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排碳歐洲第一,比第二、第三名加起來還多,鐵一般的事實。德國那麼大國土的區域都沒辦法自己搞一個封閉電網來自給自足的話,為什麼有人覺得台灣就可以? 德國靠的是歐洲電網,如果德國沒有歐洲電網,他的再生能源政策根本搞不起來。德國的確不是"只"靠法國核電,而是自己大量燒煤發電加上歐洲電網保護,最後加上民生用電將近10塊/度,中華民國/台灣有這個本錢嗎?
2013的報導 " Today, more than 300,000 households a year are seeing their power shut off because of unpaid bills "
之前瑞典也有這方面的報導,包括電網失穩、電費飆漲、鄰國抱怨.... 等等。

http://www.spiegel.de/international/germany/high-costs-and-errors-of-german-transition-to-renewable-energy-a-920288-2.html

在這報導後2年(2015),用不起電的能源難民更多了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data in Germany, 351,802 households had their power cut off because they were not able to pay the bill in 2014, an increase of just under 10 percent from around 320,000 in 2012
https://energytransition.org/2015/12/who-is-the-cold-man-of-europe/?fbclid=IwAR3geepG1MY_5u4fKBqrGYYqHU9omtzasmiYgiXZck-8l-NLjUhqbFJJmbE

這篇文章說出德國非核家園目標下的代價。終於有人說出真相了!!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514/697931.htm
日前媒體報導在2016年5月8日的下午,德國約有九成的電力消耗來自再生能源,這是相當令人驚訝的數字。而這也在台灣形成「一個德國,各自表述」的情況。有人說這表示德國的廢核之路很順利,全面廢核的日子不遠了,也有人說德國的再生能源不穩定,有時要跟法國買核電。這時又有人說,德國是淨電力出口國,電費很便宜,甚至到達負電價。相反地,有人卻說德國有數十萬戶用不起電。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這篇文章將以牛肉麵來解釋,為什麼德國同時缺電、需要買電,又可以賣電給別人,以及同時存在低電價與高電價的奇特現象。

電力的調度具備一定難度,電如果太少就會跳電,但是電如果太多也會產生問題,可能會對變電站和發電機組產生危害。這就好比是經營一家牛肉麵店,如果煮得太慢,輕則影響供餐品質,嚴重則客人不滿,甚至導致歇業。但是如果一口氣煮了五十碗牛肉麵,本來該來的客人沒來,這也是一大問題。

再生能源並不穩定,德國的風力發電偶爾會出現超過10GW的波動,若是電不夠用就得買電,也許是法國的核電,也許是別的。若是風太大發出過多的電,此時為了避免電網過載,德國就會開始「大甩賣」把過多的「牛肉麵」請鄰國吃掉

而這會讓人多不舒服呢?試想一碗五百元,本來要大排長龍的高級牛肉麵,老闆推出大胃王活動:「只要能一口氣吃完十碗,那麼只要付五碗的錢。」您願意去挑戰嗎?以我自己和大部分人來說,不會。於是老闆(德國)會繼續降價,一直到「免費」,甚至還額外提供三千元獎金。

而德國在5月8日的情況就類似於大胃王挑戰賽,當日的批發電價一路跌至負130歐元/千度,只要你願意買這批「超划算」而且「完全環保」的綠電幫忙德國,不但完全免費,德國還會每一千度電付你大約新台幣4800元,因為這意味著你必須緊急將火力電廠降載,除了與電網解聯等等的費用之外,還會影響供電品質

那麼,誰都能舉辦或參與這樣的挑戰賽嗎?答案是否定的,只有電網相連才做得到。如果這樣的情境發生在台灣,台灣就只能選擇一個人吃下這些「牛肉麵」,很可能導致電網崩潰。反觀德國有九個鄰國,是歐洲最多鄰國的國家,一個人和十個人完成大胃王挑戰賽,後者顯然輕鬆許多,而「好客」的德國也就常常舉辦這樣的比賽。

遺憾的是,比利時、捷克、波蘭等國已經受夠了這樣的比賽,開始裝設一個特殊開關,「拒吃」德國的超便宜牛肉麵。德國作為一個再生能源的先行者,這樣的經驗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惕,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過高可能會產生供電不穩的問題

這場大胃王比賽中,全部的人都是輸家。德國的電力公司必須承受很大的批發電價損失,而德國的民眾就必須付出高昂的電價來打平電力公司的損失,造成對外超低批發電價,但是民眾使用高電價的情況。而這也就是我們常聽到德國的電需要付高額再生能源附加費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鄰國也必須承受供電品質受影響與調度成本增加的問題

最後,我想分享兩點看法。第一,台灣是獨立電網,電力的調度較德國困難許多,發展再生能源時必須考慮這點。第二,電力是民生必需品,相信大家不願意看到德國有三十萬戶用不起電的情況在台灣發生,貿然大量增設再生能源導致電力成本上升(德國民生電價約台灣四倍),對民生的衝擊不容小覷,這都是我們在引用德國做為例子前,不能不先有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