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824003222-260407

核廢料分為高階及低階核廢料。低階核廢料除了最大宗的核能電廠工作人員使用的防護衣、手套、鞋套等之外,事實上在農業、工業、醫療也都有原子能的應用。

例如農業上以輻射照射抑制馬鈴薯發芽、防治害蟲、蔬果檢疫等用途。工業上如以輻射源測定熔煉爐中鋼液的液面高度,石油槽內油量。醫療上X光、電腦斷層、骨質密度檢查、癌症放射治療等,這些使用的輻射源,當不能再使用要汰換時,也就成為低階核廢料,佔全國低階核廢料約10%。

以深圳大亞灣核能電廠為例,每年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體積約等同3個40呎貨櫃,而火力發電產生的煤灰體積是1000倍。

也就是說,即使我國沒有四座核能電廠,仍然會製造核廢料,一樣有核廢料處置的問題。光是脫口「不然核廢料放你家」,事實上完全是一種理盲濫情的反智表現。畢竟,臺灣反核運動30年來,從沒有一位反核人士敢聲稱,為了避免製造核廢料,這輩子絕不照X光、絕不做電腦斷層檢查,尤其是敢聲稱倘若罹患癌症絕不做放射治療。

低階核廢料目前儲存在三座核能電廠的的廢料倉庫,以及蘭嶼貯存場。蘭嶼貯存場當年設置的目的,原先是要就近海拋太平洋。美國從1946年,英國從1948年,日本從1955年,韓國從1968年開始海拋核廢料。此外還有前蘇聯、俄國、比利時、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瑞典、瑞士、紐西蘭等國曾海拋核廢料。

人一生全部使用核能發電產生的高階核廢料體積僅是直徑12公分、高4公分。

其中,前蘇聯曾海拋包含「用過核燃料」在內的高階核廢料。也就是說,如果輻射真的有反核團體所聲稱的那麼恐怖,那是否海中生物早已滅絕?碰到海水就會罹癌?另外,從1945至1998年間,世界各國競相執行核武測試,美國試爆1032次、前蘇聯715次、法國210次、英國45次、中國大陸45次、印度4次、巴基斯坦2次,合計2053次。人類至今也並未因為核試外釋的輻射而滅絕。輻射需要防護,但是應該是要接受反核團體用懶人包和情感製造恐懼,還是學習輻射劑量與輻射防護觀念,這其實凸顯了國內的科普與教育體制有很大的問題。

蘭嶼貯存場後來因1983年《倫敦海洋投棄公約》禁止海拋,因此沒有實際海拋。反核團體常年洗腦「教育」蘭嶼人,於是反而成為反核運動的政治籌碼。據了解,臺電方面是非常想回運蘭嶼的核廢料,但是一旦核廢料運走,對蘭嶼的補償基金就將停發,蘭嶼人得回復沒有補償金的生活,光是「住宅用電免費」的補貼取消,就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屆時蘭嶼是否會同意臺電將核廢料遷走?

經濟部在民國101年核定臺東縣達仁鄉、金門烏坵鄉為低放核廢料建議候選場址,並請地方政府接受委託協辦地方公投,但由於地方政府、議會不支持,經濟部也不自辦理公投。「中央地方集體擺爛」,這才是多年來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設置一直被卡關的原因。

高階核廢料的情況也沒好到哪去。國際認可的乾式貯存,國際原子能總署、美國核管會等國際科學研究公認安全的做法,但國民黨主政的新北市政府,對金山電廠(核一廠)乾式貯存,自102年9月24日原能會核准進行熱測試(第二階段測試)起,持續「退件」在程序上阻撓、不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臺電連進入實質省審查,在技術面上被新北市政府「打槍」的機會都沒有。

乾式貯存設施不能啟用,結果是當電廠內用過燃料池裝滿後,反應器內要汰換的用過燃料束無處可去,電廠從無法全功率發電,到被迫停機。只要新北市政府繼續卡關,最後的結果是,就算「以核養綠」公投失敗,「非核家園」成為全民共識,現有核能電廠全數停機,但也一樣無法除役拆廠。「無法除役」表示不論是蔡英文的「非核家園」,還是馬英九的「穩健減核」,兩者都是不負責任的空頭支票!
 

「以核養綠」公投受益最大的其實不是國民黨而是蔡英文!(國民黨黨中央至今未表態、未動員支持)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中,臺獨還有「臺灣前途須經2300萬人民決定」的但書,但「非核家園」則沒有。如果「以核養綠」公投通過,蔡政府大可比照「馬政府順應民意封存核四」的模式「順應民意啟用核四」。若「非核家園」想成功,成敗賭在必須破壞七千年藻礁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否則天然氣佔比不可能提高到50%。而再生能源佔比要提高到20%其實同樣有很大的阻力,例如離岸風電的電纜上岸處也勢必遭到民眾反對。

回到反核團體的老哏「核廢料放你家」。另一位核工專家指出,如果核廢料可以開放私人持有,則以後選舉、政治糾紛被恐嚇的受害人,不是拿裝「子彈」的信封去報案,而是裝著「核廢料粉末」的信封報案。甚至有心人士也可以將核廢料粉末倒入水庫、供水系統中蓄意製造全國恐慌。這恐怕對綠營總是宣稱中國大陸潛伏在臺灣的間諜而言,會是最簡易就能造成臺灣內亂,達成對岸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出兵臺灣的方式之一。

除了過渡期間貯存在乾式貯存設施讓輻射衰退,最後移入最終處置場與外界隔離之外。高階核廢料也可以透過再處理,成為可供新式反應爐使用的核燃料。這樣在鈾礦用盡後,可繼續以核能發電提供清潔電力。因此高階核廢料其實仍然算是「資產」而非「垃圾」。

低階核廢料其實就是有輻射的事業廢棄物。輻射會隨著時間衰減。專家指出,輻射有半衰期,即便半衰期長但仍會隨著時間衰退。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有的長達百萬年,但是重金屬等化學物質的半衰期長達千萬年。法規上是嚴格管制人為產生的輻射以確保安全,但其實輻射無分「天然」或「人造」,而法規的嚴格管制,形同核能發電是唯一從開採鈾礦、發電、廢棄物處置擁有「全生命週期生產履歷」的產業。火力發電所排放的廢氣中一樣含有輻射,但法規並未規範,這是值得思考之處。

另一位清大核工所校友說明,核廢料貯存場址的選定,必須符合環保、原子能等各類法規。選址特性,包含不能污染地下水體、不能在淺層地震帶上等諸多嚴格條件,還要經過安全分析,所以不是如同反核人士毫不負責任地說放誰家就能放誰家的。

專家指出,國內核能議題背後的癥結是「不尊重專業」以及「缺乏科普教育」。

從民國4年的「五四運動」,提倡「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到民國107年臺灣仍然在本質是「反科學」的「非核家園」中內耗。對照中國大陸以「核能興國」,臺灣是否會邁向「高空汙、高物價、高電價」扼殺國家生存發展的「三高家園」,「以核養綠」公投的結果影響的是一整代人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