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是諸子百家中最環保,也最讓我欣賞的。

國中時歷史考題有一題:"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你最欣賞哪一家?"

我寫了墨家,並且把儒家的繁文縟節、徒作虛文、主張久喪厚葬、"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 等等狠狠痛批了一頓,

在那個一面倒給儒家的時代,沒想到老師給了我滿分。


孔子在我心中沒啥地位,孟子更是讓我討厭的耍嘴皮子政客! XD

墨子常批評儒者答非所問,墨子問儒者,「何以為樂」,答曰:「樂以為樂也」。


看看儒家的回答像不像政客、大老闆? 難怪會變成顯學... XD

 

概況[編輯]

墨子出生社會下層。最初受業於儒家[1]。後因不滿儒家強調的繁文縟節和靡財害事的喪葬抱有疑慮,故「背周道而用夏政」,強調要學習大禹刻苦儉樸的精神。遂脫離儒家的「其君用之,則安富尊榮」,而創立墨家[2]。墨子為宣傳自己主張,廣收門徒,一般的親信弟子達數百人之多。

同為春秋戰國時期顯學[3],當時有「不入於儒,即入於墨」之說。先秦時期、墨兩家曾是分庭抗禮[4]。戰國後期,墨學的影響一度甚至在孔學之上。

墨家同時被視為中國最早的民間結社組織,有著嚴密組織和嚴格紀律,其最高的領袖被稱為「鉅子」或「巨子」,墨家的成員都自稱為「墨者」,所謂「墨子之門多勇士」[5]

墨翟可能是第一代「鉅子」。巨子由上代指定,代代相傳,在團體中享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還踵」[6]

墨者多來自社會下層,以「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為教育目的,「孔席不暖,墨突不黔」,尤重艱苦實踐,「短褐之衣,藜藿之羹,朝得之,則夕弗得」,「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7]。「以裘褐為衣,以跂蹻(草鞋)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為極」,生活清苦。墨者可以「赴湯蹈刃,死不還踵」,意思是說至死也不後轉腳跟後退。墨者中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墨者必須服從巨子的領導,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8]。例如鉅子腹䵍的兒子殺了人,雖得到秦惠王的寬恕,但仍堅持「殺人者死」的「墨者之法」。

按墨家的規定,被派往各國做官的墨者,必須推行墨家的政治主張;行不通時寧可辭職。另外,做官的墨者要向團體捐獻俸祿,做到「有財相分」。當首領的要以身作則。概言之,墨家是一個有領袖、有學說、有組織的學派,他們有強烈的社會實踐精神。墨者們吃苦耐勞、嚴於律己,把維護公理與道義看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墨者大多是有知識的勞動者。

戰國後期,分化為二支:一支注重認識論邏輯學幾何學幾何光學靜力學等學科的研究,是謂「墨家後學」(亦稱「後期墨家」),另一支則轉化為社會的游俠;不過也有一說是分成三派,例如韓非子墨子死後,墨家分裂為相裡氏、相夫氏、鄧陵氏三派。

一般都將秦國轉弱為強都歸功於商鞅變法,史家何炳棣則認為秦國發出「求賢令」,墨者入秦者眾,秦墨為秦國富強做出了無比貢獻。[9]但是戰國末期以後,墨家已經開始衰落。到了西漢時,由於漢武帝在位時代的獨尊儒術政策、社會心態的變化以及墨家本身並非人人可達的艱苦訓練、嚴厲規則及高尚思想,墨家在漢武帝在位之後基本消失。汪中曾為墨子說公道話,被翁方綱稱為「名教之罪人」[10]。清末,孫詒讓著《墨子間詁》,是《墨子》校勘之大成。

近現代以後,墨家思想被部分人士認為與現代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思想有共通之處[11]

墨家著作[編輯]

漢書-藝文志》中記載在東漢時的墨家著作尚存有八十六篇:

墨家在六朝以後逐漸流失,正統十年(1445年),張宇初奉敕,將《墨子》刻入《道藏》。現代所傳的《墨子》只剩下五十三篇,這些篇幅是因為被道家著作《道藏》所收錄,才得以留傳下來。汪中將墨子書分為內外二篇,著有《墨子表徵》一卷。

