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打出非核家園口號,預計到2025年時,國內總發電量為天然氣發電占50%、綠能發電占20%、燃煤發電占30%。

不過,天然氣發電的高採購成本曾拖垮日本貿易、從順差轉為逆差,歐洲國家瑞典30年前公投決定廢核後,如今卻反悔並轉向核能發電,關鍵就是日趨上漲的天然氣價格與空污未解決的問題。若台灣繼續發展石化燃料的天然氣發電,未來電價上漲只是時間問題,且空污問題無法因此解決,恐怕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台灣的電力製造大量依賴核能、燃燒煤礦、燃燒天然氣,以近一周來說,核能發電約占10.5%、燃煤約32.5%、燃氣約47.4%,剩下的9.6%才是水力、太陽能、氣電共生、燃油等發電量。換句話說,台灣的發電成本,3成2是由國際煤礦價格決定、4成7是取決於國際天然氣價格,合計7成9都掌握在國際礦物產品價格上。

在價格方面,近期布蘭特原油每桶從10月初的56.12美元上漲到本周的62.86美元,上漲約12%,同期間西德州原油則從每桶49.29勁揚到本周的57.62美元,大漲了16.8%。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也預期,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協議確定延長到明年底,加上中東的地緣政治因素,明年11月油價可能會漲到每桶80美元,各界預期與石油共存的天然氣價格也同樣將飆破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近期的天然氣價格也在悄悄升高。奧地利最重要的天然氣設施、位於鮑姆加滕(Baumgarten)「中歐天然氣中心」,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發生爆炸。由於中歐天然氣中心負責接收來自俄羅斯、挪威和其他國家的天然氣,是歐洲主要天然氣轉接站。因此,其爆炸也對天然氣供給構成威脅,目前英國天然氣價格更寫下8年多來最大漲幅。

另外,在亞洲地區的天然氣價格同樣居高不下,因為中國大陸為改善空污,與台灣一樣推出了「去煤改燃氣」政策,但由於冬季天氣寒冷,導致民眾天然氣需求量大增,價格也大幅飆升,漲幅一度超過100%、1倍之多,甚至得藉由中國當局出面處理才逐漸平衡天然氣價格。

綜合陸媒也報導,中國華北地區11月起,天然氣的供應逐漸不足,除了車輛使用的天然氣供應短缺,不少民眾甚至在寒冬中沒有暖氣可以使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天然氣價格不斷攀升,從9月至今漲幅已超過100%,光是11月便從月初每噸4000元人民幣漲至月底8000元,甚至出現其中四天漲幅高達17%的狀況。

 

天然氣不僅在價格上居高不下,恐怕也仍有空污問題。事實上,歐洲大國瑞典於1980年公投確定廢核,也訂定不少落日條款並大量使用天然氣發電,結果在2010年,瑞典人民卻不再廢核,而是研擬廢除煤炭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並將水力發電量提升為總發電量的40%配合40%的核能,剩下的20%逐步由太陽能、潮汐等綠能電力補足。

如今台灣卻反其道而行,燃煤發電占30%、燃氣約45%,合計75%的發電來源都是化石燃料,台灣當然每天都有PM2.5與氮氧化物。更令人驚訝的是,政府對於國內的空氣品質差,每次都用「中國大陸的東北季風將霧霾吹過來」理由打發大眾,是把台灣人民當成笨蛋嗎?

不妨試想,改成燃燒天然氣發電後,空氣品質有改善嗎?燃氣的比例近幾年大幅提升,但大家吸到的空氣還是一樣髒。天然氣本身可與水蒸氣反應,生成氫氣與二氧化碳,等於燃氣無法完全減碳、改善空污的幅度也因此受限。不僅如此,根據資料顯示,台灣近幾年的用電量都以5-10%速度成長,即使燃氣可以比過去燃煤少一半污染,但只要用電量不斷成長、污染源濃度也會上升,空氣品質自然無法改善。

過去拖垮歐洲廢核政策的就是天然氣價格與仍舊存在的空污問題,但台灣卻是不斷建造天然氣接收站、發電站,而非做進一步的綠電建設,就連台電研擬打造的風力發電示範離岸風場之進度都一再延宕。

德國與歐洲的電價貴、但至少是乾淨的,因為都以綠電為主、鮮少有空污問題;但台灣未來恐怕是電價昂貴、空氣依舊混濁的慘況。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兩全其美,要乾淨電力就只有綠電、要便宜電價就是燃煤,沒有第二選擇。政府若要解決空污,就應著眼綠電發展、勿再打馬虎眼。



原文網址: 評/燃燒天然氣發電 台灣將進入高電價與空污時代? | ETtoday財經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1214/1072016.htm#ixzz5W9IdLuUD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