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都戰死了,現在該我這個老師上]

1940.07.24(另一說是1940.05.28,待考),日軍華中派遣軍出動了33架九七式重型轟炸機對成都進行空襲。
這次空襲有些特殊,日本人竟然在其中一架重轟炸機上,配置了一個攝影組。
日本人在其中一架九七式重型轟炸機的機身中段,挪去了兩挺機關槍,而在原先的機關槍位置,放了攝影機。他們派遣戰地記者小柳和八木,登上這架重轟炸機,帶著攝影器材,準備拍攝日軍轟炸重慶的「英姿」,希望回國可以當做宣傳片播出。

日本人為什麼這麼膽大妄為呢?
因為,按照日軍的估計,經過前面接連的五次空戰,在重慶附近的中國空軍已經喪失了戰鬥力(狂妄的日本人,用的是全數殲滅的字眼)。

事實上,中國空軍確實也已經到了山窮水盡、油盡燈枯的地步了。
自1937.07.07七七事變爆發以來,經歷了淞滬會戰、南京會戰、武漢會戰……中國的優秀飛行員,到了1940年,基本上已經喪失殆盡。高志航、劉粹剛、樂以琴、李桂丹等四大天王,早已血灑長空。令人沮喪的是,因為,納粹德國即將入侵蘇聯,蘇聯志願航空隊從1940年3月,也開始逐步的撤出中國,到了1940年6月,僅剩一個戰鬥機大隊留駐後方。……而美國陳納德將軍的飛虎隊一直要到一年後的1941.08.01,才會來到中國戰場。(1940.08.19 日本最新銳的戰鬥機、連美國人都打不過的零式戰鬥機到達武漢,開始在中國戰區實施作戰飛行。這對於中國空軍更是雪上加霜,不過這是後話。……這時候,零式戰鬥機還沒出現在中國戰場上。)

小柳和八木架起攝影機,從導航員的窗口向外拍攝日機編隊。
日本的32架重轟炸機組成一的大三角型編隊,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則單機在側,以方便拍攝日本皇軍轟炸重慶的「英姿」。
日軍飛行員喋喋不休地向小柳和八木介紹著戰況。說中國空軍不過是「小癩(癬疥之患)」而已,此行當如同「兜風」一般。

日軍本來要轟炸的目標是重慶,但是今天重慶雲霧籠罩,所以只好轉頭轟炸成都。日機的大編隊從雲上逼近成都。

日機下降穿雲以後,中國的高射砲開始射擊阻截。
日機從容的避開了中國的高射砲陣地,繼續往成都前進。

這時候,戲劇性的一幕即將展開。

無線電突然傳來:「有中國戰鬥機!」。
飛機上的日本機槍手,慌慌張張的打開了機槍保險……準備迎敵。

然後,攝影機就拍到,中國的戰鬥機化身為一個黑色的小點,不顧日軍的砲火,
從日機三角編隊的右前方,流星般的衝進了日本32架重轟炸機的大編隊中。

碰、碰、碰、碰~~兩挺機關槍齊發。但是,中國戰鬥機並沒能把任何一架日本九七重轟炸機打下來。

大家可以想像,這實力對比,多麼的懸殊呀。

實際上,從後面的畫面,我們可以查到,這架中國戰鬥機,應該是雙翼的「伊-15」戰鬥機。只有兩門7.62mm的機關槍。空機重量1012公斤。連輪胎都沒有辦法收起來(老舊的設計)。雙翼、輪胎都收不起來……這是哪門子的爛戰鬥機呀。二次世界大戰還有這種戰鬥機嗎?(就是有,在影片裡面。)

相對的,九七重轟炸機有5門機關槍,7名成員。其中四門是7.62mm的機關槍(30機槍),一門向後,是威力強大的12.7mm機關槍(50機槍)。空機重量6070公斤。單翼、新銳的九七重轟炸機收輪胎,當然是沒問題啦!因為是6070公斤的大飛機,九七重轟炸機甚至還有一點裝甲,雖然這種裝甲沒有辦法跟戰車比。

雙翼、輪胎都收不起來的爛芭樂戰鬥機「伊-15」(又稱E-15、li-15),載著兩挺機關槍……就朝著32架新銳的日本九七重轟炸機、160門機關槍開火衝鋒……這使我們想起了三國演義裡面的長坂坡之役,趙子龍單騎殺入曹營、浴血救阿斗的故事!

勇敢的中國戰鬥機並沒能把任何一架日本九七重轟炸機打下來。倉促間32架日本九七重轟炸機也沒有一架打中「中國戰鬥機」。「中國戰鬥機」於是穿過編隊,朝日本重轟炸機群的後方飛去。

中國飛行員似乎很有經驗,看到32架日本九七重轟炸機組成一個大編隊,旁邊的一架九七重轟炸機卻單機獨行,於是認定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是指揮機。迴旋了一下,就朝著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殺來!

