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今年瑞典也是靠著核電才不斷電的。

今年乾旱又高溫,原來仰賴的水力發電不足,如果沒有核電廠,真的會完蛋

--------------------------------------------------------------------------------------


王明鉅
8月15日下午5:44 · 
老實說,我以前很討厭台電。

因為我有幾次因為住的地方的電的問題,去過台電的營業處二、三次,每一次對於工作人員服務態度的印象都不好。

再加上常常看到各個發電廠,一下這裏跳機,一下那裏爆管。以前也不會去管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心裡的OS都是這種國營公司一定糟透了,才會這樣常常有這些機件故障跳機的問題,裡面的人一定都在混。

等到自己親身參與了一件又一件醫院裏的大建設,體會也了解了那些篳路襤褸從無到尾的過程之後,我理解了許多工程上以為是想當然爾的事,其實背後都有許多困難與艱辛。那些故障、跳機其實是好事,因為從人到機械系統,不可能沒有問題。 能發現問題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這要遠比明明有問題,硬是把問題藏起來然後向大家說一切沒問題,要好得太多了。

去年815大停電發生之後,因為我的管理與參與工程的經驗,我並不相信當時中油負責人第一時間的說詞。我在臉書上也寫過。於是我想更了解他的說法中的破綻,想要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我開始深入去了解大潭電廠,天然氣發電以及台灣的能源問題。

感謝一位學弟王醫師轉貼給我一份又一份的資料,我開始慢慢了解,到底能源、電力甚至核能發電是怎麼一回事。

然後我看到了前核四王伯輝廠長的文章,看了一篇又一篇。然後我認識了他。

我和王廠長的第一次談話,我們兩個人講話,整整講了五個小時。從上午十點半一直講到下午三點半。我們都沒吃中飯。

我就一直不斷地問各種尖銳的問題,從策略面、管理面問到許多核能與電廠的最基礎的問題。會花這麼久的時間,當然和我是個完全外行的人有關。

只是我雖然對核能工程外行,對核反應爐外行,對發電機外行,對各種管路外行,我全是外行。但我對於工程管理、界面整合、預算控制、變更設計、甚至如何帶領團隊不外行。

王廠長對我算是知無不言,包括他也檢討了很多人與事。他告訴我的事讓我對於這個命運多舛的核能電廠,有了更多理解。也知道自己許多過去的想像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他告訴我他當時在負責的工程部份。提到當時很多承包商賠錢甚至倒閉,結果本來是要等到電廠蓋好之後,才來負責營運的龍門電廠同仁(就好像捷運局是負責蓋捷運,捷運公司是負責營運一樣)變成了負責建電廠的龍門施工處的承包商。這些承包商的賠錢與倒閉,當然與工程之初低估了對於核四工程的工程整合困難度與預算…都有關聯。

他提到後來他開始參與負責的工程部份,在施工一開始,由於工人來自不同承包商,作事的習慣並不嚴謹,在生活管理上也很鬆散。他說結果他被日本顧問嘲笑。認為這樣的施工團隊不可能作出符合核能電廠安全要求的施工品質。

他也很頭痛,想來想去他覺得要從改變所有工班的心開始。他說他開始要求工班不能抽菸、不能吃檳榔、不能喝含酒精的飲料,進入工地前全部要打開包包檢查。只要有違規就要罰款。然後每天早上上工之前要開施工前會議,不同包商不同工項都要報告每天要作的工程範圍。

他說他認為必須激發所有工班的榮譽感與自信心。所以他常常在每天上工前的會議上,向所有承包商與工班說明核四工程對台灣的重要性,說明被日本人、美國人嘲笑的經過,向大家說「咱台灣人愛加油」「麥駛給外國人看衰小」,然後和所有工班一起揮拳大喊「台灣加油」「台灣加油」「台灣加油」才開始上工。

他也為了鼓勵所有工班,設立了一個「龍虎榜」。必須是在工作上表現最好的人,才能上每個月的龍虎榜。結果有一次有一個年紀很輕的工人來找他。要求他在公佈的龍虎榜上面簽名。他問這個年輕人說,為什麼要他簽名,工人回答他說,因為他告訴他爸爸說他上了核四工程中的龍虎榜,但是他老爸完全不相信。還告訴他說他從小不學好,絕不可能上到什麼台電廠長表揚的龍虎榜,要他別再胡扯。所以這個工人來找廠長,要他向他老爸證明他真的上了這個榮譽的龍虎榜。

王廠長告訴我這些話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很激動。因為我也有過那種在沒有人看好的狀況之下,仍然必須努力的歷程。

王廠長靠著激發出所有參與施工者,為台灣爭一口氣的自信心與衝勁。讓台灣人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興建世界第一流,當時也是日本以外唯一的「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叫進步型是相對於核一、核二來說,差異在於核四用的進步型,核反應爐中的水發生輻射外洩的機會比核一、二更低得多)。

而且工程品質開始受到所有外國顧問的肯定,最後能夠通過99%的運轉測試(只剩下門禁系統在封存前還來不及測試),當然是很大的驕傲。也真正顯示出台灣也能作到第一流的工程品質與完成符合世界最嚴格安全標準的核能發電廠。

我與王廠長的五個小時談話裡,他告訴我的故事當然不只這些。未來我會再請他直接對著大家說。

王廠長分享了一部去年有些香港朋友到核四參觀之後,所拍攝的微電影。我看過了。但我覺得不過癮。因為沒有把我所知道這些小故事全部說出來。

我不是實際的施工者,我也不敢保證什麼。
但我和王廠長談話幾次之後,我敢保證,在封存前的核四工程絕對是當時的龍門施工處、龍門電廠王廠長與所有參與的施工人員,為台灣未來四十年的穩定能源,真心誠意拿出所有力氣為台灣努力奉獻的施作成果。

我以前的確很不喜歡台電。他們的服務態度比起醫院的同仁真的不行。
但我自從研究了能源問題,看了許許多多的文章甚至他們自己的台電月刊裡面,台電同仁上山下海飛天走壁的各種努力之後,我知道其實他們真的只是一群認真作事一切一板一眼的工程師而已。

他們比起最會花言巧語的政治人物,當然差多了,但也可靠多了。而對台灣每個人都無比重要的電力供應,最重要的就是穩定可靠、穩定可靠、穩定可靠!

分享這部10分鐘的微電影給大家。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841382865939651&id=1000020386528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