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值得深思的好文章!!!! 尤其是結尾所言,

"人只關心人的事,卻對虎頭蜂不瞭解,進而定義“虎頭蜂是殺人兇手”而對之趕盡殺絕,我想這也許可以看出人對其他生命包容性的程度與水平。尤其當有人說“我們救人都來不及了,還能理這些動物昆蟲干甚麼?”那麼從大宇宙的眼光來看,人其實並不懂尊敬其他異類甚至同類的生命,因為學不會互相尊敬與共生共存的道理,所以人間才有那麼多紛紛擾擾。悲哀說一句,一切後果都是自己的選擇及咎由自取的,到了這種地步,做好自己真的很重要了。"

好好反省吧!!!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0739

 

最近,家前一棵大樹長了一顆虎頭蜂窩,鄰居看得很不安心,一直催促我們致電消拯局前來滅蜂,我在樹下觀察那顆虎頭蜂窩,估計它應該比我的頭顱大,看著虎頭蜂飛出又飛進,自個兒忙碌的不得了,對我們似有河水不犯井水,我對家人說:“沒必要滅蜂,我們不惹它,它也不惹我們,我們要共生共存。”

與虎頭蜂共生共存?這人是不要命了嗎?不滅蜂,難道它就不惹我們了嗎?萬一虎頭蜂叮死了孩子怎麼辦?不過一味盲目滅蜂,也有可能破壞當地的生態鏈,沒有虎頭蜂捉毛毛蟲,蔬菜就有蟲害,那麼你選擇滅蜂還是學習與蜂共生共存?除了滅蜂趕盡殺絕外,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嗎?

2009年10月3日古晉發生一宗三姐弟被虎頭蜂螫死的案件,從此大眾對虎頭蜂停留在“毒蜂螫死人”的負面印象,此事的後來效應變成只要民眾看到屋檐、窗戶或大樹上出現虎頭蜂窩,則馬上通知消拯員上門滅蜂,保護人類的性命。

 

為甚麼虎頭蜂會螫人?是不是誰向它的蜂窩丟了一粒石頭?是不是不小心碰觸了它?是不是誤踩進虎頭蜂的地盤,讓虎頭蜂認為你正在威脅它們蜂族的生命而攻擊人?如果選擇與虎頭蜂共生共存,那是不是也要瞭解虎頭蜂的習性與生活,避免觸犯虎頭蜂的“禁忌”。

 

小小虎頭蜂,讓我省思很多生活中所忽略的互相尊敬與共生共存的道理。這個道理,在我國這種多元民族與文化的環境中太重要了。不懂這個道理,大家在遇到問題時,可能只會怒吼“滾回中國”或“滾回印度”之類的話,或口出“印尼外勞都是匪”等之類的話。

 

在以“我”為大的社會文化中,人經常趨向主觀認為自己是對的,然後把自己的觀點套在別人的身上,引發你我或對錯的二元次立場,隨著而來的是指責、批判、生氣、怒罵,不僅造成失焦,還讓人陷入非理智的情緒化模式,無益於解決問題。

 

想起台灣2013年生態電影節有一部電影《蜂台灣》提到人與虎頭蜂共生共存的故事,那顆長在他人屋檐下窗戶鐵花的虎頭蜂窩因為越長越大,最後終於在虎頭蜂及生態專家的協助下,以最小的損傷摘除蜂窩,人蜂在這長時間內卻是和諧共生共存,唯有人心一直不安心與不平靜,破壞了這個和諧。

 

台灣行政院農委會透過生態電影節,表達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土地,蘊藏著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及動植物資源,是一個生物多樣性寶庫,亟待全民一起共同呵護這個珍貴寶庫,如此才能永續長存,就像他們所堅持的信念“過去台灣的好山好水,現在存有的,要持續把它保存的更好;過去擁有,現在暫時消失的,要努力讓它美好再現”,讓理念奠基台灣自然資源的永續經營。

 

我看家前那顆蜂窩,再想多年前那宗虎頭蜂螫死三姐弟案件的後來演變,也許人只關心人的事,卻對虎頭蜂不瞭解,進而定義“虎頭蜂是殺人兇手”而對之趕盡殺絕,我想這也許可以看出人對其他生命包容性的程度與水平。尤其當有人說“我們救人都來不及了,還能理這些動物昆蟲干甚麼?”那麼從大宇宙的眼光來看,人其實並不懂尊敬其他異類甚至同類的生命,因為學不會互相尊敬與共生共存的道理,所以人間才有那麼多紛紛擾擾。悲哀說一句,一切後果都是自己的選擇及咎由自取的,到了這種地步,做好自己真的很重要了。(星洲日報/犀鄉之春‧作者:何春萍‧砂州社會工作者)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0739#ixzz3aqfxLQtg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