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大家多分享,以公民監督的力量來反制這種對環境的惡意破壞!!!!

----------------------------------------

https://www.facebook.com/chingchun.chen/posts/1332824766734263

螢火蟲之墓
四月13日夜晚,我依著感覺走到學校對面林地,準備去看看螢火蟲的數量。當我穿越黑夜,來到蛇皇洞涼亭時,揉揉眼睛,整個傻眼,怎麼熟悉的森林不見了,而且一片空曠。我越走愈心驚,沿著馬路往裡面走,才發現,原來高十幾公尺的大樹森林,整個夷為平地。

心驚之餘,趕快打電話給村長,側面得知是一位平地商人到山上開發,準備種植苦茶。於是打電話給鄉長,鄉長震驚的突然說不出話來。

整晚未眠,一早五點多起床,馬上拍照傳給鄉長,鄉長不到八點馬上和同仁到現場查看,發現現場還有二台挖土機,正在整地開發,滿目瘡痍,散布各地的樹頭,橫屍遍野。鄉長馬上勒令停工,同時通知縣府城鄉處長,處長也第一時間趕過來,並直接報警處理。

初步調查,此開發完全違法,但一大片比樟湖生態中小學還大的森林就此毀掉。

第一:開發面積涵蓋縣有地和公有承租地。

第二:公有承租地若是要開發必須報准政府機關核可後才准動工。縣府並沒有收到任何申請。

第三:開發業者是平地人,詢問國有財產局,此業者尚未取得承租權,仍然登記在原有承租戶的名下,而開發者不是承租戶。

第四:縣有地有大片福州杉、油桐等樹林,到現場只剩下些許樹頭,其他樹幹完全不知去向。

第五:此地為山坡地保育區,開發完全違法水土保持法。

第六:更可惡的是,當縣府城鄉處、勞工處和鄉公所已經報警處理,並勒令停工,今早(4/18)古坑鄉長擔心大雨土石沖刷問題,一早到現場看,業者竟然連日種植苦茶植株,明顯無視法令。

第七:經過一年的調查與紅外線攝影拍照,在這裡拍到白鼻心、鼬獾、食蟹獴、野兔、藍腹鷴、白頭鶇、山鷸、深山竹雞等等重要野生動物以及滿山螢火蟲。顯示這地方是雲林淺山重要生物熱點,而縣府也積極想要保育,卻因為業者開發造成不可逆的結果。(可以見樟湖生物多樣性臉書)

原先想交給政府處理即可,卻發現開發業者根本不在乎。也因此,今天我必須把這事情揭露出來,因為我擔憂的事情已經在發生
一、 台灣有很多平地人,專門到山上收購公有地承租權,並進行大規模開發,已經違背當初山上住民承租公有地的原意,如果不阻止,將有系統地破壞淺山的維生系統。

二、 山坡地的管理,呈現多頭馬車,包含國有財產局是土地擁有者,開發行為管理者是水保單位,開罰時將是政府對政府,而且罰則太輕無法遏止。

因此我呼籲:
一、 針對此個案,政府單位直接收(買)回該承租戶承租權,轉成生態演替環境教育場域,以土地公比人會種樹的原則,進行逐年觀察調查該動植物增長情形,做為台灣第一個演化生態教育園區,讓全國到此民眾可以知道環境破壞後,生態演替過程與進行實質的生態教育。

二、 檢討公有土地承租轉賣政策,以防止不肖業者藉此開發。

附上2014年帶學生調查的照片(有學生的照片請勿使用),以及日前看到的照片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