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光是指地震時人們用肉眼觀察到的天空發光的現象。地光在文獻中有不少記載。震前的地光現象非常突出。地光出現的時間大多與地震同時,但也有在震前幾小時和震後短時間內看到的。其形狀有帶狀光、閃光、柱狀光、片狀光等。顏色也是多種多樣的。低空大氣中出現的片狀光、弧狀光和帶狀光等多為青白色,地面上冒出的火球、火團則多為紅色。

地光也叫地震光,是強地震前後常見的一種自然現象,地光閃耀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轟隆隆的地聲。地光在文獻中有不少記載。1965~1967年,日本松代地震群期間,就留下難得的地光照片。中國1975年遼寧海城地震和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震前的地光現象非常突出。

由於地震活動而產生的發光現象,稱之為地光。在臨近地震時刻,出現得比較多,震前和震後一段時間內有時也可以看見。
地光產生的原因尚不清楚,目前有幾種解釋:
①大地震前地磁、地電場急劇地變化與大氣中電離層相互影響而產生;
②地下天然氣等物質沿地面裂縫冒出,突然自燃而產生的;
③由於岩石在大地震前發生急劇破壞,斷裂破壞的岩塊沿著斷裂面互相摩擦,產生熱量突然釋放的結果。

地光有多種顏色,藍裡發白,有點像電焊火光那種顏色的較多,紅色、紫紅色的也不少,其他如白色、黃色、橙色、綠色的都有地光,有時以籠罩大地的形式,範圍很廣地出現,歷史上記載的1652年3月23日安徽霍山地震提到“丑時地震,自西南起,紅光遍地,人畜皆驚”。1975年海城、營口地震中,人們也看到了頂部如圓弧形的地光。在黑夜中照亮了一大片地區的現象,有的地區持續了幾十秒鐘。還有的地光是以條帶狀的形式劃過長空,如1804年11月1日五更天的時候,湖南沅陵的居民看到“紅光為匹練,自 西而東,沒於地”,隨後就發生了地震。

一旦發現了地光,必須採取防震避震措施,此時已到了時不我待的關頭。1976年雲南龍陵7.4級地震時,有一民兵隊長在回家途中突然發現了地光,他立即向全壩子鳴槍報警。結果,地震 很快發生了,但全壩子的人都跑出了房舍,因而無一人喪生。

一、是低空大氣發光;
二、在一定地形結構條件下的電暈發光;
三、是與地下溢出物質流有關的發光----其中以第一類發光最為常見。地光還有顏色和形態上的不同,但卻不是絕對的,而且有時地光還會隨時變換顏色。

顏色多樣
有白裡發藍的、紅色的、紫色的、白色的,也有的是黃色和綠色的,其中以白裡發藍的為多,有點像電焊火光那種樣子。地光在空中持續的時間一般為幾秒到數分鐘之間。在夜間,即使離地光出現地點較遠的地方,也是能夠看得清楚的。地光在地表上空的高度一般為幾米到幾十米不等,其表現形式因地震類型和地點不同,在空中的幾何形狀也不盡相同,有的以條帶狀在空中出現,有的以圓弧狀出現,也有的以火柱狀出現,還有的以一連串火球狀出現,形似信號彈升向天空。
 
一般情況下,小地震不易引起地光現象,只有那些比較大的地震才可引起地光現象。由於一次大地震影響範圍很大,因此,當有地光發生時,即使人們離地光發生處較遠,也是可以看得到它的。例如唐山地震時,居住北京地區的人就曾看到過唐山地震引起的地光。

產生原因眾多,說法不一,如今尚無定論。一般認為,震前低空大氣的發光是一種氣體放電現象。而有的認為岩石中石英晶體的壓電效應能產生強電場;還有的認為地下水流動能產生高電壓;更有人認為,火球式的地光是地下逸出的天然氣在近地表處的爆發式點燃。

