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阿公跟我說過228當時的狀況以外,現在也收到越來越多網友的回響,這是其中一位:
2016/6/3 新增另一位網友紀錄

----------------------------------------------------------------------------


2015.02.17開始整理

前言:

這篇整理的問題包括;當時台灣民眾對日本人以及國府的感受,美軍轟炸、本省人與外省人的相處狀況、228事件當時是怎麼回事?

雖然這份是阿嬤口述的歷史,而我用文字記錄、整理下來,或許無法完全代表當時的狀況,但我可以說跟歷終聊天室的資料很多都是不謀而合的,我阿嬤七老八十了可不會用電腦上網的啊!

日後所有問題都會統一羅列在這份文件裡。先說一聲不好意思,我問的事情其實很多或許有延伸的問題能問,但我不太會抓,阿嬤在回答的時候有時候會想到什麼就講,我就跟著一起記上去。

阿嬤都講台語,我盡量貼近他講的東西,會台語的可以試著用台語去想一下阿嬤的話。

 

※※※※※

 

受訪者是我家阿嬤,中間會提到阿公,所以以下簡單介紹一下阿公和阿嬤的背景

阿公:民國12年生,已歿,祖籍福建泉州,台北工專電機科畢業

阿嬤:民國18年生,86歲近87歲,台北人,父親福建泉州人,在日據時期逃到台灣,母親台北社子人,祖籍福建福州,龍山國小畢業,能說一些日文,會寫字,曾在電力公司(日據時)和松山空軍機場(光復後)內工作

 

※※※※※

 

-對日本的看法-

Q:怎麼看待日本人?會怨恨他們嗎?

A:不會,日本人也是有好有壞。以前你阿公還逃兵咧,台北每個廟他都躲,很熟。

Q:為什麼當逃兵?

A:對啊,他說幹嘛替日本人去死,每次徵兵都躲起來。

Q:那時候日本會歧視、欺負台灣人嗎?

A:也是會啊,我爸爸從大陸逃過來的時候很可憐啊,日本人不准他在台灣工作,他都只能偷偷打零工,還會罵他清國奴、支那豬(這個他用日語發音),台灣人也會被罵支那豬。

 

 

-日據時代-

Q:關於美軍轟炸的問題:

A:我那時在電力公司上班啊,大家聽到飛機聲音都敢快躲起來,轟炸總統府的時候我的鄰居死在裡面,電力公司也被掃射,玻璃披哩啪啦都破了…裡面有個日本人,很年輕、才二十出頭沒有反應過來就這樣死了,大家躲在旁邊,可是卻沒人敢出去救他。日本去偷襲珍珠港成功的時候,日本人都很高興,還要台灣這邊一起慶祝。

Q:空襲前後那段時間,阿嬤當時你們有沒飯吃的時候嗎?(講糧荒似乎無法理解)

A:有啊,空襲之後糧食都被日本收走,先給日本兵啊,百姓用配給,那時候很缺吃的,很多人都偷偷買賣,空襲前也不是很富足,但是光復之後就比較有得吃了。那時大家都很怕B29,我們還逃到彰化員林躲起來,他們比較不會炸中南部。我爸爸那時都會拿一袋土豆偷偷出去賣。Q:那在電力公司的時候,日本人也對你很好嗎?

A:還不錯啦、也是會跟我聊天。

 

 

-光復後以及對外省族群的看法-

Q:聽到日本戰敗投降,國民政府光復台灣,當時台灣人的反應?

A:很高興,大家列隊去歡迎他們,也很歡迎陳儀。

Q:當時第一批來的不是正規軍,導致後來比較沒有紀律的土匪兵到處搶東西嗎?

A:有啊,但是後來國民政府有抓,還槍斃了很多搶百姓東西的土匪兵,我看過好多次,都在廟口槍斃,都嘛會公告要大家去看。

Q:台灣人這時候大部分的人有不滿國民政府嗎?

A:沒有。

Q:我們本省人跟外省人有相互討厭嗎?

A:大部分沒有,我們家跟很多外省人的關係也很好啊,都會相互幫忙,以前有個梁仔,外省人,是個警察,很照顧我們,我在空軍機場上班的時候他們外省人都嘛對我很好,也都會跟我聊天啊。

Q:有人說外省人搶了台灣人很多房子,像是連戰他老爸,搶房子是真的嗎?

A:豪洨啦!那個房子都是去跟政府登記就有了啊!日本留下一堆空房,看誰想要就去跟政府登記就可以了啦,唉,我們那時候不知道(指日後房價大漲),不然就去登記,現在我也會很有錢。

 

 

--228事件的經歷--

 Q:阿嬤你當時幾歲?

A:應該18吧。

Q:基隆那邊說有外省兵屠殺本省人,你有聽說過嗎?

A:嗯?沒有。

Q:228有皇民煽動嗎?

A:啊?皇民?你阿公說那是漢奸,有間諜。

Q:外省人有被殺嗎?你們遇過嗎?

