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滿天吹擂魚電共生之際,本末倒置的能源政策,正在對台灣的土地、生態產生浩劫,同時也影響到漁民生計,讓養殖業者陷入無所適從的恐慌之中。
昨天在七股從事養殖漁業的網友告訴我,"魚電共生"政策對他們的生計以及自然環境、景觀造成的衝擊。

他們家承租了12甲的魚塭在做,他從出生做到現在。這12甲有兩位地主,一邊去年地主通知說要配合蔡英文政策做魚電,但另一邊想做太陽能,不願意再租給他們。
他們有一個地方有做(魚電)下面養蝦,但是因為陽光不足,蝦體呈現白色,賣相不好,
"魚電,我們並不是堅決反對,只是我覺得不夠明朗化。"他說,"這要先有充分的研究與配套。說成功,也只有水試所做的實驗,都還沒看到有實際在魚塭上的"
這樣倉促就要人家改變方式,,漁民的損失是誰要負責?

他告訴我:"我們租地一甲約3萬,太陽能的卻可以用一甲30萬租,這樣根本是要斷人家生計" 地主把這些魚塭地如果做太陽能,收到的租金是租給養殖業者的10倍,地主當然要租給光電業者,漁民們不是找不到地方養殖,就是得增加租金付給地主。

在七股地區,百分之七十生產者都是承租戶。因為土地都是租來的,一旦業者進駐,漁民將面臨無地可租的窘境。

更糟糕的是,台鹽綠能的契約,好處都是給地主,對真正靠這塊魚塭生活的人,沒有好處,反而是惡夢。

以下是那位在七股的養殖業者朋友說的:

台鹽綠能的人和我們洽談,我說他說的話給你聽,你就會覺得奇怪了.... 他說:核4是台灣人自己建的,很危險萬一地震來台灣就完了!
我故意反問他:唉 現在電好像都不太夠用欸
他說:對啊 所以只要做太陽能 台灣就不缺電了
如果只是單純不夠電 需要電 台鹽地不是很多嗎?
為何他們全部都找私人土地
所以才會有人說魚電是假議題
台61線滿滿都是他們的地
又專門找私人土地
所以漁民會跳腳不是沒原因的

這些重重疑點,有沒有誰能夠找到內幕瞭解其原因呢?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7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