主流解釋:
地震光至今沒有一種大家都接受的科學解釋,主要的解釋是加利福尼亞大學物理學家弗里德曼·弗羅因德的想法:在地震前形成的巨大壓力導致火成岩暫時成為“P形”半導體,它們包含能傳導電荷的“ 空穴 ”,由於擠壓過程導致岩石中“過氧族”物質的電離,一些電荷將會達到岩石表面,是這些電荷的聚集,產生了奇怪的發光現象。

儘管這一假說成為當今的主流說法,但是,地面的岩石是不會受到他所說的那麼大壓力的,這種“壓電效應”不會在地表產生,地表的空氣怎麼會被電離呢?要知道,一些強震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千萬噸級當量的核彈爆炸時釋放的能量,自然界只有雷電才可以與之相提並論,怎麼可以用地層斷裂來引人入“謎”呢?可以說,關於構造地震的假說都是不完美的,很多問題根本不能用地層的機械運動來說明。

其他說法:
1.帶石英岩石所產生的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ity)引致火花和氣體離子化
2.摩擦熱
3.外激電子發射
4. 聲致發光
5. 摩擦發光
6.蘊藏的天然氣產生並燃燒易燃氣體
7. 電流體動力學作用引致氣體離子化或其他電力效果
8.岩石的電洞分離使其在短時間內變成P型半導體
9.HAARP美國阿拉斯加加科納的高頻主動式極光研究項目激發部分的電離層
10.空氣強烈震盪

相關研究:
地震發生前為什麼會產生地光呢?研究結果表明,當地震快發生時,由於地下岩石發生破裂、錯斷,岩石間產生相對摩擦滑動等而產生一種電磁效應作用,從而造成一個較大範圍的放電現象,並沿著斷裂縫隙通向大氣層,在低空引起大氣電離和發光現象。
紫紅地光

  紫紅地光
“有人認為地光可能是在地震發生時,岩塊之間的相對運動導致摩擦生熱而發光,這一理論無法解釋出現在半空中的地光,還有人認為地光是岩石中的石英受壓,釋放出的大量電荷的結果,可是石英大多是雜亂分佈的,產生髮光,除非岩石中石英是做定向有規律的排列,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地震時常有以氡為主要成分的放射性物質從地光伴到大氣中去,這將使大氣中的分子離子化,成為帶電粒子,近而誘發地光,這一理論不僅解釋地光的成因,而且還解釋了人們觀測到地震時日光燈自動閃亮的情況,但是地光的形式多種多樣,雖然大氣離子化,是地光形成的原因之一,卻未必是所有地光的成因。地光究竟是怎樣產生的,這一課題,還有待更深一步的探索。”
 
前兆記錄
在日本古代的一首詩歌中就有這樣的句子:“地球溫柔地對大山說到,震動吧並發出光照耀天空。”歷史上,有很多目擊者報告,他們在地震前幾天或地震期間看到橘紅色的灼熱光、藍白色的冷光、火球或閃光。
早在1755年,把遠在瑞典教堂裡的鐘晃得叮噹亂響的里斯本地震之後,哲學家康德就記載了這些警告性跡象:“在地震前8天,卡迪斯附近的地面上爬滿了大量從泥土中鑽出來的蚯蚓。其他幾次地震的前兆是天空出現強烈的閃電,人們注意到動物都表現出驚恐不安。”
1966年蘇聯塔什干發生地震,一位工程師“聽到左方傳來發動機隆隆的響聲,同時閃現出耀眼的白光,晃得睜不開眼,持續了4.4秒种,接著地震來了,差點把他摔倒在地上。地震過後,光也就暗下來了。”
1968年,在日本松代發生一系列地震期間,在垣岡地震觀察站的野水裕拍攝到第一批“地震光”照片。有些顯示天空出現紅色條紋,就像低懸的北極光;有些看上去像遠處低垂的藍色曙光。1995年日本的神戶大地震前,也有居民報告說,他們看到了一團橘黃色的閃光。
地震伴有發光現象並非偶然。在我國就至少有二三十次地震伴有地光。地光的顏色很多,有紅、黃、藍、白、紫等。地光的形狀不一,有的呈片狀或球伏,也有是電火花似的。地光的出現時間一般很短,往往一閃而過,所以不易觀測。
 