九七重轟炸機似乎因為裝了炸彈,飛得並不快。
中國戰鬥機很快的便追了過來。
中國戰鬥機繞了一圈,從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的右前方殺入。

日本機組員慌張的大叫:「朝我們這邊來了!」

日本機槍手掄起了機關槍,朝著中國戰鬥機的方向猛射。
中國戰鬥機也朝著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射擊,曳光彈塞滿了天空。
不過這一輪,中國戰鬥機並沒有打中小柳和八木的重轟炸機。
中國戰鬥機就從小柳和八木這架轟炸機的右前方晃了過去。雙方距離之近,連青天白日的符號,也清晰可見。

如果說第一架中國戰鬥機衝向日軍機群的時候,小柳和八木還只是驚愕。這樣近距離的突襲則令他們感到了真正的恐懼。然而……噩夢,才剛剛開始而已。

中國戰鬥機靈巧的迴旋了一下,這次朝著小柳和八木這架轟炸機的左前方殺來……碰、碰、碰、碰~中國戰鬥機的兩挺機關槍齊發……打中了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打得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碎片齊飛,一大堆飛機零件被打得凌空飛起。

不過九七重轟炸機太大了,空機重6070公斤,而且還有一點點的裝甲。中國的「伊-15」只有兩挺7.62mm機關槍,火力實在太弱,並沒有辦法把小柳和八木的九七重轟炸機幹下來。

中國飛行員似乎很不甘心,筆直的就朝著小柳和八木的轟炸機撞上來。
日本飛行員大驚,猛打右舵,中國戰鬥機就從小柳和八木這架轟炸機的左前方晃了過去……沒撞到!
雙方的距離,比剛才還近。而且在畫面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架戰鬥機是中國雙翼的爛戰鬥機,而且連輪胎都沒有辦法收起來,輪胎還在飛機的下方晃呀晃呀的。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小柳和八木的重轟炸機,終於逃過了中國戰鬥機的追擊。他們在昆明投彈,釀成了大量的傷亡。
歷史上記載,1940.07.24的轟炸,釀成昆明城東一帶「炸死103人,炸傷114人,房屋被毀3425間」。
小柳和八木也順利的拍下了日本皇軍轟炸昆明的「英姿」。並且做成了「影片日本ニュース第8号 昭和15年7月31日」放送。

而這個中國的飛行員呢?居然也沒死,殺出了重圍,生還了下來。

中國大陸的旅日作家薩蘇搜集到這段影片的時候,非常驚訝!到處查訪。薩蘇本來以為有兩架中國戰鬥機發動攻擊。但是查訪以後發現,當日昆明起飛的戰鬥機,根本就只有一架。而且這架戰鬥機還不是正常的戰鬥機,是中央航校的「教練機」。所以性能比較落後。

薩蘇發現,這是一個李姓的飛行教官。
當薩蘇找到這名李姓的飛行教官的時候,這名李姓的飛行教官已經過世。
這名李姓的飛行教官也未曾跟家人提起這場空戰。
當薩蘇失望之餘,翻閱這名李姓的飛行教官的日記,發現這名李姓的飛行教官也沒有在自己的日記提及這場空戰的過程……這天,李姓的飛行教官只有在日記中,寫了寥寥的數語:「我的學生都戰死了,現在該我這個老師上去了!」

真正的空中武士呀!……並沒有跟電影演的一樣,漂亮登場、帥氣出擊。只是帶著滿腔的悲憤,在某個不知名的戰役、在某片不知名的天空,拿性命與日本軍人搏殺!……他是替自己的學生報仇來的!他是抱著「同歸於盡」的決心來的!所以才這麼的「誓掃匈奴不顧身」!

※註1:李姓教官
這個國民黨的李姓教官是誰呢?
薩蘇不知道什麼原因,並沒有說。
只說該名李姓教官在這次戰鬥中生還,後轉入戰鬥機部隊。
成為中國空軍第四大隊的大隊長(志航大隊)。
抗戰期間共擊落日機4架。
所以待考。

不過我查證之後,認為可能是那個「打不死」的「李向陽將軍」。
李向陽將軍:
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第十六任校長(1962-1964)。
1943年任中華民國空軍第四大隊大隊長。
曾參加過「空襲日軍運城基地」、「空襲漢口, 荊門, 沙市」、「鄂西會戰」、「中原會戰」等……多場戰役。

※註2:小柳
小柳。即「小柳‧次一」。日本著名記者。
日本福岡縣人。曾連續八年以「陸軍報導部囑託」的身份擔任「日軍隨軍攝影記者」。先後到過中國,菲律賓,千島群島等地。在戰爭結束的時候,他沒有按照日本軍部最後的命令銷毀所有膠片。其以其拍攝的照片為主出版了《從軍五千公里的歷程》,《從軍記者的戰爭》……等等,並在橫濱和平祈願館等地舉辦過影展。1994年病逝。這一段鏡頭,是小柳在奉命拍攝轟炸成都影片時的「意外收穫」。

※註3:
這個故事,還有諸多的地方需要考據。
光是薩蘇自己,就有兩個版本。
我努力的把這則故事,拼湊成一個比較合理的、比較接近歷史的故事。
或許無法100%為真,但是我相信,日本名記者「小柳次一」的影片仍在,這個故事,至少仍然會有80%的真實度。
不管真實度有多高……當代中國人抗日時的勇猛無畏與堅毅,是無庸質疑的。他們並不會因為故事的真實度不夠,而減損其成色。
…………
1:32與2:160……趙子龍長坂坡救少主般的勇氣!
拿戰鬥機去撞敵機的視死如歸!
我的學生都戰死了,現在該我這個老師上去了!……令人動容的歷史橋段。
…………
他們頂多頂多,就只是沒有辦法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而已--或許,這些故事,並不是一個人做的。而是好幾個人。
但是,他們並不會減損中國人在這個大時代裡面,精神力量的璀璨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