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RailNews.tw/photos/a.136229916417479/1624691844237938/?type=3&theater

來源:台鐵情報

立法委員段宜康先生,忽然又開始關心台鐵火車了。鐵道情報將近30年歷史,批評台鐵根本像吃飯喝水,感謝段委員,讓我們難得護航!

一、段委員一再指出,136輛傾斜式電聯車採購規範「橫向加速度」由0.3放寬至0.8米每秒平方,是綁標、圖利特定廠商!事實呢?

時間回到2011~2012年,當時136輛傾斜式電聯車採購案一直流標,且日立製作所(太魯閣號廠商)的交車期程無法滿足合約規範,因此才決定放寬這個標準,讓更多不同樣式的傾斜系統(註1)能夠參與投標。因此,放寬橫向加速度,目的是讓更多廠商共同參與,也並未排除日立製作所。我們相信這不是段委員所稱的圖利日本車輛。事實上,在後續增購車也採購兩列日立的太魯閣號。我們真的不懂段委員窮追猛打的目的和意義。

二、段委員多年來一再指出,普悠瑪的傾斜系統屬於廉價品。事實呢?

「空氣彈簧傾斜系統」是日本在近年來最蓬勃發展的系統!由2001年登場的JR北海道キハ261系柴聯車首先裝用,而後更運用在2007年登場的新幹線N700系,也就是當今東海道新幹線最主力款式。直到2014年登場的JR四國8600系與2017年登場的2600系都持續採用。JR東日本中央線也預計以採用此系統的E353系,取代掉控制自然傾斜系統的E351系。段委員執著多年關於「廉價品」、「次級品」的說法,真的多了,可以了!

三、段委員在臉書上說「台鐵800型電聯車大出包了!」並配上煞車塊脫落的恐怖圖片。還說這是五年前『台灣車輛公司把投標時,承諾的頂級德國製「燒結式」煞車片,偷偷換成日本製「合成式」煞車片。』就埋下的毛病。事實呢?

雖然感謝段委員為民眾乘車安全把關,但是煞車塊的長相,一般民眾絕對八成七以上沒見過,貼個圖就說危險、出大包,實在也太綜藝咖、太內容農場了!而且,EMU800型原型車在製造時,由於德國Knorr在合約價格下只能提供「合成閘瓦」,若使用合約規範的「燒結式」則需增加採購金額。為此,EMU800型交車期程整整延後一年,才由工程會裁決改用日本Nabtesco製造的燒結式閘瓦。所以,EMU800製造時更換的就是合約規範的「燒結式閘瓦」,段委員的內容農場裡還真是馬鹿充棟吶!而且,採購法有既定程序(註2),我們所認知超級小心怕出事的台鐵人員,到底是誰敢如此「偷偷」換材料,真是改革台鐵的人才,超想認識的。

註1. 傾斜車輛技術系統,大致可分類為四種:
(1) 自然傾斜(JNR 381系)
(2) 控制傾斜(JR四國2000、8000系、JR九州883、885系、JR西日本283系、JR東日本E351系、JR北海道キハ281、キハ283系、台鐵TEMU1000太魯閣號)
(3) 強制傾斜系統(德國ICE-T、義大利Pendolino全系列)
(4) 空氣彈簧傾斜(JR東海N700系、台鐵TEMU2000普悠瑪號)

註2. 要更動各種子系統時,都要依照採購法規定,無法任意調整變更。因此,若明訂使用碟式軔機,而廠商無法提供此種系統,就是明顯構成違約,並非段委員所稱可以隨意協商任意更改規格。事實上,一旦標案已經發包由廠商承製,就連各項子系統製造廠變更都需要一定程序核備,何況是更動原始的採購規範。

#傾斜式列車
#專注焦點莫提曲棍球
#RN231快要送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