胡適在《中國哲學史大綱》中首先將《墨子》五十三篇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自《親士》到《三辯》,凡七篇,皆後人假造的。第二部分:《尚賢》三篇、《尚同》三篇、《兼愛》三篇、《非攻》三篇、《節用》兩篇、《節葬》一篇、《天志》三篇、《明鬼》一篇、《非樂》一篇、《非命》三篇、《非儒》一篇,凡二十四篇,大多墨家弟子所著。第三部分:《經》上下、《經說》上下、《大取》、《小取》六篇,都是後來莊子的別墨。第四部分:《耕柱》、《貴義》、《公孟》、《魯問》、《公輸》五篇,是墨子一生的言行集,相當於儒家的《論語》。第五部分:自《備城門》以下到《雜守》,凡十一篇,所記都是墨家守城備敵的方法。

基本思想[編輯]

墨家的基本思想主要有以下十點:

  1. 兼愛
    無差別的博愛、去親疏與社會階級分別。(與儒家小康社會中庸中親親為大相反,而與大同中的「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相似,將父慈、子孝、兄友、弟悌…等等的親人對待方式,擴展到其他陌生人身上。)
  2. 非攻
    反對侵略戰爭。(戰爭對於敗者的傷害及,傷人命、損其才,是沒有意義的破壞行動。而對於勝方而言,僅僅是獲得了數座城池與稅收,但總的來說傷害與損失也是巨大的,所以戰爭是沒有意義的行為。)
  3. 尚賢
    不分貴賤唯才是舉。
  4. 尚同
    上下一心為民服務,為社會興利除弊。(有一說法為「上同」,認為天子是百官之首,而百姓聽令百官,與上而同,此乃「上同」之意。)
  5. 天志
    掌握自然規律。(有一說法為天子代天行政,並藉由上同的觀念推論出人民以天的意志而行事。)
  6. 明鬼
    尊重前人智慧和經驗。(有一說法認為墨家說鬼所為並非迷信,而是希望以神鬼之說使人民警惕,不行邪惡。)
  7. 非命
    通過努力奮鬥掌握自己的命運
  8. 非樂
    擺脫劃分等級的禮樂束縛,廢除繁瑣奢靡的編鐘製造和演奏。(古代音樂費時耗事,花費甚大,於國家並無生產的行為,乃無用之事。)
  9. 節用
    節約以擴大生產。反對奢侈享樂生活。
  10. 節葬
    不把社會財富浪費在死人身上。(反對儒家的厚葬耗錢財,守喪則需三年,三年過後人虛弱需要人扶才能起行,影響國家生產力,乃浪費之事。)

科學精神[編輯]

墨家邏輯是墨家學派中的一種邏輯,主要以三物論為代表,三物分別為,,[12] 墨辯是講解墨家邏輯的主要著作。

近代有大量學者鑽研《墨經》,發現《墨經》幾乎涵蓋了哲學、邏輯學、心理學、政治學、倫理學、教育學、自然科學等多個學科內容。胡適說:「墨家論知識,注重經驗,注重推論,看《墨辯》中論光學和力學的諸條,可見墨學者真能做許多實地實驗。這正是科學的精神,是墨學的貢獻」[13]。墨家把推理稱為「說」,《經上》曰:「說,所以明也」;《經下》云:「在諸其所然未然者,說在於是推之」。《小取》中還提到「或、假、效、辟、侔、援、推」七種推理形式。墨子常批評儒者答非所問,墨子問儒者,「何以為樂」,答曰:「樂以為樂也」。墨子批評道:「今我問曰:何故為室?曰:冬避寒焉,夏避暑焉,室以為男女之別也。則子告我為室之故矣。今我問曰:何故為樂?曰:樂以為樂也。是猶曰:何故為室?曰:室以為室也。」[14]

墨子還是一個傑出的科學家,在力學幾何學代數學光學等方面,都有重大貢獻,是當代諸子所望塵莫及。《墨經》中提出了「端」、「尺」、「區」、「穴」等概念,大致相當於近代幾何學上的點、線、面、體。墨家在科學上的成就為眾多學者所稱讚,李約瑟指出:「墨家思想所遵循的路線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可能已經產生歐幾里得幾何體系了。」蔡元培認為:「先秦唯墨子頗治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