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講ppm,你講的ppm跟我講的ppm是一樣的嗎?https://www.facebook.com/wujen.tw/posts/352356745230398

由於這些空氣污染處理的文章是分享給一般人,筆者希望用最簡單的話語,把觀念分享給大家。而不是深入探討空氣污染處理技術。筆者希望是連50歲以上的家庭主婦都可以看懂筆者的文章。

講到空氣污染,不論官方或私人的污染源,都會講“我們的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的排放濃度是多少ppm,遠低於政府規定的排放標準"。相信這是大家最常聽到的話術。

上面這句話術,如果是對的,那我們不應該有空氣污染跟霧霾。所以對於一般大眾,第一個來先了解污染物排放濃度。

我們來看一個案例 - "180 ppm@11% O2 vs. 180 ppm@6% O2"。各位朋友可能發現,不論官方或私人公司在講ppm時,都只有講前面的180ppm,沒有提到@xx%的O2。

排放濃度只有講ppm但沒有@xx%O2,ppm完全沒意義。這個@xx%O2的意義,各位朋友就把它想成"髒水稀釋的道理“。而煙氣污染物的稀釋就是加空氣,把排放濃度稀釋,也就是降低排放濃度,以便把不符合排放標準的ppm,稀釋成符合排放標準,然後排放到大氣。

所以各國在訂定排放標準時,為避免業者使用這個灌空氣稀釋的賤招就會訂定煙氣含氧量,就是ppm@xx%O2。以美國而言,標準是7%O2,歐盟是10%O2,台灣是11%O2。O2越低,當然是越嚴格。這個校正會有一個公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環保署網站查詢。

所以舉例而言,180 ppm@6% O2 相當於270ppm@11% O2。而90 ppm@15% O2 想當於150 ppm@11% O2 。所以不論官方或私人講ppm,可能是就直接認定是@11%O2,但也可能唬弄大家。

不過筆者要來提一件往事,筆者是最早期參與台灣焚化爐工程的工程師。當初技術規範中,空污處理系統的排放標準,要求的是6%O2,在最後的驗收的測試,也是用6%O2驗收。但是後來不曉得什麼原因,焚化爐開始運轉後,排放標準就改為11%O2。

由以上"180 ppm@6% O2 相當於270ppm@11% O2",可以看出,當含氧量從6%改為11%時,污染物排放濃度機乎增加50%。

空氣污染處理系統一定會裝置連續監測系統(Continuous Monitoring Emission System, CEMS),量測污染物濃度。不過這個CEMS是全自動,這些分析儀器(Analyzers),會自動計算污染物濃度,得出該污染物濃度是否符合排放標準。

不過電子計算的東西,只要調整參數,當然正算、反算都會符合排放標準。就像大家每年去檢驗機車、汽車,即使不會過,經過代理人或機車行調一下,都會符合標準的道理是一樣的。

台灣、大陸的霧霾就是最好的例證,那一家工廠沒有裝空氣污染處理設備,那一家沒裝CEMS,可是還是霧霾滿天飛。這就是筆者前一篇文章提到的,“污染處理是很貴的,會大幅增加生產成本,所以老闆有良心是很重要的"。

最後筆者要提一個觀念,政府規定的排放標準應該只是一個最低標準。也就是說排放濃度,應依照工廠設置的地點,而有所不同。而這個不同,只是會更嚴格,而不是更鬆。比如設在人口稠密的地點,跟人口稀少的地點,污染物排放標準當然不同。人口稠密的地點當然要更嚴格。這就是為何要做環境影響評估。但是現在台灣,都是只要符合政府排放標準就好,完全不管地點在哪。

下次要來分享跟大家切身有關的,也就是煙囪高度、排放濃度、落地濃度(Immission)的關係。記得台中市的空氣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