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今年夏天旱災,水力發電吃緊之前,一位能源工程師全面性分析的文章。文章滿長,我翻譯得滿辛苦,給大家參考。在今年的旱災之後,瑞典的水力發電受到很大影響,更是靠著核電支撐過這個夏天。

--------------------------------------------------------------------

http://www.gp.se/debatt/utan-k%C3%A4rnkraft-inget-klimatneutralt-elsystem-1.5269176
在瑞典,一個對未來最佳,不影響氣候和供應安全的供電系統系統,不僅需要現有的核電,還需要擴大這種能力 -- 能源工程師Michael Klein說。

 

一家100%可再生的董事長提到,瑞典的電力出口是一個被遺忘的資源,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幸的是,這種觀點對現實來說很糟糕。

 

當然,今天我們確實可以出口電力,但在瑞典太冷的情況下情況並非如此。 2020年之後,當Ringhals 1和2 反應堆關閉時,額外的1,800 MW的 "氣候中性(klimatneutral,也就是不影響氣候的)發電" 將從電網中消失,這種情況將更加嚴重。

 

在關於電力供應的辯論中經常被遺忘的是,自20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我們在瑞典幾乎沒有使用化石燃料,因此沒有核電,就不可能有不影響氣候的氣候中立電力生產。 這也意味著沒有核電就無法出口無化石電力。

 

穩定的電網

 

今天瑞典電網的穩定性是由於水電,汽電共生和核電,組成瑞典電網基載電力的90%。 這取決於這些生產方式的物理特性。 (中間關於 svängmassa 的介紹部分節略,水力核電的發電機組較難以在短時間內升降載,就是由於它的"慣性",這個連結裡有https://www.uniper.energy/sverige/go-electric/svaengmassa) 這意味著儘管有干擾,供電頻率仍能夠保持穩定。

 

為了保持供電穩定、安全和不影響氣候,基載電力必須達到總裝置容量的 85%-90%。 也就是說,安裝了超過10-15%的依賴於天氣而發電的電力系統存在不穩定的風險,從而危及供電確定性,因為這些發電方式缺乏svängmassa的穩定特性。 其結果可能是更多停電,從而降低了供電可靠性,對瑞典的工業和醫院及其維持生命的機器產生重大影響。

 

澳大利亞南部(MC哥最愛說嘴的地區,靠大量風力發電)出現了電網弱化的例子,該電網的電力系統主要由間歇性發電方式組成(就是風力+太陽能),經常出現輪流停電問題。

 

另我們必須在任何時間點上都能夠確保兩個因素:當我們生產超過我們需要的電力時,我們能夠出口這些過剩的電力,並且在我們需要電力時,要有我們能夠進口電力的國家。 如果電力系統基於大部分與天氣有關的發電,那麼我們的鄰居也有很大的風險,他們可以產生比他們所需要使用的更多的電力。

 

如果瑞典要到2045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長期氣候目標,我們將遵循聯合國氣候小組的建議。 聯合國氣候小組建議實現脆弱氣候目標的關鍵結論之一是通過可再生發電和核電的最佳組合來發電。

 

如今,瑞典在很大程度上獨立於能源進口。 間歇性發電的大規模擴展,以及基載發電如水電,熱電聯產和核能的機會減少,將會對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的政策目標產生相反的效果。 然後,瑞典將在一年內變成需要依賴其他國家的化石生產電力來確保其電力需求。 這是因為,與德國一樣,在發生電力短缺時,必須讓化石驅動的發電方式處於待機模式。 在德國關閉核電之後,被迫建立新的燃煤電廠,以滿足依賴天氣的發電方式無法發電的時候的發電需求。

 

風力發電的實際生產成本(以kr / kWh計算)是核電站的兩倍以上,這意味著沒有任何補貼,沒有人願意投資建造風力渦輪機。

 

為了對未來最佳,同時瑞典的氣候中性和可靠的供電系統,我們不僅需要現有的核電,還需要擴展核電發展。

 

http://www.gp.se/debatt/utan-k%C3%A4rnkraft-inget-klimatneutralt-elsystem-1.5269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