地質研究
地光是強地震前後常見的一種自然現象,地光閃耀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轟隆隆的地聲。地光形形色色的形態,歸結起來可分為閃電狀、朦朧瀰漫狀(片狀)、條帶狀、柱狀、探照燈狀、散射狀和火球狀等等。就光的顏色來說,有紅、橙、黃、綠、藍等,但以藍色和紅色較多,黃色次之。一般地說,片狀光、帶狀光,以藍色居多;而火球、火團、火焰、火柱多為紅色、紅黃色和白色。不過,這不是絕對的,有時地光的顏色還隨時間變化。

火球現象
這些形態中與UFO最為近似的是火球現象。我國黃錄基、鄧漢增在研究火球時認為應區分兩種類型:A型火球,通常在地震前不久和震時發生。它們主要出現在震中區,沒有明顯的分佈規律,也看不到來自地下的通道,總是突然出現在空中。球體大小不等,一般直徑二三十厘米,紅色居多,間有藍色、白色,移動迅速,有時帶有響聲,同時可見到其他形態的地光。B型火球,是信號彈式或流星式的球狀光體,發震前後都有,出現的範圍也較廣,但與一定的地質構造及地理條件有關,常直接從地面裂縫、冒水孔、河溝等處升起。上升高度一般為一二十米。球體大小較懸殊,小如雞蛋,大如臉盆。顏色以紅色居多,綠色次之,再次是白色或藍白色。它們的移動速度較A型為快。有時隨風飄忽不定,也常伴有響聲,並往往帶有一股難聞的氣味,如硫磺味等。嚴重時,可灼傷人畜。可見,火球具有隨風搖曳和只能上升、無磁場干擾的特徵,它與UFO有本質上的區別,但是它的發光現象及有硫磺味產生等一些特徵又與人們遭遇的UFO有相同之處。它們之間究竟有什麼聯繫呢?地光現像已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特別是近代,它更是地震工作者苦心研究的對象。

神秘地光與UFO
這些奇怪的發光體經常被飛碟愛好者當作UFO來研究,但更多的研究表明,這些發光體與地震息息相關,每當某地頻頻報告發現UFO後不久,該地就會發生地震。

在我國唐山,1976年的一個夜晚,一位護士值夜班,由於悶熱,到屋外乘涼,天本是陰沉沉的,突然出現一片奇形怪狀的雲,說紅不紅,說紫不紫,剛回頭又看到西北方的天特別亮,像失了火;郊區一農民在野外看到一個大火球從地下鑽出來,通紅刺眼,劈啪亂響,飛到半空中才滅;另外幾個看瓜的農民,也同樣看到距離他們約200米遠的天空,忽然明亮起來,照得地面發白,西瓜地中的瓜葉、瓜蔓都清晰可。而唐山北部一個軍營裡,幾個士兵發現地下的一堆鋼筋,莫名其妙地迸發出閃亮的火花。就在這些奇怪現像不斷發生的時候,第二天凌晨,就發生了里氏 7.8級大地震,24萬人死於非命,整個城市被夷為平地。有關這些神秘閃光的故事在當地流傳開了,但這些神秘的閃光跟地震有關嗎?或者只是驚恐的民眾編造的謠言?

1999年的一天夜裡,在土耳其的伊茨米特市上空出現了一個漂浮的球狀的發光體。就在第二天,一場劇烈的地震襲擊了這一城市,有1.5萬人在這次地震中喪生。不管是否神秘,人們多次看到地震光,證實地震光是存在的。每當地震發生前的幾個月,地球深處的岩石受擠壓,會產生一種圓球狀的發光體,並竄出地面升到空中。它們大的如房屋,小的如籃球,前進路線飄忽不定,並發出五顏六色的光芒。如美國新墨西哥州在1915至1952年間曾多次出現UFO,此後不到二年,該地區就連續發生4至5級地震;而美國洛杉磯大地震前幾個月,該地區上空也多次出現UFO 。實際上這些UFO均為“地震光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