,說實在,我也不知道這些國家政府是不是真的把反情報這種工作弄清楚了沒。

《華盛頓郵報》曾經揭露了稜鏡計畫的部分規模,在2007年時有九家美國公司“在知曉的情況下參加了(participate knowingly)”這一項目,它們是:微軟、雅虎、Google、 Facebook、PalTalk、AOL美國在線、Skype、YouTube和蘋果。

NSA和FBI能夠直接進入這些公司數據中心的服務器,獲取音訊、視訊、圖片、電郵、文檔和通訊紀錄,“讓分析員能夠追踪任何人不同時間的行踪和聯絡情況”。

當消息被接露後,當天晚上,歐巴馬政府對國家安全局NSA 和聯邦調查局FBI 的此項目進行辯護,國家情報局長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稱此舉是為了獲得“最重要且最有價值的海外情報信息”。他表示此舉僅限於海外目標,並不會“有意(intentionally)”針對美國公民。

請注意海外目標這個關鍵字。

許多人會錯誤的認為,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政府不能任意的竊聽自己的國民。的確,在美國監聽美國公民必須取得法院許可,但是監聽國境外的其他國家,則不在法律的限制之內。

所以國家安全局NSA 非常巧妙的把所有經過海底光纖電纜傳輸的數據、影像以及語音資料,透過分光鏡在進入"美國"之前複製一份到國家安全局NSA的設備上(這也是稜鏡計畫得名的原因)。對網路而言,美國境外與境內的區分,可能是在同一個機房,互相並列在一起的二座機架而已,法律上是完全合法的。

現在我們不擔心美國政府每天都在截收你我的通訊或網路上的活動,反而對還是臆測而無法證實的華為設備憤怒,到底誰是傻瓜?

然後網路上有許多人認為是華為的5G 技術發展超過美國,因此逼使美國出手打壓華為。

就我的觀察,原因其實不在5G 的技術上,而是華為的通信設備市佔率越來越高,這會造成美國在未來繼續透過網路通信監聽其他國家通信而取得情報的優勢日益縮小,尤其是包含伊朗、敘利亞以及許多非洲國家。

為甚麼美國可以在第一時間就輕易發現華為把設備賣給伊朗?

因為原本在伊朗從網際網路上持續回傳的設備情報來源中斷了...對美國來說,這才是真實的國安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