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3/04/130410_japan_taiwan_diaoyu.shtml

更新時間 2013年4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16

日本與台灣周三(4月10日)在台北通過正式談判,達成了台灣漁民可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部分海域捕魚的《日台漁業協定》,並簽署文件及公開發表。

日台之間持續了17年的漁業談判終告結束。

相關内容

日本對中國缺席地震週年紀念表遺憾

日媒:美國抑制台船艦釣島活動奏效

台灣海巡署:不與中國聯合保釣

相關新聞話題

日本, 

台灣

日方同意在日本主張的東海排他經濟海域內,設定兩個距離釣魚島12海里以上的「特別合作海域」,允許台灣漁船捕魚,並承諾最大限度地尊重對方作業。

今後日台將合作成立聯合管理委員會,並討論雙方容許捕魚的漁船數目等保護漁業資源的具體規定。

日本多家傳媒披露,日本之所以與台灣達成協議,是為了阻止與日本爭奪釣島主權的中台合作,以拉攏台灣來牽制中國。

日本讓步

自從1972年美國把釣島管轄權連同沖繩等主權一起交給日本後,台灣漁船在釣島和八重山列島周邊捕魚時,與日本漁船衝突並遭遇海上保安廳巡邏艦驅趕和扣留,令台灣漁民聲稱「失去了傳統的漁場」。

1996年日台開始談判解決糾紛,但雙方各自主張這些有爭議的海域是自己的排他經濟海域,日本基於掌握釣島管轄權立場強硬,談判不僅膠著,而且期間台灣漁船與海保廳巡邏艦的糾紛仍不時發生。

2009年雙方因糾紛中斷談判,2010年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艦在釣島海域撞船後,中台與日本爭奪釣島主權的糾紛逐漸出現了中台合作的徵兆,讓日本有了更大的政治憂慮,擔心中國可能借保釣為統一台灣鋪路。

去年日本政府購入釣島激發中國強烈反彈後,為了分化中台可能聯合的保釣形勢,日台恢復了漁業談判。

內外質疑

儘管至今日本政府堅稱釣島主權自古屬於日本,不承認存在主權糾紛,但BBC中文網記者在日本直接和間接地聽到一些研究中日關係或日台關係的日本人也質疑釣島可能屬於台灣。

去年11月在日本出版的共同社客席論說委員岡田充就在他的書《尖閣諸島問題-領土民族主義的魔力》中提出「尖閣諸島真的是日本的嗎?」,他引述外務省官員對他說明釣魚島問題不讓步的原因是中國會得寸進尺、繼而爭奪沖繩。

曾派駐台灣的岡田以他在台灣見過的「風獅爺」與沖繩傳統的辟邪「獅子」如出一轍來論證台灣與琉球國可能「同祖」的觀點,指出解決釣魚島糾紛的善策是共用。

另一方面,曾主管東亞事務的美國前國務卿助理坎貝爾日前接受共同社的專訪時說,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政府去年曾反對日本政府購釣島,他說日方當時認為購島能獲得中國諒解,但美國相信日本這一認識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