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口中「這個國家」正面臨自我解體,但「韓流」也許能給「這個國家」喘口氣的機會。

https://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545277171982&author=%E6%9C%AC%E7%94%B0%E5%96%84%E5%BD%A5

本田善彥,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最近出版中文書《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

 

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顯示蔡英文的民進黨政權不得民心,選民懲罰蔡的力道遠超出該黨自己能夠想像的強度。普通百姓對既無能無為又吃相極難看的所謂「本土政權」失望,淪落到親綠名嘴也公開嗆「民進黨是垃圾」的地步。百姓並不拒絕改革,卻不能容忍假藉改革之名搞得無法無天的蔡政權。選舉大敗後,包括蔡英文在內整個民進黨一時嚇呆了,他們的言行舉動都顯示該黨所受到的嚴重衝擊和慌亂。

實不相瞞,今夏之前我都沒預料到「韓流」會帶來今天的局面,只是感受到南台灣百姓厭惡蔡的程度比外界所理解來得嚴重多了。七月份,我在高雄一家傳統挺綠餐廳用餐時,目睹該店老闆在電視上一看到蔡就用三字經痛罵一頓,不耐煩地轉台,就得知一般原本偏綠的小市民已討厭到再也不想看到蔡的地步。現在的蔡政權已處於跟扁馬執政末期頗為相似的處境,蔡的一切言行都會立刻引起主流民意的情緒反彈,此趨勢會持續到蔡政權的最後一刻,無人能擋。

當時的我無法預測叫做「韓流」的現象發生,不過因略通民進黨的屬性和本質,早已料到蔡英文口中的「這個國家—中華民國」此刻所面臨的艱難局面。

據我所知,民進黨大概可分為兩大特性,其一是進步開明的表相,標榜民主進步,社會正義,高舉人權法治。該黨由反對國府威權統治起家,自詡民主推手,支持各種學運、主張廢核廢死、認同同婚、重視環保、捍衛勞工權利等,外表類似為西歐社會民主主義政黨;另一個特性是以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racism)為核心的極右集團真面目。支持該黨的主要力量之一,就是國府在台執政後喪失既得利益的沒落地主和其後裔,這群人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構成該黨的最深層,他們僭稱自己為「歷史的受難者(「加害者」的定義隨機改變,今天是國民黨,哪一天換成日本也說不定。但死不承認其實他們也是加害的)」來確保他們的正當性。陳水扁政權時期,以「歷史受難者」自居的態度試圖壟斷權力和資源,吃相極為難看,還好那個時代尚未完全執政,在恐怖平衡下還勉強能夠維護最低程度的秩序。

反國民黨的目的和掌權的目標剛好結合在一起,民進黨的民主進步形象會吸引嚮往理想的族群,特別獲得自以為正義化身般的文青們青睞。這些文青式的理想主義多少跟現實有脫節,付諸現實必然會產生摩擦和矛盾。

民進黨的種族主義矛頭往往對著「中國」,問題是,「中國」不限定於對岸的中共政權,同時也涵蓋了中國大陸的人與事、台灣的「這個國家」本身以及國民黨和其支持者,甚至包括了台灣傳統的「中國性(傳統漢人文化等)」。這樣的自我否定結構自然導致自我虛無化思維,走到最後當然免不了引發自我解體危機,這是必然邏輯。

這種畸形政治集團當在野黨沒有問題,但一旦全面執政,一手掌握行政權和立法權,擁有隨心所欲的政治條件後,它的種族主義即表露無遺,打擊異己的力道強到不行,島內分崩離析的速度瞬間飆升。此外,表層的理想主義和核心的極右價值相互衝突,過去吸引文青們的美好願景變成噁心的偽善把戲,赤裸裸的類法西斯極右執政作風必定出狀況。

「這個國家」原本處於國土分裂狀態,強大的一方不放棄對另一方主權的現實下,甭管弱小的一方沉溺什麼主觀夢想,曲解歷史逃避現實,都無法扭轉被吸收合併的危機,這是宿命。假如「這個國家」的弱小一方內部崩盤,陷入危機時,對岸的「那個國家」自然而然變成隱形的另一個選擇,這是包括日本在內的非國土分裂狀態國家裏不可能發生的現象。當今的「這個國家」陷入民主化以來空前混亂分裂的狀態,這是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必然結局。

二零一六年國民黨大敗確定失去政權不久後,從事選務的老友感慨地說:「其實,支持藍營的群眾還在,但因國民黨喪失了中心思想,看不到好的領導,深怕這些群眾漂流到哪去。」他的擔憂漸漸兌現,「韓流」席捲全台前,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部分群眾明顯是曾支持藍營的,他們情感上不一定認同柯,但柯有辦法對付民進黨,比怯戰窩囊到極點的國民黨政客可靠得多。「兩岸一家親」的口號也方便說服他們自己挺柯,同時這些群眾還多少暗盼對岸來制裁民進黨政權,「這個國家」自我解體的速度當然會加快。

「韓流」吸收了不少原投藍營後離散的選民,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喊「翻轉台灣」的群眾裏,看到的不只憤怒的百姓,還有終於遇到衷心能支持對象的原藍營支持者。

「這個國家」自我解體的懸念依然存在,但「韓流」也許給「這個國家」喘口氣的機會,若果真如此,我認為「這個國家—中華民國」自我解體的速度一時便減緩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