A:有啊,那個梁仔他們家就是因為一些流氓(本省)去警察宿舍殺人,所以才逃過來我們這邊啊,那時候大家都很可憐,那個梁媽媽跟我們說過,他帶著孩子躲起來才逃過被殺的命運,可是他也親眼看到有小孩子被那群人拿著武士刀從屁股往上插起來,很殘忍,你阿公也幫過很多外省人從廟的後門逃走,有次幫了一對母女(以前不清楚我似乎說錯是母子),被一群人追打,還一直逼問他會不會台語,最後因為他是閩南人所以放過他。你阿公一直不說那對母女的下落,最後那群人沒辦法只好走掉,等他們離開之後他就趕快去找梁仔,他是外省警察,敢快要他去找那對母女,怕他們會被那些人抓到,還好後來有找到他們,讓他們安全離開。以前會打人的很多都是土匪兵(指最剛開始來的那批),不過他們不打女人,唉,很多流氓、壞人都去砸外省人的家,還把東西搬光光,還會強姦那些大陸來的女人。

Q:你不是說老蔣槍斃很多兵嗎?

A:對啊,土匪兵開槍打死過人啊,就以前我鄰居的孩子,那時候戒嚴,那個少年人躲在廟裡想要搭早上火車離開,結果出來被土匪兵遇到,他們叫他轉身,一槍打死了他,他媽媽用木板來替他收屍帶回去。以前他們土匪兵會去搶金仔店(銀樓),也會亂打人,不過老蔣後來都對那些人槍斃,我還去看了。

Q:梁爸爸他們還住在我們這邊嗎?

A:不在了,他們搬走好幾年了,搬到天母,以前他們的孩子有個叫小牛,都會跟你姑姑玩。梁爸爸對我們很好,以前我們窮,他去幫我們申請攤販執照,後來才好過一點,梁媽媽人也很好,那時候XXX對我不好,她都會幫勸、幫我們家。

 

 

◆以上,這是我家奶奶的記憶!抱歉有點亂,老人家可能想到什麼講什麼,我不知道怎麼系統規劃,就照他講的記錄了。補充一下,在我奶奶那個時代女性大概不是很干政,有些政治性的東西是我爺爺比較清楚,我改天問問我老爸看他知不知道一些「情報」!

◆梁媽媽(我應該喊梁奶奶)的表妹是李黃恆貞,郭昭巖的奶奶,所以當時攤販執照也是他們請李黃恆貞幫忙,讓當時候的台北市長李登輝簽名才拿到的。

◆我把一些個人觀感在這邊先拿掉,但G+文件有保留。

◎資料整理處: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q4ojOSb1yPPUHeNnVV_kR3vglAsqNIOElSVnmbOisQI/edit

----------------------------------------------------------------------------

 

我問過了,國民黨沒有那麼兇殘,正因為不夠兇殘,還是日本人比較令人破膽。

我老爸民國39年才來台灣,問他今年89歲,老人家並不清楚228,當年這也是禁忌,因為涉及共諜參與是有的,國民黨在大陸被滲透打得很慘,來台灣是緊密嚴防。

轉而問我岳父母,今年79、77,待過日本時代讀過日本書。

一位是新竹南寮海邊長大,一位是彰化員林長大。當時新聞若干人出來講說懷念日本人有多好?

岳父母說,豪小的,剛光復時一知道日本戰敗,鄉村、街上,很多日本人跟從屬被圍起來打,報復平日的欺壓凌太狠。

我問說,國民黨以前228有像新聞說那樣殺的凶狠嗎?表示,如高雄區只有街上戒嚴,你不要聚眾,不要亂跑,村子裡軍隊不會進來,不影響生活。

這跟我父親講的是一樣,來台後我父親仍在軍中,從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台中、大甲、新竹、台南、金門到處駐紮,父親說軍隊是不會去亂騷擾百姓的。

亂搞要抓去關,甚至槍斃的。

我岳母的父親有在作生意,常常往返高雄、彰化等地,在外面看的較多,不像一般農民少外出。

表示還是日本兵比較兇殘多了,我的岳外公如是跟我岳母說,國民黨的兵還不敢亂殺人,但是在中南部,日本人剛來時是整村整村的屠殺,一邊在趕人群進去,另一邊架機關槍在掃射,不管男女老少,屠村到處放火。

敢抵抗的附近都殺光了,溝裡大圳滿滿的是屍體,河水裡都是血。

很多是不知道,我父親在軍團當政治部文書宣傳,當時他來台時39年,也才22、23歲。各地的衝突是有的,但受於原來日本教育,那些有教育的人的觀念較受到前日本影響,跟一般鄉村的廣大群眾中下階層較不同。

清鄉是有的,當時台灣很多被滲透,很多共諜存在,八二三砲戰也是這樣。我有篇是講砲戰前的我父親所知道的。

------------------------------------------------------

莊宗頤 228時我爺爺奶奶在高雄火車站賣杏仁茶,消失了約四天,家人心急如焚,還去找王玉雲家族的人幫忙找。
後來倆老回來,說是被阿兵哥用軍車載去安置在防空洞,一天吃兩次饅頭,供水正常。
這是我老爸跟我說的,我爺爺那一輩,我爸要叫他叔叔的人很強出頭,召集人馬用竹竿頭灌柴油塞綿布點火當火把,點火遊行並攻擊阿兵哥。這就算是現在也不被允許更何況當年。
後來事情鬧大,人被逮了還搜出武器,在火車站肅清時被槍決。
七十年了,誰不讓二二八走入歷史?

台共中共一家親
紅統台獨心連心
台灣自稱日本人
亂台攪局永不停

誰獲利最大呢?
共諜常你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